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那拉氏为什么断发 皇后那拉氏为什么被废

皇后那拉氏(别名那拉皇后,1718年3月11日-1766年8月19日),满洲正黄旗人,一等承恩公、佐领那尔布之女,乾隆帝的第二任皇后。

  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二月初十日,那拉氏出生。雍正十二年(1734年),嫁与时为宝亲王的爱新觉罗·弘历,为侧福晋。乾隆二年(1737年)册封为娴妃,乾隆十年(1745年)晋封为娴贵妃,乾隆十三年(1748年)晋封为摄六宫事皇贵妃,乾隆十五年(1750年)册立为皇后。乾隆三十年(1765年)正月随驾南巡;闰二月十八日,乾隆派额驸福隆安扈从皇后由水路先行回京(《上谕档》记载)。(乾隆后称其忤旨截发);五月十四日收缴皇后、皇贵妃、娴贵妃、娴妃共四份册宝夹纸。

  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七月十四日薨,以皇贵妃礼葬,不举行国孝三年,可以说是不废而废;九月二十八日,被葬入纯惠皇贵妃的地宫中。

  物生平

image.png

  清高宗继皇后那拉氏

  康熙五十七年二月初十日(1718年3月11日),那拉氏出生。雍正年间,那拉氏嫁给雍正帝第四子弘历为侧福晋。

  乾隆二年十二月初四,乾隆帝册封庶妃那拉氏为娴妃,以协办大学士礼部尚书三泰为正使。内阁学士岱奇为副使行册封礼。

  乾隆十年十一月十七日,那拉氏晋为娴贵妃,乾隆帝命大学士史贻直为正使。礼部右侍郎觉罗勒尔森为副使,行册封礼。

  乾隆十三年,孝贤纯皇后去世,中宫虚位,乾隆帝奉皇太后谕旨,于该年七月初一宣布晋封娴贵妃那拉氏为皇贵妃,摄六宫事;乾隆十四年四月初五,命大学士来保为正使、礼部尚书海望为副使,行皇贵妃册封礼。

  乾隆十五年七月十二,乾隆帝宣布册命皇贵妃摄六宫事那拉氏为皇后。同年八月二日,乾隆帝命大学士公傅恒为正使,大学士史贻直为副使,行册封礼,由此正式将那拉氏立为皇后。

  乾隆十七年四月二十五日,皇后那拉氏生十二阿哥爱新觉罗·永璂。

  乾隆十八年六月二十三日,皇后那拉氏生皇五女。

  乾隆二十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皇后那拉氏生十三阿哥爱新觉罗·永璟。

  乾隆三十年正月,皇后随驾南巡;闰二月十八日,乾隆帝派额驸福隆安送皇后那拉氏由水路先行回京;五月收那拉氏娴妃、娴贵妃、皇贵妃、皇后四份册宝。

  乾隆三十一年七月十四日(1766年8月19日),那拉氏去世,七月十五日,乾隆帝谕留京办事王大臣以皇贵妃礼葬;同月,御史李玉鸣以为内务府办理那拉氏丧仪未周而上奏,遭乾隆帝申斥,革职锁拿,发配伊犁。九月二十八日,入葬裕陵妃园寝。

  封妃立后

  雍正十二年(1734年)十一月初八日,16岁的那拉氏被指婚于时为宝亲王的爱新觉罗·弘历,为侧福晋。九个月后,雍正帝驾崩,皇四子弘历继位。在雍正十三年(1735年)九月二十四日将她封为妃,暂称为“那妃”。

  雍正十二年五月,奉旨赏宝亲王侧福晋之父讷尔布染貂冬冠一顶等物,赏侧福晋之嫡母镶有两个珍珠的金耳坠三对等物。及后,由钦天监根据八字算日子,即所谓“择吉”,决定在十一月初八日正式娶进。雍正十三年,十月二十九日,乾隆将位于花甲寺胡同的华嘉寺胡同舒库入官之宅邸一所共四十二间,赏给她的父亲讷尔布,档案可知她家原本住在河槽沿东。此外,高宗又将油坊胡同的房子赏予那妃的家族。

