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后期崇祯帝在位时期还有多少藩王?

明代封王的规则是除太子外,皇帝诸子一律封亲王,十岁封爵,二十岁就藩;除亲王嫡长子外,亲王诸子一律封郡王,十岁封爵。

  只有皇帝的儿子才能册封亲王。

  所以要想搞清楚崇祯时期有多少亲王,只需要统计明代历代皇子状况即可。

image.png

  太祖系(13位)

  朱元璋一共有26个儿子。

  其中嫡长子朱标是太子。幼子朱楠夭折,没有封王。故明太祖一朝,共册封亲王24位。

  在这24位亲王中。

  燕王朱棣靖难成功,升格为皇帝,所以燕王爵位只传了一代。

  齐王朱榑因骄纵不法,于永乐朝被废黜,儿子亦受牵连,藩国撤销。

  赵王朱杞早年夭折。

  潭王朱梓于太祖朝自杀,无子,藩国撤销。

  湘王朱柏于建文朝自杀,无子,藩国撤销。

  辽王传到穆宗朝时,第八代辽王朱宪因骄纵不法,遭到弹劾(也有观点认为朱宪得罪了张居正,被张居正公报私仇),后被穆宗下旨废黜。虽然此事件没有牵连到整个辽王系,辽府各郡王依旧正常传承。但自此一直到明亡,明代都没有册封辽王。

  南明时期,辽王被复封。末代辽王朱术桂投奔郑成功,后随之退到台湾。郑克塽降清时,朱术桂与五位妃子自杀殉国。

  宁王传到武宗朝时,第四任宁王朱宸濠造反失败。儿子或被杀,或被废。藩国撤销。

  谷王朱橞于成祖朝造反,全家贬为庶民,藩国撤销。

  安王朱楹于成祖朝病死,无子,藩国撤销。

  郢王朱栋于成祖朝病死,无子,藩国撤销。

  伊王传到世宗朝时,第七代伊王朱典楧骄纵不法,被嘉靖帝下旨废黜,全家受牵连,藩国撤销。

  再排除掉以上11位藩王。崇祯继位时,当时还有13位太祖系亲王。分别为:

  第十三代秦王朱谊漶。秦王一共传十六代。末代秦王(名字打不出)于南明永历三年跳河自杀。

  第十二代晋王朱求桂。晋王一共传十三代。末代晋王朱审烜于顺治时期被清代杀害。

  第十代周王朱肃溱。周王一共传十三代。末代周王朱敷铮随郑成功退至台湾。郑克塽投降清代时,朱敷铮不知所终。

  第九代楚王朱华奎。楚王一共传十二代。朱华奎于崇祯十六年被张献忠溺杀。末代楚王朱华廛于南明永历三年前后遇害,具体时间不详。

  第八代鲁王朱寿。鲁王一共传十二代。第十一代鲁王朱以海依附于郑成功,病死于金门。后来其子朱弘桓袭爵,并娶了郑成功女儿。郑克塽投降清代后,朱弘桓随其投降,被清廷安置于山西。其后事迹不详。

  明代亲王爵位中,延续时间最长的,正是鲁王一脉。从初代朱檀受封(1370年)到末代鲁王朱弘桓投降为止(1683年),鲁王一共传承了313年。(藩王中延续时间最长的是靖江王)

  第十三代蜀王朱至澍。蜀王一共传了十四代。朱至澍于崇祯十七年自杀后,末代蜀王朱平樻一直追随永历帝。吴三桂弑杀永历帝之前,朱平樻自杀殉国。

  第九代代王朱鼎渭。代王一共传了十一代。末代代王朱传在明代灭亡前夕被大顺军杀死。

  第九代肃王朱识。肃王一共传了九代。末代朱识于崇祯十六年被大西军杀死。

  第九代庆王朱帅锌。庆王一共传了十代。末代朱倬于明代灭亡的次月遇害。

  第八代岷王朱禋洪,岷王一共传了十一代。末代岷王(名字打不出来)在咒水之难后,据说逃入泰国。然后便不知所终了。

  第十一代韩王(名字打不出来)。韩王一共传了十三代。末代韩王朱璟溧懂点兵法,在明代灭亡后,不奉永历正塑,被夔东十三家立为皇帝。永历帝被杀死的同一年,朱璟溧于湖北郧西兵败被杀。

  第七代沈王朱珵尧。沈王一共传了九代。末代沈王朱迥洪被李自成俘虏后,不知所踪。

  第十代唐王朱硕熿。唐王一共传了十四代。末代唐王朱聿锷于永历十三年遭清军围攻,为免被羞辱,他服毒自尽殉国。他的大哥就是南明隆武帝朱聿键,三哥是南明绍武帝。

  这里提一下。明代有规定,王位只能在本王系中找人过继,不能在别家找人过继。

  比如郢王没儿子,唐王有儿子。但唐王的儿子不能过继给郢王。所以像郢王朱栋这种只有女儿,没儿子,且他自己又是初代王的藩王,最后的结果就只能是绝嗣,封国撤销。

  如果没有儿子,千万别想着抱一个来充数。

  这在明代可是死罪,轻则个人掉脑袋,重则满门抄斩。

  明宪宗时期,韩王系的汉阴王因绝嗣,为延续王位,王妃便抱养他人子嗣冒充己子。后来事情败露,不仅已故的汉阴王朱征鍉被朝廷追削为民,王母妃平氏、王妃周氏,以及冒封的郡王等人,全都赐死。王妃之父周恂被凌迟,其妻妾子女皆斩首。

