三国蜀汉魏延的“子午谷奇谋”计谋可行度如何?

按照魏延的想法,他只需要带领5千精兵,就能拿下长安,然后与诸葛亮会师于潼关。

  这个想法用兵少且行军隐蔽,如果成功,则光复汉室指日可待。但奇怪的是,诸葛亮却否定了这个十分精妙的策略,弃之不用。

  在后世,有许多人都在议论子午谷奇谋是否可行,有赞同的,也有否定的。

  但是在魏延提出子午谷奇谋的1400年后,一个将军用自己手下5万人的性命,成功解答了这个问题。当时是什么个情况?

image.png

  一、子午谷奇谋

  当蜀汉集团占据了西川之后,他们就像诸葛亮的出师表中写的那样,把“兴复汉室,还于旧都”作为永久的目标。

  而诸葛亮更是这个目标坚定的执行者,在他一生中进行了整整七次北伐,而自己每次更是亲自指挥,最后死在了最后一次北伐途中,令人唏嘘。

  杜甫为诸葛亮写的那句“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也流传千古。

  诸葛亮一生也没有成功北伐,这是一件令人感叹的事情,但有后人说,诸葛亮其实在第一次北伐时便有机会成功,这是为什么呢?

  当时蜀汉的大将魏延在第一次北伐时,向诸葛亮提出了子午谷奇谋,子午谷内有许多悬崖峭壁,同时在秦岭深山中,道路险峻,危险丛生。

  魏延料定曹魏绝不会想到自己会从子午谷杀将出来,从而打魏军一个措手不及,接着占领长安,攻破潼关,接着曹魏的都城洛阳也唾手可得了。

image.png

  而对于蜀军如何经过子午谷,魏延也有想法,他想仿照汉初楚汉争霸时韩信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修建栈道,从子午谷经过。

  这看起来是个极好的方法,魏延只需5千士兵,而发挥出的效果,甚至可以达到5万士兵的效果。那诸葛亮采用了这个方法吗?其实并没有。

  大家都知道,诸葛亮用兵一向谨慎非常,他担心魏军如果对子午谷有防守,那魏延带领的5千精兵就全部成了瓮中之鳖,这次北伐就会完全流产。

  因此,诸葛亮决定不使用魏延的这个策略。

  二、成功或失败

  其实,诸葛亮做出这个决定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在三国时期,蜀国的人只有区区28万户,人口只有94万,但魏国有66万户,人口有443万,是蜀国的4倍还要多。

image.png

  而兵力的对比也大致是这样,魏国有士兵将近50万,而蜀国只有区区10万。面对这样的实力对比,我们可以大致推导蜀国这个策略成功和失败的各种情况。

  成功的情况就很简单了,蜀军攻占长安和潼关,占据了关中这一片庞大的地区,人口获得巨大提升,也完成了“还于旧都”的一半目标,占据了长安和洛阳之一。

  占据潼关之后,蜀国进可攻退可守,进则可以攻占近在眼前,无险可守的洛阳,退则可以据守潼关,而潼关易守难攻。

  总而言之,只要这个计划成功,则“兴复汉室”目标的实现近在眼前。

  然而,如果失败呢?首先,魏延带领的5千精兵绝对会全军覆没,而诸葛亮带领的另外一路北伐军也会危在旦夕。

  一旦这两支部队被消灭,则蜀国10万军队所剩无几,等到司马懿挥师西进,则蜀国便会顺风而亡了。

image.png

  得到这样的分析之后,我们知道,蜀国一旦选择这个计划,那就相当于在拿自己的国运在赌博,诸葛亮自然不会做这样一个败则全盘皆输的计划。

  虽然是这样分析,但历史上还有很多人认为子午谷奇谋一旦实施,则魏国必危在旦夕,在历史上争论不休。

  可是,在距离三国1400年的明朝末年,有个将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这个争论一个答案。

  三、身体力行的将军

  1400年后,正是明朝末年,当时农民揭竿而起,四处都有农民起义,而湖北的一位“闯王”高迎祥便是其中之一。

  当时高迎祥率领的起义军在湖北地区被明朝官军围追堵截,高迎祥本着打不过则另求根据地的想法,便决定入蜀。

  之后从蜀地的北方门户汉中进攻长安,从而获得关中地区的大片根据地。

  这时,高迎祥在进攻关中的选择上,选了和魏延一样的方法,就是派精兵从黑水峪北上,从而占领关中,而高迎祥当时选择用5万起义军出战。

  这个黑水峪的位置不确定,有人说其就在子午谷,也有人认为这条道在陕西周至县。

  但无论是在哪里,毫无疑问的是,这条道路的险峻程度比子午道有过之而无不及。

  高迎祥为何选择了这条进攻路线,我们不得而知,但这条路的尽头确实明军主将孙传庭率领的明军。

  前文说道,子午谷奇谋如果成功,魏延的5千精兵将会发挥出比5万人还要大的效果。

  但反之,如果高迎祥的计划如果失败,那他的5万起义军的作用将会连5万人都不如。

  事实也确实是这样,高迎祥在出黑水峪时,被早有准备的孙传庭逮住。

  在优势地形的条件下,孙传庭的士兵进攻起来如虎添翼,而5万起义军则如同猪一般被杀的四散奔逃,最后,这5万人全军覆没,高迎祥也被处死。

  看到高迎祥的结局,今人也许会感叹幸好诸葛亮没有选择如此冒险的计策。但其实,战胜之道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高迎祥失败了,但并不代表魏延就会失败。

  并且,即使诸葛亮使用这个计划并且成功,那一千四百年后的高迎祥也不一定会成功,这便是历史,历史是绝对没有准确答案的。

  所以,子午谷奇谋的结果还是由后人继续争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