  乾隆二年(1737年)十二月初四日行娴妃册封礼;其封号“娴”在内务府《鸿称通用》中记载的满语是“elehun”,意为“安和的”,“恬静的”。

  乾隆十年(1745年)正月二十三日,晋封为娴贵妃;十一月十七日行娴贵妃册封礼。

  乾隆十三年(1748年)三月十一日,弘历的元后孝贤皇后病逝,中宫皇后的位子出现空缺。四个月后,在乾隆十三年(1748年)七月初一日,晋那拉氏为摄六宫事皇贵妃;同月,乾隆帝将那拉氏一族由满洲镶蓝旗抬入满洲正黄旗,并由公中佐领改为世管佐领(乾隆三十年,因那拉氏擅自剪发乾隆帝将其家族拨回原旗,并改回公中佐领)。

  乾隆十四年(1749年)四月五日,行皇贵妃册立礼;四月六日,嫔妃、命妇于交泰殿内向娴皇贵妃那拉氏行六肃三跪三拜礼。“六肃三跪三拜礼”是只有帝后才能享有的礼仪。四月九日,以册立皇贵妃并加上皇太后徽号礼成,诏告天下。

  乾隆十五年(1750年)正月,部分内廷档案中已经称皇贵妃为皇后;同年二月初十日,娴皇贵妃的千秋赏银亦照皇后份例;三月初六日,首领文旦交御笔黄绢“懋端壸教”匾文一张,安设在翊坤宫后殿明间北墙上,亦赐予御笔红绢“德茂椒涂绵福履,教敷兰掖集嘉祥”对联一副;以上都是用于形容皇后职责的匾额。六月十一日,孝贤纯皇后富察氏二十七月丧期满。七月初十日,乾隆帝正式下诏册立皇贵妃那拉氏为皇后,于八月初二日举行册立礼。从此,那拉氏登上了皇后宝座。那拉氏自正位坤宁以后,皇帝无论江南巡幸、盛京祭祖,还是木兰秋狝、皇陵展谒,都有皇后伴驾同行。

  她被立为皇后刚一年半,就于乾隆十七年(1752年)四月生下了皇十二子永璂。“璂”,是皮弁里缝合处镶嵌的玉饰,按照明清服制,只有天子皮冠才能饰十二璂。乾隆十八年(1753年)六月二十三日寅时,皇后生皇五女。乾隆十九年闰四月二十四日,员外郎西宁来说,太监胡世杰交东珠荷包豆一副,高宗命人将此物送予身处圆明园的皇后。带领皇后去往辉发城(《乾隆帝起居注》记载)。第二年生下皇五女。乾隆二十年(1755年),又生下了皇十三子永璟。

  乾隆二十年(1755年)四月二十二日酉时,皇五女夭折;六月十六日,太监胡世杰给予皇后那拉氏年例西瓜灯一对,事后不需像其他妃嫔般用宝盖交回西瓜灯。十二月二十八日,催总管李文照将绢画两张持进翊坤宫内张贴。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四月二十七日,高宗特命总管方刚为刚出生的翊坤宫阿哥(即永璟)的床上铺凉席一块。

  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三月,那拉氏的生母郎佳氏去世;七月二十四日子时,皇十三子永璟夭折。期间,那拉氏位下曾有两位学规距女子,拜尔葛斯氏被封为伊贵人,和卓氏则被封为和贵人。

  据雍和宫档案记载,乾隆二十九年二月,皇后那拉氏千秋诞月,分派喇嘛一百八名,在雍和宫大殿念无量寿佛经九日;正寿一日,派喇嘛五百名在雍和宫唪念,供饽饽桌三张,共用银四十七两六钱六分九毫。

  帝后离心

  乾隆三十年正月,那拉皇后陪乾隆皇帝第四次南巡。这次南巡成了那拉皇后命运的转折点,南巡初期,一切都很正常,在途中,皇帝还为她庆祝四十八岁千秋。闰二月十八日,他们来到杭州,在风景秀丽的“蕉石鸣琴”进早膳时,皇帝还赏赐给皇后许多膳品,但到了当天晚上进晚膳时,皇后就没有再露面,陪着皇帝进晚膳的只有令贵妃魏佳氏、庆妃陆氏、容嫔和卓氏。膳底档上“皇后”二字已被用纸糊上,换以“令贵妃”三字。由此可见,最晚在晚膳准备好了的时候,还没有人发现那拉氏断发。

