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名将赵云的妻子到底是谁?

武神赵子龙“身长八尺,姿颜雄伟”,作为一名帅气又武功盖世的千古儒将,赵云的女粉丝还是不少的。

  正史中关于赵云妻子的记载寥寥无几,但是赵云有后代这件事却是事实。

image.png

  史实记载,赵云有两个儿子,还有一个女儿。

  既然赵云儿女双全,可以肯定,他是有老婆的。不过,赵云的“绯闻女友”众多,究竟哪个才是娃儿他娘?奈何赵云早已长眠地下,咱也等不到他的官宣。

  一号“绯闻之妻”樊氏:与赵云“相亲”的寡妇。

  在赵云的绯闻女友中,樊氏必须拥有姓名。

  在正史中,樊氏确有其人。在认识赵云的时候,她早已不是黄花大闺女,而是一名寡妇。

  樊氏生得国色天香,早早地就嫁给了桂阳刺史赵范的哥哥,只不过赵范的哥哥命薄,英年早逝。年纪轻轻的樊氏便当上了寡妇。

  当年刘备在赤壁之战中大获全胜,紧接着又秋风扫落叶般地拿下了荆州。荆州四郡都纷纷望风而降。

  春风得意的刘备便派自己的得力大将关羽,张飞,赵云。指派他们分头去收取下辖郡县,赵云去的就是桂阳。

  桂阳的前任太守赵范,为了讨好新官上任的赵云,便邀请赵云到家中做客,想借机向赵云“推销”自己的寡嫂樊氏。

  被蒙在鼓里的赵云不好推辞,便前往赵范府邸,当他见到了风姿绰约的樊氏后,便立刻明白了赵范的意思。

image.png

  赵云对赵范推辞道:“我和你赵范同姓,你哥哥就像我哥哥一样,所以和你嫂子结合似乎不妥。”

  尽管赵范多次相劝,但是赵云依旧十分坚定地拒绝。他深知,赵范是被迫投降,而且他心思深重,切不能上他的当。

  面对如此美貌的年轻樊氏,不少人都劝赵云接受。赵云雷打不动地拒绝道:“天下好的女性不少,我何必真的要如此呢?”

  后来的史实证明,赵云的判断是正确的。赵范是个不值得信任的人,他最终心怀异心逃走得不知所踪。

  至于赵范叛逃后,赵云与这位漂亮的嫂子有没有发生情感故事,我们就无从知晓了。

  在正史中,这场有名的“相亲”,最终以赵云的推辞剧终。

  但不少民间流传中,比如《长坂雄风》中,就说赵云的妻子就是樊夫人。

  二号“绯闻之妻”马云騄:小说里的妻子。

  在周大荒的小说--《反三国演义》中,写到了赵云的妻子——马云騄。她是马超的妹妹,马腾的女儿。

  “騄”字指的是古代的一种行速极快的良马,马云騄名如其人。

image.png

  她自小就不喜欢女孩子家的胭脂水粉、绫罗裙衫,而是喜欢跟着父亲兄长一起骑马练武。长大后的马云騄也成为了一个英姿飒爽、武艺高强的巾帼英雄。

  作为马腾唯一的女儿,马云騄被父亲捧作掌上明珠。在马家人看来,外面的凡夫俗子都配不上自己的女儿,一直到马云騄22岁的时候,她还待字闺中没有出嫁。因为在马腾心里,他要替女儿找一个武艺高强又潇洒俊逸的大英雄作为良配。

