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阿娇是如何成为汉武帝皇后的?陈阿娇骄横善妒吗?

“金屋藏娇”这个美好的爱情故事流传至今,身为故事女主角的阿娇也是贵族出身、一代皇后,但是阿娇和汉武帝两人最后的结局却是感情破裂。既然能被传为一段佳话,想必这一对皇帝和皇后之间还是有过深厚的感情的,只是最后“不爱了”。所以今天就先和大家聊一聊他们故事,聊聊这段被传为佳话,却并不完美、甚至有些无情的故事。首先要说的就是二人之间的关系,其实从亲缘上来算,阿娇是汉武帝刘彻的表姐,刘彻亲姑姑的女儿。

  刘嫖是历史记载上的第一位长公主,汉景帝刘启的亲姐姐,也就是刘彻的亲姑姑,也是阿娇的母亲。刘启在位时,刚开始是立了长子刘荣为太子,而刘彻虽然备受宠爱,也只是封了胶东王。刘嫖想要稳固自己夫家的地位,就希望自己的女儿阿娇能成为下一个皇后,但是太子刘荣的母亲栗姬却拒绝了刘嫖。

  刘嫖想让女儿阿娇当皇后,王娡想让儿子刘彻当太子,这两人一拍即合,决定结亲。而正是这一段故事,在志怪小说《汉武故事》中成就了一段爱情佳话,广为流传。就是说那时候刘彻还很小,刘嫖抱着他坐在自己膝上,逗他说:你长大了要不要讨媳妇啊?刘彻点头说要,刘嫖就指着在场的一百来号女官、宫女,问他喜欢哪个。刘彻全部摇头说不喜欢,刘嫖就问:那阿娇好不好啊?刘彻马上笑着说,如果我能娶到阿娇,就盖一座金屋子给她住。

  这里要讲一句,陈皇后阿娇其实在史书上是没有记载名字的,只有说她姓陈,称她为陈皇后,阿娇这个名字的由来就是《汉武故事》这本小说,不过后来大多数都以阿娇作为陈皇后的名字了。接下来的故事就是刘嫖常常在景帝刘启面前说栗姬不好,又夸赞刘彻的好,最后借着薄皇后被废的事王娡让人在前朝催皇帝立栗姬为后,惹恼了刘启,废了太子刘荣,接着就让王娡做了皇后,刘彻为太子。

  刘彻和阿娇其实也算是青梅竹马,那时候的他应该是真心喜爱阿娇的,当了太子之后就娶阿娇做太子妃。后来刘彻登基为帝,是为汉武帝,阿娇就从太子妃的身份升为了皇后。长公主刘嫖当初出力帮助刘彻成为太子,所以被封为大长公主,也称作窦太主(可能是因为刘嫖的母亲是窦皇后),但是她还不满足,自恃功高,就经常向刘彻索要财物,阿娇可能也觉得自己母亲功劳大,在后宫就骄横善妒。骄不骄横我们不清楚,但要说她善妒,以前怎么不说呢,偏偏刘彻当了皇帝后宫美人如云了说她善妒,从一个爱情故事的角度来看,阿娇“善妒”才是正常的表现吧。

image.png

  阿娇对刘彻的感情,除了“善妒”之外,还表现在刘彻宠爱卫子夫时,她寻死觅活一哭二闹,只是刘彻也因此更加厌烦阿娇了。其实这样的结果可以说是意料之中的,虽然故事是发生在从前一夫多妻的年代,但以阿娇一个妻子的角度来看,自己的丈夫去爱别人了,她能不嫉妒不哭闹吗?而说起来其实刘彻也不算有错,毕竟他是一个皇帝的身份,没有人限制他要对一个女子专情,面对“不爱”的人又哭又闹,他厌烦也是意料之中的。只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难免有点替阿娇寒心。

  因为《汉武故事》而引申出来的成语“金屋藏娇”被流传至今,听起来是个美好梦幻的爱情故事,可是事实上故事的男女主人公,他们的结局却是皇帝废后,此生不再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