  当天,乾隆帝派额驸福隆安由水路遣送皇后进宫,并要那拉氏在翊坤宫后殿养病,不许见一人。乾隆帝令福隆安日行两站加紧回京,沿路马匹纤夫都必须准备充足;闰二月二十一日,乾隆帝的态度有所软化,令福隆安“酌情行进,无需过急”,回程途中还让地方官员筹备接驾,并且查看沿途水路河道情况等事宜。

  《宫中档乾隆朝奏折》有录入乾隆三十年三月初五日,山东巡抚崔应阶奏报皇后御舟已过八闸及委员扈从缘由折。该奏折称三月初三日皇后御舟才刚抵达山东省台庄境,大臣李弘镇和鲜逊率同司道敬谨地扈从皇后御舟经过八闸。山东巡抚崔应阶暂在韩庄将留东各棚马驼,分拨至徐家渡交收后,即赴江苏省恭迎乾隆帝御舟。由此可见,宫廷档案中皇后到达北京的日期曾被高宗下旨改为闰二月二十八日。

  三月二十三日,乾隆帝下了一道嘉奖皇后侄子讷苏肯的谕旨,惟同一日乾隆帝又谕令福隆安务必于入京前,等候英廉传旨。乾隆帝谕令阿哥、公主、福晋前来听取他对此事的后续处理,又令当着他们及皇后的面前将涉及此事的三位宫女责打六十大板,又将翊坤宫中官女子与太监悉数遣散,另挑老实的女子两位及太监十位侍候。

  四月二十一日乾隆帝回京,进驻圆明园。五月初二日,侍郎阿永阿因力谏不可废后而被贬往新疆;五月十四日,收缴四份册宝夹纸,并且裁减她位下的部分佣人,但尚未褫夺皇后位号。七月时,那拉氏位下只剩两名宫女;按清宫制度,只有位分最低微的答应才只有两名宫女。

  乾隆三十一年七月十五日,正在木兰狩猎的皇帝发了一道上谕:“据留京办事王大臣奏,皇后于本月十四日未时薨逝。皇后自册立以来尚无失德。去年春,朕恭奉皇太后巡幸江浙,正承欢洽庆之时,皇后性忽改常,于皇太后前不能恪尽孝道。比至杭州,则举动尤乖正理,迹类疯迷。因令先程回京,在宫调摄。经今一载余,病势日剧,遂尔奄逝。此实皇后福分浅薄,不能仰承圣母慈眷、长受朕恩礼所致。若论其行事乖违,即予以废黜亦理所当然。朕仍存其名号,已为格外优容。但饰终典礼,不便复循孝贤皇后大事办理。所有丧仪,只可照皇贵妃例行,交内务府大臣承办。著将此宣谕中外知之。”

  皇后死了,皇帝却说是她福薄所致,并且不肯为她举行皇后等级的葬礼。直至此时,帝后反目事件仍然令人不解。

  在乾隆四十三年,在金从善事件中,皇帝自己给了一个解释:“孝贤皇后崩逝时,因那拉氏本系朕青宫时皇考所赐之侧室福晋,位次相当,遂奏闻圣母皇太后,册为皇贵妃、摄六宫事。又越三年,乃册立为后。其后自获过愆,朕仍优容如故。乃至自行翦发,则国俗所最忌者,而彼竟悍然不顾。然朕犹曲予包含,不行废斥。后因病薨逝,只令减其仪文,并未降明旨削其位号。朕处此事,实为仁至义尽。且其立也,循序而进,并非以爱选色升。及其后自蹈非理,更非因色衰爱弛......"

