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权臣王莽为何要逼死皇太后赵飞燕?

汉成帝一生风流,最终死在了自己宠妃赵合德的床上,死了也是个风流鬼。赵合德为此赔上了自己的性命,但作为赵合德亲姐姐的赵飞燕,却一点没被牵连,反而当上了皇太后。因为专宠赵飞燕和赵合德姐妹俩,汉成帝没能生下继承皇位的儿子。但汉朝江山不能无人继承,于是汉成帝就动了心思,想要从宗室里面挑选一个品行优良的青年,将来把皇位传给他。

  刘欣是定陶王的儿子,出生不久父亲就过世了。父亲死后,他一直由祖母傅太后抚养,跟祖母十分亲厚。傅太后是个非常有政治眼光的女人,她知道汉成帝想要从宗室子弟中挑人的事情之后,立刻带上十分丰厚的礼物去拜见赵合德和赵飞燕姐妹俩。

image.png

  而刘欣在赵飞燕面前也非常的恭敬,处处以她为尊,轻而易举的就博得了赵飞燕的好感。于是在赵飞燕姐妹俩的要求下,汉成帝将刘欣立为太子。其实汉成帝本来就对刘欣很是欣赏,立他为太子只是顺水推舟的事情。早立太子也有助于朝堂的稳定,赵飞燕姐妹俩这算是做了件好事。按道理来说,汉成帝死在赵飞燕妹妹的床上,她既是赵合德的亲姐又是皇后,怎么都逃不掉干系。

  但汉成帝一死刘欣登上了皇位,他对赵飞燕姐妹俩是十分感激的。毕竟若没有她们二人吹枕头风,皇位这个天大的馅饼也掉不到他身上。于是在刘欣的帮助下,赵飞燕成功脱罪。不仅脱了罪,而且刘欣还册封赵飞燕为皇太后,让她继续在宫中享尽荣华富贵。

  汉成帝的母亲,原本的皇太后王政君成了太皇太后。王政君跟新帝的关系远不如赵飞燕,她王氏一族的地位自然也就大不如前了。王氏一族原本在朝中能占半壁江山,结果刘欣一登基,把这些人撤职的撤职,处死的处死,全部换上了自己的母族。而赵飞燕家的赵氏族人,其实也没有落得什么好吃,大部分也丢掉了原本的官职。

  但好歹赵飞燕还是皇太后,到底也无人敢对这些赵氏族人怎么样。王莽原本靠着跟王政君的关系好好的做着大司马,结果刘欣一继位直接把他这个大司马给赶回家赋闲了。王莽因此深深恨上了刘欣,连带着也讨厌上了赵飞燕。毕竟如果不是她吹枕头风,刘欣是当不了皇帝的。刘欣是个短命鬼,只当了六年皇帝就一命呜呼了。

  刘欣死后,他的侄儿汉平帝继承了皇位。这时候王政君把控了朝政大权,又重新把自己的王氏族人们扶持起来。王莽又做回了大司马,而赵飞燕则荣升为太皇太后。刘欣已经死了,王莽不可能报复他,所以只能变本加厉的报复赵飞燕。

  在王莽的蓄意报复下,赵飞燕丢掉了太皇太后的位置,被贬为皇后,后来又被贬为庶人。就算如此王莽也仍然不打算放过赵飞燕,命人去羞辱她。赵飞燕知道再也无人可以提自己撑腰了,于是在被贬为庶人的当天自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