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张嫣为何会嫁给自己的舅舅汉惠帝?

在封建社会,女性的社会地位很低,也许她们貌若天仙,也许她们蕙质兰心,可充其量只是男人的附属品,甚至是政治的牺牲品。纵观她们的人生,如果非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无疑是“悲惨”的。这一点,在皇宫大院表现得尤为明显。

  在古代,皇帝站在权力的制高点,万人之上,掌握着天下人的生杀大权,享受着数不尽的荣华富贵。因此,无数人对皇位虎视眈眈,为了皇权不惜君臣反目、父子离心、骨肉相残。

  虽说古代女子没有什么社会地位,但不乏有掌握王朝大权的女人,最为著名的当属一代皇后武则天,西汉的吕雉,包括后来慈禧太后等,她们都曾站在权力的巅峰。

  单说吕后,她为了把持手中的权力,一度垂帘听政,开启了外戚干政的先河,她将朝政大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了巩固政权,她甚至将自己的外孙女嫁给了自己的儿子。

 

  读者也许很惊讶,让外孙女嫁给舅舅,这简直荒唐至极,可在古代,这叫“亲上加亲”,虽说古代近亲结婚不是稀罕事,可是外甥女嫁给自己的亲舅舅,倒也少见。那么,吕后究竟是出于何种目的,非得凑成这段荒唐的姻亲呢?

  吕后的野心从归汉时逐渐显现

  说张嫣皇后之前,先说说吕后乱政始末。

  刘邦能建立西汉,发妻吕雉功不可没。刘邦没有举事之前,只是泗水亭片区的亭长,也可以说他是“街头小霸王”,整天骗吃骗喝,到处打白条。在一次聚会中,吕雉的父亲吕老太公看到刘邦,说刘邦眉宇清秀,气质非凡,欲将吕雉嫁给刘邦。老大不小的刘邦当然满心欢喜。

  吕雉下嫁刘邦时,刘邦43岁,吕雉28岁,两人足足差了15岁。

  楚汉战争期间,刘邦一年回不了几次家,面对上有老、小有小的平淡生活,吕雉没有任何怨言,反而把家务操持得井井有条。对支持丈夫而已,吕雉是一个贤内助。

  汉元年(前206年),刘邦被项羽封为汉王,当时吕雉、刘太公等人仍然在沛县。刘邦欲派人接家眷团聚,未曾想楚发兵进驻阳夏,汉军不得前。汉二年(前205年)四月,汉军乘项羽陷入齐地不能自拔之际,一举攻下楚都彭城。之后项羽率骑兵迅速回防,与汉军战于睢水,汉军大败。吕雉等一众刘邦家属为楚军所俘。被俘期间,吕后由审食其照顾。身为阶下囚,吕雉仍然坚定信念,认为刘邦一定会把自己救出去。

  汉四年(前203年)九月,楚汉议和,吕雉等人方被放回归汉。此时吕雉已接近不惑之年。再回到丈夫身边,她发现刘邦身边早已有了宠幸的戚夫人,此时的吕雉因为年龄长于戚夫人,常常作为留守,伴在刘邦身边的总是戚夫人。

  自己失宠也无关紧要,重要的是自己的儿子刘盈被立为太子,这多少让吕后找到一丝慰藉。

  有句话叫“不作不死”,刘邦能登上帝王之位,与吕后在背后的不离不弃、默默支持分不开,吕后是最“懂”刘邦的女人。本来吕后人老珠黄不被刘邦待见也就罢了,戚夫人非得在吕后的伤口上撒盐,吕后这里岂能容忍。

  原来,刘邦与戚夫人生子刘如意,自古“母凭子贵”,当上帝王,是每个皇子心中的梦想,戚夫人为了刘如意能当太子,不惜在刘邦的枕边常常说吕后母子的不是,这让刘邦一度动了“废长立幼”的心思。

  吕后最终找到张良,张良建议请“商山四皓”出面解决危机。最终,吕后花重金请来这四位隐士,在他们的协助下,刘邦最终放弃了这个决定。

  《楚歌》:鸿鹄高飞,一举千里。羽翼以就,横绝四海。横绝四海,又可奈何,虽有缯缴,尚安所施。

  在悲戚的歌舞声中,戚美人悲痛欲绝,她知道自己的好日子已经到头了,只是这一天来得太快。刘邦一死,吕后便开始拿他们母子兴师问罪。最终,戚姬被吕后做成“人彘”,其子刘如意也遭吕后毒手。这场“夺嫡风波”,以戚美人的完败而告终。

  其实吕雉归汉后,已成为汉决策集团重要人物。吕后性格刚毅,她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势,开始杀人立威。大将韩信、彭越先后死于其手。刘邦称帝八年间,吕后协助刘邦,镇压叛逆、打击割据势力,对巩固汉朝统一政权起了重要作用,并为她日后掌权作了充分准备。

  汉十二年(前195年)四月,刘邦去世,汉惠帝刘盈继位,吕雉开始独掌大权,她因此成了中国后宫干政第一人。

  汉武帝:往古国家所以乱也,由主少母壮也。女主独居骄蹇,淫乱自恣,莫能禁也。女不闻吕后邪?