  兴宗系(0)

  明兴宗就是朱标。虽然他不被算在明代十六帝内,但他的儿子也是皇子。

  朱标有五个儿子,其中长子朱雄英夭折。

  次子朱允炆即位为皇帝,也就是建文帝

  三子朱允熥册封为吴王,四子朱允熞册封为衡王、五子朱允熙册封为徐王。

  以上三王均为朱允炆在位时册封,均在靖难之役后被朱棣废黜囚禁,也都没有儿子。故而兴宗系没有传承至崇祯时代的亲王。

  惠宗系(0)

  惠宗系也一样。朱允炆的两个儿子,朱文奎和朱文圭终生被囚禁。无子,无封。

image.png

  成祖系(1位)

  朱棣有四个儿子。长子朱高炽为太子,即明仁宗。

  次子朱高煦封汉王。因其在宣宗朝造反,全家受牵连,藩国撤销。故汉王只传承一代。

  三子朱高燧封赵王。赵王一共传了十代。崇祯继位时的赵王是第八代(名字打不出)。末代赵王叫朱由棪,于南明永历元年去世。

  四子朱高爔幼年夭折。

  仁宗系(4位)

  明仁宗有十个儿子,长子朱瞻基为太子,即明宣宗。

  次子朱瞻埈封郑王。郑王共传承九代。崇祯继位时的郑王是第六代朱载壐。末代郑王(名字打不出来)随郑成功退到台湾,郑克爽投降清代后,末代郑王亦随其投降。被清廷安置于河南。其后事迹不详。

  三子朱瞻墉封越王,在位15年去世,因为没儿子,藩国撤销。

  四子朱瞻垠封蕲王,只是追封,无传承。

  五子朱瞻墡封襄王。崇祯继位时的襄王是第八代朱翊铭,他于崇祯十四年被张献忠杀死。襄王一共传了九代,末代襄王朱常澄在永历帝被杀后,不知所踪。

  六子朱瞻堈封荆王。崇祯继位时的荆王是第十代朱慈烟。荆王传承十二代,末代荆王朱和至的事迹不详。

  七子朱瞻墺封淮王。崇祯继位时的淮王是第九代朱常清,这位王爷晚年颠沛流离,但一直拒绝向清代投降,后病死在东南海岛。淮王共传承十代,末代淮王朱由桂随郑成功退到台湾,郑克爽投降后,末代淮王亦随其投降,被清廷安置于河南。其后事迹不详。

  八子朱瞻垲封滕王,在位仅一年去世,因为没有儿子,藩国撤销。

  九子朱瞻垍封梁王,在位17年去世。因为没有儿子,藩国撤销。

  十子朱瞻埏封卫王,在位15年去世。因为没有儿子,藩国撤销。

  宣宗系(0)

  明宣宗只有两个儿子。长子朱祁镇就是明英宗,次子朱祁钰就是明代宗。两兄弟的故事人尽皆知,这里不赘述。

  英宗系(3)

  明英宗有九个儿子。长子朱见深为太子,即明宪宗。

  次子朱见清封德王。崇祯继位时的德王是第五代(名字打不出)。德王共传承七代,末代德王在明代灭亡后,不知所踪。

  三子朱见湜幼年夭折。

  四子朱见淳封许王,在位仅一年去世,因为没有儿子,藩国撤销。

  五子朱见澍封秀王,在位15年去世,因为没有儿子,藩国撤销。

  六子朱见泽封崇王。崇祯继位时的崇王是第六代朱由樻,他在崇祯十五年被大顺军所杀,末代崇王朱慈爚于四年后被清代处死。

  七子朱见浚封吉王。崇祯继位时的吉王是第七代朱由楝。吉王共传承九代。末代朱慈煃于咒水之难后,自尽殉国。

  八子朱见治封忻王,在位仅六年去世,因为没有儿子,藩国撤销。

  九子朱见沛封徽王,徽王传到世宗朝时,因第四代徽王朱载得罪了首辅高拱,被高拱罗列罪名整倒。虽然嘉靖没有牵连整个徽王系,但自此一直到明亡,明代都没有册封徽王。

  南明时期,二次册封。末代徽王叫朱常渰,生平事迹不详,只了解他于南明永历六年去世。

  代宗系(0)

  代宗只有一个儿子,即怀献太子朱见济。五岁时病死。

  宪宗系(3位)