  在南京博物馆“走进养心殿”特辑中展出的一份“十五阿哥请安折”或许有助于解开皇后剪发之谜。其中乾隆朱批提到,“跟了去的女子三名,当下你同福隆安审问他们十八日如何剪发之事,他们为何不留心,叫他们出去他们就出去吗?要寻自尽难道他们也装不知道吗?”可见皇后是屏退宫女独自在屋内断发,剪发时乾隆并不在场。“再令阿哥公主福晋们进去,福隆安有持去的旨意,你看著,阿哥们念,他怎么礼、做何光景,一一记下,不必写折子,涿州接驾你再奏。”“谕王成皇后此事甚属乖张。如此看来,她平日恨我必深。宫外圆明园她住处、净房,你同毛团细细密看,不可令别人知道,若有邪道踪迹,等朕回宫再奏,密之又密。”

  葬礼仪表

  实际上,那拉皇后的丧礼比皇贵妃的级别还要低,按皇贵妃的丧仪规定,每日应有大臣、公主、命妇齐集举哀、行礼一项,在那拉皇后的丧事中,这项被取消了,而且乾隆帝只派了那拉皇后的儿子十二阿哥和儿媳博尔济吉特氏为其穿孝。那拉皇后既未附葬裕陵,也未单建陵寝,却葬在了妃园寝内,更有甚者,按惯例,凡葬在妃园寝内的,无论地位有多低,都各自为券,而那拉皇后却被塞进了纯惠皇贵妃的地宫,位于一侧,堂堂的大清皇后反倒成皇贵妃的下属。根据大清会典,皇贵妃棺木应用梓木,漆饰35道,抬棺夫96人。从内务府记载的档案中看,那拉皇后所用的棺为杉木制,抬棺夫64人,仅为嫔等级而已,这也符合发掘清理的纯惠皇贵妃地宫里那拉皇后的棺木状况。

  另外,清制:凡皇贵妃、贵妃、妃死后都设神牌,供放在园寝享殿内,祭礼时在殿内举行,而嫔、贵人、常在、答应则不设神牌,祭祀时,把供品桌抬到宝顶前的月台上。而那拉皇后既不设神牌,死后也无享祭,入葬以后也只字不提。根据内务府档案记载,整个丧事仅用银200两7钱9分7厘,还不如一个低级朝廷官员。以至于现在的人只能用“乾隆继后”四字称呼她。

  作为一个位号尚存的皇后,受到如此待遇是很令人不解的。当时就有一个叫李玉鸣的御史因此上书,却不料惹得乾隆帝不满。“御史李玉鸣奏,内务府办理皇后丧仪,其上坟满月各衙门应有照例齐集之处,今并未闻有传知是否遗漏等语,实属丧心病狂。去岁皇后一事,天下人所共知共闻。今病久奄逝,仍存其名号,照皇贵妃丧仪,交内务府办理,已属朕格外优恩。前降谕旨甚明,李玉鸣非不深知。乃巧为援引会典,谓内务府办理未周,其意不过以仿照皇贵妃之例,犹以为未足,而又不敢明言,故为隐跃其辞,妄行渎扰。其居心诈悖,实不可问。李玉鸣著革职锁拏,发往伊犁。并将此晓谕中外知之。”

  公元1929年12月,纯惠皇贵妃园寝发现被盗,逊帝溥仪派载泽、载瀛等人赴清东陵处理纯惠皇贵妃地宫被盗事宜。学者徐广源所著的《清皇陵地宫亲探记》记载,在公元1981年11月,诸位学者在开启和探视纯惠皇贵妃地宫时,发现纯惠皇贵妃内棺里有二个头颅骨和一堆遗骨,已无法分辨是属于何人。

  人物评价

  乾隆帝

  孝贤皇后崩逝时,因那拉氏本系朕青宫时皇考所赐之侧室福晋,位次相当,遂奏闻圣母皇太后,册为皇贵妃、摄六宫事。又越三年,乃册立为后。其後自获过愆,朕仍优容如故。乃至自行翦发,则国俗所最忌者,而彼竟悍然不顾,然朕犹曲予包含,不行废斥。後因病薨逝,祇令减其仪文,并未降明旨削其位号。朕处此事,实为仁至义尽。且其立也,循序而进,并非以爱选色升;及其後自蹈非理,更非因色衰爱弛。况自此不复继立皇后,朕心事光明正大如此。

  蔡东藩

  高宗南巡,皇后截发,当时史官讳恶,只载迹类疯迷之谕,实则伏有原因,中宫固非无端疯迷也。著书人把赏花饮酒诸事,显为揭橥,虽或言之过甚,然亦出自故老传闻,未尝凭空蜮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