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曹魏郭女王的死因有几种说法?

郭女王的真正死因在历史上是有争议的,也是历史留下的一个谜团。可能很多人并没有听说过“郭女王”其人,因为在大家印象中魏文帝曹丕的老婆,应该是历史上知名度非常高的“甄宓(fu) ”,也就是传说中曹植《洛神赋》里洛神的人物原型;而实际上这个郭女王才是曹丕当上皇帝后,册封的第一位皇后。甄宓虽然是曹丕的原配,但她只是曹丕做魏王时的王后,等她的儿子魏明帝曹叡继位后,已经死去多年的甄宓,才被儿子追谥为文昭皇后的。

  郭女王是怎么死的?根据史料记载:“青龙三年(235年)二月初八,郭女王逝于许昌宫,终年五十一岁。”这里对她的死因并没有记载,通常可以认为就应该是正常死亡,因为在她生活的年代,“五十一岁”已经是一个高龄了,她因病去世也没有什么值得怀疑的。但是,对于很多历史人物的死亡,人们总是习惯上有一种“阴谋论”,认为其中必有蹊跷,郭女王的死因也不例外。

  根据《资治通鉴》、《魏略》以及《汉晋春秋》等史书记载,郭女王之死与残酷的宫廷斗争有关,说他是在养子魏明帝曹叡的逼迫下自杀的。说到这里,我们就又要再次提到曹丕的王后甄宓了,因为魏明帝曹叡就是甄宓的亲生儿子,他之所以逼死郭女王,就是为母亲甄宓报仇。

  郭女王的人生起落就是一场精彩的“宫斗”大戏,而郭女王宫斗的对象就是曹丕的第一位王后甄宓,在与甄宓的争宠斗争中,郭女王大获全胜,甄宓不但失宠还丢掉了性命;但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在宫斗中获胜的郭女王却并没有笑到最后,在她的仇人甄宓的儿子上位成了皇帝后,她也悲哀地成为了曹叡复仇的对象。

image.png

  曹丕剧照

  郭女王名叫郭照、字女王,出生于一个官宦之家,其父郭永曾官至南郡太守,据说,郭女王出生时天有异象,这也是对大人物出生时惯用的套路描写。其幼年就显露出不同于常人,异常的聪慧、俊俏,被父亲郭永视为掌上明珠,对人说:“这是我家的女中君王”,并且将“女王”作为她的字,可见郭永对这个女儿给予了非常高的期望。

  可惜的是,在郭女王年少时期,郭永夫妇就不幸死于黄巾军起义的战乱之中,留下孤苦伶仃的郭女王,沦落成为官宦人家的婢女。从一个娇生惯养的小姐,一下子成为了身份低下的丫环,这对郭女王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不过,这也锻炼了她在复杂环境中生存和处理问题的本领。在阴差阳错之下,聪明伶俐的郭女王,被她的主人铜鞮侯家作为礼物送给了曹操的儿子曹丕,这也给了她翻身的机会。

  此时的曹丕已经有了正妻,也就是历史上知名的甄宓,这个甄宓原本是袁绍的次子袁熙的老婆。建安九年(204年),曹操率军攻下邺城,甄宓成为俘虏,被与他父亲曹操一样“喜人妻”的曹丕看中,成为了曹丕的妻子。甄宓姿色出众,也颇有文采,与曹丕起初也感情深厚,两人生有一子一女,甄宓对曹丕的母亲卞夫人也非常孝顺,很得卞夫人的疼爱。按说甄宓此时的地位是十分稳固,根本就没有婢女出生的郭女王什么事。

image.png

  甄宓剧照

  但是,郭女王也有甄宓没有的长处,她由于经历坎坷,处理问题时能够发表自己独到的见解,对于正在和弟弟曹植争储的曹丕来说,郭女王能够给他出谋划策,而且常常取得奇效,这就令曹丕对郭女王刮目相看了。甄宓虽然漂亮,能够将家庭琐事处理好,却在政治上帮不上曹丕什么忙,而曹丕则正缺少郭女王这样能够在政治上为他提供帮助的贤内助。时间久了,曹丕对郭女王也就日益宠爱了。

  延康元年(220年),曹操去世,曹丕正式继魏王位,他直接封郭女王为夫人,地位仅次于王后甄宓,但是,此时的曹丕与甄宓的感情早已出现了嫌隙,而对郭女王的恩宠则日盛。曹丕不甘心只做一个魏王,他的目标是将汉献帝取而代之,为此,他带着郭女王长期住在洛阳,而将甄宓留在邺城。从这里看,在曹丕的心里已经是对甄宓逐渐疏远了。