  明宪宗有14个儿子。长子、次子均夭折。

  三子朱祐樘,即明孝宗。

  四子朱祐杬封兴王,兴王系传承了两代。第二代兴王就是嘉靖帝。由于当了皇帝,兴国被撤销。

  五子朱祐棆封岐王,在位14年去世,因为没有儿子,藩国撤销。

  六子朱祐槟封益王。崇祯继位时的益王是第六代朱由木。益王共传承十二代。末代益王朱怡镐随郑成功退到台湾,郑克爽投降后,末代益王亦随其投降,被清廷安置于河南。其后事迹不详。

  七子朱祐楎封衡王。崇祯继位时的衡王是第七代朱常。衡王一共传了九代。末代衡王(名字打不出来)被清廷处死。

  八子朱祐枟封雍王,在位九年去世,因为没有儿子,藩国撤销。

  九子朱祐榰封寿王,在位54年去世,因为没有儿子,藩国撤销。

  皇十子未取名,幼年夭折。

  十一子朱祐梈封汝王,在位40年去世,因为没有儿子,藩国撤销。

  十二子朱祐橓封泾王,在位46年去世,因为没有儿子,藩国撤销。

  十三子朱祐枢封荣王。崇祯继位时的荣王是第五代朱由朽。荣王共传承七代,末代荣王朱由桢于永历元年去世。

  十四子朱祐楷封申王,在位12年去世,因为没有儿子,藩国撤销。

  孝宗系(0)

  明孝宗只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朱厚照,即明武宗。老二叫朱厚炜,幼年夭折。

  武宗系(0)

  明武宗无子,由堂弟朱厚熜(嘉靖)继位。

  世宗系(0)

  嘉靖有八个儿子,其中六个夭折。只有两人成年,分别是老三朱载垕,老四朱载圳。

  朱载垕早年封裕王,明世宗去世后,继承大统,是为明穆宗。裕王爵位随之撤销。

  朱载圳封景王,在位27年去世,因为没有儿子,藩国撤销。

  穆宗系(1位)

  明穆宗有四个儿子,老大、老二夭折。老三是皇太子朱翊钧,即明神宗。

  四子朱翊镠封潞王。崇祯继位时的潞王是第二代朱常淓。潞王只传承了两代,朱常淓于南明隆武元年降清,次年被清廷处死。

  神宗系(4位)

  万历有八个儿子。

  老大朱常洛为太子,即明光宗。

  次子朱常溆幼年夭折。

  三子朱常洵封福王。朱常洵一生富贵,在位40年,活得比皇帝还滋润。崇祯十五年,大顺军攻破开封。朱常洵被大顺军烹杀。之后其子朱由崧承袭爵位。明代灭亡后,朱由崧在南京被立为皇帝,即南明弘光帝。

  四子朱常治幼年夭折。

  五子朱常浩封瑞王。崇祯继位时的瑞王就是朱常浩。瑞王只传了两代,初代被大西军斩杀。二代瑞王朱由于隆武二年降清,后被清廷找茬处死。

  六子朱常润封惠王。崇祯继位时的惠王就是朱常润。惠王传了两代,初代惠王朱常润在明代灭亡后,东躲西藏,最后被大西军处死。其子朱由梁袭爵。南明隆武二年,朱由梁自杀。

  七子朱常瀛封桂王。崇祯继位时的桂王就是朱常瀛。桂王传了三代,初代桂王朱常瀛在明代末年东躲西藏,最后病死在了广西梧州。二代桂王也在次年病死。三代桂王朱由榔就是南明的永历帝。

  八子朱常溥幼年夭折。

  光宗系(0)

  明光宗有七个儿子,其中五人夭折。成年的两位分别是明熹宗朱由校和崇祯帝朱由检。

  熹宗系(0)

  明熹宗有三个儿子,全部夭折。后来大统由其五弟朱由检继承。

  思宗系(2位)

  崇祯有七个儿子,四个夭折。成年的三位是太子朱慈烺、定王朱慈炯、永王朱慈炤。

  明代灭亡后,朱慈烺先是被李自成挟持,后来又被吴三桂挟持。最后死在了陕西。(另有一说是被李自成杀害)

  朱慈炯就是著名的“朱三太子”。明亡后,他也被李自成挟持。李自成退出北京后,朱慈炯不知所踪,整个人凭空消失了。

  朱慈炤在北京攻破期间便不知所踪。

  另据《清实录》记载,朱慈炤没死,北京城破后,隐居在了民间,改名王士元。后来于康熙四十七年暴露,被康熙下旨处死。

  终明世,明代共计实封亲王64位,追封亲王22位(指始封王,不包括世孙、世曾孙继位)。在实封亲王中,16位因事被废黜、除封。15位因绝嗣而除封。另有两位亲王因事被废黜,不再册封,但没有除国。

  百科上说“至崇祯朝明亡,共计有亲王三十三位”,这就应该是加上了被废黜,不再册封,但没有被除国的辽王系和徽王系。

  但崇祯时期并没有在任的辽王和徽王,所以准确的答案应该是31位亲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