  建安十六年(211年),马云騄的父亲马腾入朝为官,他被曹操封为征西将军,官居卫尉之职,次子马休为奉车都尉、三子马铁为铁骑都尉,并封马超为定远侯,统领所部人马。

  此时的马家可以说是恩宠优渥,富贵荣华了。

  谁知道,马超却在曹操出兵攻打陇右之时,率军抗拒曹操。曹操怒不可遏,在班师回朝的时候处决了马腾。

  从那以后,马云騄就跟着哥哥马超走上了替父报仇的道路,他们来到了中原,她第一次见到了赵云。

image.png

  赵云仪表堂堂,高大不凡,马云騄也貌美如花,刚中带柔。两人初次见面,就一见钟情。在刘备和诸葛亮的主婚下,两人很快就闪婚了。

  婚后的两人相亲相爱,共同为蜀汉事业奋战沙场。

  三号“绯闻之妻”李鸿雁:传说中的赵云原配。

  关于这位女子的故事,说来就有点扎心了。

  赵云乃常山真定人氏,在他还没出山之前,因长得俊雅不凡,前来说亲的媒婆都快踩破了门槛,于是赵云很早就娶了老婆成了亲。

  而他的妻子,据说是一名叫作李鸿雁的女子。

  两人感情不错,婚后不久,赵云的妻子便怀孕了。

  不幸的是,后来黄巾军打入村中,将赵云已有身孕的妻子给杀了。

  痛失妻子的赵云孑然一身出去拜师学艺,后来在常山组织了一支队伍,投身于公孙瓒打击黄巾军的队伍中。

  四号“绯闻女友”孙夫人:一根绣花针引发的“血案”。

  关于这位传说中的孙夫人,简直就是一个让人哑口无言的悲剧,她仅仅用一根绣花针,就将八尺武将赵云给“送走了”。

  据传,孙夫人长得娇美苗条,赵云十分宠爱她。每次赵云回府,孙夫人都要烧水帮赵云沐浴。

image.png

  有一次,赵云出征归来。孙夫人按照惯例烧水帮赵云沐浴。孙夫人看着自己丈夫光滑的背,不禁感叹:“为什么夫君打过这么多仗,身上却连一个小伤疤都没有呢?”

  赵云听了哈哈大笑,他跟爱妻吹着牛皮说自己武艺高强,从未受过伤。

  孙夫人听后脑洞大开,突然就决定做个试验,她对赵云笑道:“将军从未受过伤,妾今日便让将军受一次伤!”

  话音刚落,孙夫人转手就拿来了一根绣花针,对准赵云的肩头扎了一下。

  谁知道,一根绣花针扎下去,赵云竟流血不止。

  眼瞅着血越流越多,赵云的脸也因失血过多而变得惨白。

  孙夫人慌了,本来是想开个玩笑,没想到玩笑开大发了,她扯来纱布止血,但伤口依旧血流不止。

  赵云眼瞅着血槽将空,无奈地笑道:“我一生未尝败绩,竟然要死于小小的一根针下。”说完,赵云抓着孙夫人的手,含笑而亡。

  孙夫人还没从绣花针的惊吓中缓过来,看着丈夫已经离自己而去,她既悔恨又愧疚悲痛,很快就自刎,倒在了赵云的身旁。

  这个民间传说,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后来有“砖家”给出解释,说赵云是血友病患者,伤口无法自己愈合。

  还有的说,绣花针带铁锈,没有消毒,才导致赵云的伤口感染,引发的事故。

image.png

  这个虎里虎气的孙夫人让人啼笑皆非,大家就当听了个冷笑话。正史中的赵云并非死于一根绣花针,而是寿终正寝正常死亡。

  玩笑归玩笑,历史上真正的赵云之妻却没有实名认证,以上的四位绯闻之妻,也只能是后人的推测。

  接下来,说点靠谱的。

  历史上的赵云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分别是:长子赵统、次子赵广、女儿赵氏。

  长子赵统:赵统在赵云去世后,继承了赵云的爵位,官至虎贲中郎督,行领军。

  次子赵广:赵广官至牙门将,也是一名猛将。当年姜维在沓中被邓艾击败溃退,赵广为了掩护姜维撤退、为保卫父辈们打下的蜀汉基业而捐躯。

  女儿赵氏:在地方县志中记载,赵云还有一个女儿。后来她嫁给了关羽的儿子关平为妻,生有一子关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