  刘勰:及孝惠委机,吕后摄政,班史立纪,违经失实,何则?庖牺以来,未闻女帝者也。汉运所值,难为后法。牝鸡无晨,武王首誓;妇无与国,齐桓著盟;宣后乱秦,吕氏危汉:岂唯政事难假,亦名号宜慎矣。

  无法掌控的婚姻,外甥女嫁给了亲舅舅

  吕后手段毒辣,野心膨胀,刘盈性格软弱,毫无帝王之相,凡此种种加剧了吕后干政的步伐。为了避免手中大权旁落,孝惠四年(前192年),吕雉立鲁元公主女张嫣为皇后。时张氏仅11岁,且为刘盈的亲外甥女,外甥女嫁给亲舅舅,刘盈虽然对此极为不满,但也无可奈何。

  显而易见,刘盈就是活在吕后阴影下的透明人,而张嫣正是她操纵政治的牺牲品。

  基于吕后个张氏的关系,张氏随即被封为皇后。碍于吕后的威严,刘盈表面上表现得非常顺从,但背过脸之后,却始终郁郁寡欢。与此同时,吕后开始操心起张嫣的肚子,希望她能尽快生下子女,巩固地位。

  人算不如天算,张皇后的肚子始终不争气,太医为其把脉诊治,开了不少养育良药、补品,张嫣也都听话照吃,却依旧没有好消息。吕后突发奇想,让张嫣假装怀孕,她将汉惠帝和宫女生下来的孩子刘恭当作自己的孩子来抚养,之后吕后杀死了刘恭的生母,将其立为太子。

  刘盈是个“病秧子”,加之“夺嫡风波”,自己的好兄弟刘如意被母亲毒杀,又因娶外甥女张嫣这一系列的不顺心,终于在公元前188年,年仅23岁的刘盈在未央宫里走完了自己的一生。同年9月份,吕后将这个自己唯一的儿子安葬在了安陵中,然后立张嫣收养的孩子刘恭为皇帝,史书将其称为“前少帝”。但此时朝廷大权仍由吕后把持着,她仍然称自己为皇太后,张嫣的名号还是皇后。

  随着刘恭慢慢长大,当他得知自己的身世后,便决定为生母报仇,吕后知道后怕他惹是非,于是将其软禁并狠心杀了他,之后扶刘弘(后少帝)上位。张嫣与刘恭的母子情分也就此终结,阴阳两隔。此后吕后开始垂帘听政,独揽大权八年多,最后也含憾而死,终年62岁。丈夫病亡,外婆离世,张嫣自此成为孤家寡人,一直生活在宫中。

  婚后并无子嗣,死后方知真相

  前180年,吕后去世后,被压制多年的刘氏诸王和大臣们开始清算吕后党羽,代王刘恒在众人的拥护下登基为帝,史称汉文帝。刘弘除了被废杀,其四个兄弟也遭株连。在“诛吕运动”中,因为张嫣皇后身份特殊而受到牵连。

image.png

  张嫣的皇后之位被随之废除,虽然保住了性命,但却被幽禁在未央宫中孤单过活,直到前163年,40岁的张皇后因肝病,在冷宫溘然长逝,谥号孝惠皇后,死后,她被埋葬于汉惠帝的安陵中。

  张嫣嫁给刘盈29年一直无子,这也成为了皇宫中的一个谜团。当然其中一部分原因可追究到汉惠帝死得早,而且可能因为刘盈身子虚的问题。

  事实上,张皇后一直未孕还有一个原因。张嫣去世后,宫女们为其净身入殓时才发现一个惊人的秘密,那就是她竟然还是冰清玉洁之身。有道是,自古君王多薄幸,最是无情帝王家。原来张皇后当年虽然常常与刘盈共处一室,同床共枕,原来都是演给吕后看的。刘盈十分尊重张嫣,一直没有逾越之举。或许这就是她和舅舅刘盈对吕后这一有悖伦常的行为无言的抗争吧。

  在封建王朝中,张嫣的命运无疑是一出悲剧,她只是政治漩涡里的牺牲品,她只是一个权力的工具。在外人看来,“皇后”无限风光的背后,其实张嫣一天都未曾享受过身为女性的快乐,她的命运,或许比有些普通人家的女孩子还要悲惨。

  随着这个消息不胫而走,臣民们听说以后都感到惋惜和怜悯,百姓将其视作贞洁之女,并奉为“花神”,建立了诸多祠堂庙宇,此后的多年里香火不断,也算是对她的一种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