  延康元年(220年)十月二十九日,曹丕接受汉献帝禅位,正式登上帝位,接着就该册封皇后了,按说,曹丕的正妻甄宓应该是毫无疑问的皇后,可是,由于曹丕对甄宓的疏远,两人甚至近两年都没有见面,仅有的夫妻之情也所剩无几。当时在曹丕身边最得宠的就属郭女王和李贵人以及阴贵人了,甄宓感觉到自己的地位岌岌可危,也想挽回曹丕对她的感情,于是文采出众的甄宓写下了诗歌《塘上行》,期待曹丕见到诗后能够回心转意,重燃对自己的爱意。

image.png

  甄宓剧照

  也许是甄宓在诗中表达对曹丕的爱意时,过多地表露了小女子的娇嗔,在示爱的字里行间中,更多地流露出对丈夫疏远她的怨恨。当曹丕看到甄宓的诗时,可能两人的着眼点不一样,曹丕不但没有看到甄宓向他示爱,反而只看到了甄宓对他的恨,这就令曹丕对甄宓更是讨厌和反感,黄初二年(221年)六月,曹丕就遣使到甄宓居住的邺城将其赐死,据说在安葬甄宓时,将其头发披散掩面,口里塞满米糠,目的是避免她到阴间申冤。

  在甄宓死后,曹丕准备册封他宠爱的郭女王为皇后,但是却遭到了大臣们的反对,认为一个婢女出身的人不配贵为国母。郭女王得知大臣反对她做皇后的消息后,心中十分悲凉,为了显示自己的大度,她专门上书给魏文帝曹丕,表示自己品德修养不够,实在不胜任皇后的职位,希望魏文帝另选皇后人选。

  郭女王欲迎还拒的举动,却令曹丕对她更为高看一眼,觉得郭女王有贤良之德,正是皇后的最佳人选,于是,曹丕不顾大臣反对,坚持册立郭女王为皇后,就这样,甄宓死后,郭女王成为了既得利益者,也就必然要承担造成甄宓之死的罪名了。

image.png

  曹丕与郭女王剧照

  甄宓死后,由于她所生的儿子曹叡当时还小,曹丕就将曹叡交给皇后郭女王抚养。由于郭女王自己一直没有生育,她就将自己全部的心血都倾注到曹叡身上,对抚养曹叡尽心尽责,将曹叡照顾得非常好,曹叡对郭女王这个养母也是非常尊敬,早晚问安。黄初七年(226年),魏文帝曹丕去世,曹叡继皇帝位,也就是魏明帝,郭女王被尊为皇太后。

  如果郭女王与曹叡就这样母慈子孝也就算了,可是两人毕竟不是亲生母子,魏明帝对他的生母甄宓之死一直是耿耿于怀。有史书记载,当年甄宓被赐死时,曾将自己的儿子曹叡托付给一位李氏照顾,魏明帝从李氏口中得知其母亲甄宓,就是因为郭太后在魏文帝面前进谗言,才被魏文帝赐死的;这到底是事情的真相,还是李氏的挑拨离间,我们现在已经难以说清了,反正魏明帝曹叡相信了。

  得知母亲甄宓死亡真相的魏明帝怒不可遏,他对自己将害死母亲的女人,当成亲生母亲侍奉一事,感到非常懊悔。魏明帝亲自逼问郭女王,以证实李氏所言的虚实,郭女王在愤怒的魏明帝面前已经是百口莫辩,不知道是为了以死谢罪,还是想以死表示自己的清白,青龙三年(235年)二月初八,郭女王选择了自杀。据说,魏明帝在安葬郭女王时,也仿照甄宓死后将其头发披散掩面,口里塞满米糠,以示报复。

  对于上述郭女王的死因,历来就有很多争议,有人认为郭女王是正常死亡,并不是在魏明帝逼迫下自杀的。我们看,在郭女王死后,魏明帝将其与魏文帝曹丕合葬,由于郭女王父兄早已死于战乱,只有堂兄和姐姐等亲人还在,魏明帝对郭女王的娘家人予以封赏,并追封郭女王的父兄爵位。青龙四年(236年),曹叡再次对郭女王的娘家人予以追封。可见魏明帝并没有像传言中说的那样对郭女王恨之入骨,不太像是他将郭女王逼杀的。 不过,也有人认为魏明帝追封郭家其人的举动,就是为了掩盖他逼死郭女王的真相。 这样一来,事实真相就更是扑朔迷离了。

image.png

  郭女王剧照

  从史料上记载来看,郭女王可以说是一位非常贤德的皇后,她一生崇尚节俭,在后宫中提倡简朴生活;她严格约束娘家人,在曹丕准备封赏其娘家人时,也是婉言谢绝,以杜绝郭家人借势而骄,她聪明伶俐,多谋善断,对丈夫曹丕在争储和登上帝位的事情上,也多有出力,可以说是一位不错的贤内助,也是一位合格的皇后。

  至于说郭女王是正常死亡还是被逼自杀,这件事已经难有定论,史学家对此也多有争论,事实的真相早已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我们今天已经很难再搞清楚了,就像历史中无数个谜团一样,只有留待将来有新的证据发现后,再来揭开谜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