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都有哪些名人与曹操有联姻关系?

 提起三国里的联姻,大家第一反应肯定是孙权嫁妹妹给刘备,以此巩固孙刘联盟。其实孙刘联姻不算什么,曹操才是三国里最擅长联姻的人,孙策、张绣、张鲁、袁谭、刘协和曹操都有姻亲关系。

  曹操利用联姻拉拢孙策

  曹操是一个真正的现实主义者,公元200年孙策横扫江东六郡,而袁绍也已统一河北四州。曹操感叹:“猘儿难与争锋也!”就打算对孙策实行安抚。于是把弟弟的女儿许配给孙策的小弟孙匡,又为儿子曹彰迎娶孙贲的女儿,用礼征召孙策的弟弟孙权、孙翊,并令扬州刺史严象举荐孙权为茂才。

image.png

  孙策崛起的速度太快,短短几年时间,江东六郡之地已经全部被孙策收入囊中。而曹操当时最大的对手是实力强劲的袁绍,所以只好通过联姻等手段,对孙策进行拉拢安抚,以避免腹背受敌的情形。

  曹操为儿子娶张绣女儿

  建安四年(199年),张绣听从贾诩的建议,再次向曹操投降。张绣到达后,曹操牵着张绣的手,一起参加宴会,为自己的儿子曹均娶了张绣的女儿,并封张绣为扬武将军。

  不得不说曹操是个合格的政治家。公元197年淯水之战张绣降而复叛,打的曹操大败,长子曹昂为了救曹操战场阵亡,爱将典韦力战而死。按理说曹操和张绣有杀子之仇,但面对张绣再次投降,为了最大限度安抚张绣,同时表明自己的态度,曹操在高官厚禄同时,选择和张绣联姻,无怪乎张绣日后替曹操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

  曹操为儿子娶张鲁女儿

  公元215年曹操征汉中,张鲁封存府库投降曹操。张鲁带着全家谒见曹操,曹操任命张鲁为镇南将军,以客礼相待,封他为阆中侯,食邑一万户。曹操将他和家属带回邺城。封张鲁的五个儿子及阎圃等人为列侯,替自己的儿子曹宇娶张鲁女儿为妻。后世道教徒称张鲁为“张镇南”。

  张鲁作为五斗米教教主,雄踞汉中三十多年的时间,可谓一方诸侯,张鲁主动投降自己,曹操自然要有所表示,所以为儿子曹宇娶张鲁女儿,以安其心。此后张鲁平安富贵,安度晚年。

  曹操为儿子娶袁谭女儿

  公元202年袁绍死后,袁谭、袁尚兄弟不合相互攻伐,袁谭向曹操乞降,曹操知道袁谭并非一心归顺自己,但为了不让袁谭再与袁尚联手,于是让其子曹整娶袁谭女儿为媳妇以安其心,曹操还封其为青州刺史。结果公元204年曹操知道袁谭叛变后,大加训斥,归还袁谭的女儿。

  曹操和袁谭联姻,这是最让我吃惊的,曹操为了政治目的真是做到了不择手段。任何人都知道袁谭不可能真心归附于曹操,但曹操为了暂时拉拢住袁谭,还是选择了联姻。要知道曹操和袁绍是发小,现在和袁谭做亲家,等于自降一辈,实在是让人叹服!

  曹操嫁三个女儿给汉献帝

  公元213年,汉献帝册封曹操为魏公,加九锡、建魏国,定国都于邺城。这历来被视为曹操准备篡逆的第一步,同年曹操把三个女儿嫁给了汉献帝。当然,对外的说法是汉献帝聘曹操三个女儿为贵人,三人分别是曹宪、曹节、曹华。

  曹操嫁女儿给汉献帝目的很明确,就是让自己的女儿成为皇后(曹节日后果然成为皇后),这样自己就成了国丈,正儿八经的外戚。东汉向来有外戚掌权的惯例,所以曹操这个举动很好理解,是为了更名正言顺的控制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