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在马嵬驿兵变后为何选择退位为太上皇?

自古以来,皇帝是多少人可望而不可即的存在,在封建时期,皇帝更被百姓当成神一般,进行膜拜与尊崇,而且一旦登基皇帝位就意味着,除非遇到不可抗力(死亡与意外遇难),不然会一直干到死,为止。

  那么,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唐玄宗为什么,怎么会选择提前退位呢?

  一、形势所迫,迫不得已

  唐玄宗开创了开元盛世,这是一种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环境等各方面。这是一种无法比拟的强盛,那个时候的全球,都在回响,“中国最强音”,可以说,唐朝打个喷嚏,地球都要抖一抖。

  唐玄宗的一系列地改革,有十分显著的成效,他的政策可谓是一招一招切入要害,更重要地是他的政策力度很强很生猛,如同大功率的火箭助推器,迅速地将唐朝的综合国力推向了世界顶峰,而且是一种难以企及的高度,是断崖式领先。

  但是到了后期,唐玄宗因宠幸杨贵妃,不理朝政,再加上重用奸佞以及藩镇兵将,安禄山与史思明起义后,一步一步地将唐朝由繁荣推向了泥泞之中。

image.png

  安史之乱之后,唐玄宗不得不将皇位让给了其儿子李亨,唐玄宗对皇位非常地留恋。壮年的时候,唐玄宗为了自己的权威,一天就将自己的三个儿子杀死,无情起来,可谓是毫不手软。

  而兵败之后的唐玄宗已经是身不由己,行动都由太子安排的人24小时不间断地监控与监视。

  老年宠爱杨贵妃、怠慢朝政、宠信奸臣……引发天下人的不满,昔日的硬汉美男子,晚年之时的李隆基变成了千夫所指,唐玄宗在大唐的名声可谓是一落千丈,让人厌恶。

  二、儿子心寒,顺势夺权,唐玄宗被架空

  “都说危难之时见忠诚”面对危机,755年12月爆发安史之乱后,唐玄宗见势不妙,不顾江山社稷,不顾百姓的死活,一味地选择逃跑,太子李亨为了活命,也想一起跑。

  但皇帝都走了,谁指挥战争呢?唐玄宗觉得此时此刻,自身性命为上,不顾李亨的死活,强行留下李亨进行抗战。

  民间的平头老百姓,还知道虎毒还不食子呢。但是,唐玄宗在国家危难之时,竟然变成了“李跑跑”,因为这个表现被全天下人诟病。

  也因为这件事情,唐玄宗的支持者越来越少,权力也被架空。后来,李亨称帝,史称唐肃宗,并将自己封为太上皇。

  三、无力东征、民心尽失

  安禄山对大唐的破坏是根基似的破坏,是毁灭性的打击,几年下来,久经生死的唐玄宗已经吓破了胆子,夜夜不得安生,曾经的有志青年,现在已经变成了怂人,他的事业也已经腐朽拉锯样的垮台了,他再也没有胆量收复河山。

  安史之乱就是唐玄宗本人乱政造成的,妇孺皆知,他已经彻底失去民心了。

image.png

  其次,他已经没有军队了,虽然离开长安的时候,带走了护卫长安的所有御林军,但是这些军队在路途中,逃的逃,跑的跑,到达成都的时候,已经不到五分之一了。

  经过平叛战争,李亨在大唐的地位迅速提升,掌握了大唐的权力。官员升迁和国家兵权,都统统地算到了李亨手里,唐玄宗变成了光杆司令,一个人的国王。

  “秋后算账,为时不晚”,李亨想起了当太子的时候,天天受虐,甚至随时都有性命之忧。这个时候,他复仇心理爆棚,有意无意地也得锉急一下他爹。所以唐玄宗当了太上皇以后日子过得很窝囊、可谓是狼狈不堪。

  唐肃宗把他身边忠心的人,都给发配到边缘地带,强行让他们远走他乡,远走到天涯海角,很多人死在了发配的路上。

  只给唐玄宗留了几个别愣头与刺头,专门给他找麻烦的,三天两头的语言暴力太上皇,在生活上也是缺斤少两,各种各样地给他找不痛快,制造无数的麻烦,不到几年的光景,唐玄宗就活活被气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