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仁宗朱高炽死后有多少妃嫔为其殉葬?

朱棣死后,他的长子朱高炽继位为帝,就是明仁宗,然而,朱高炽当皇帝还没一年,就突然病死了,年仅四十八岁。

  朱高炽死后,按照当时明朝的规定,后宫妃嫔要殉葬,最终,从妃嫔中选了五人给朱高炽殉葬,这五人分别是:贵妃郭氏、顺妃谭氏、淑妃王氏、丽妃王氏和充妃黄氏。

  让活人殉葬是非常残忍的,是丧失人性的,不管在什么时候,都是毫无疑问的,注定要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大明王朝让活人殉葬,这一点,历来是让人诟病的地方,尤其是朱元璋、朱棣、朱高炽三朝。

  在五名殉葬的妃嫔中,有一名妃子生了三个儿子,仍被要求殉葬,一般来说,殉葬的都是没有生育子女的妃子,为何这名生了三个儿子的妃子,也被要求殉葬呢?

image.png

  这名妃子非常特殊,她不仅为朱高炽生了三个儿子,而且还是开国名将之后,是功臣之后,先辈的功勋,也未能让她免于殉葬。

  这名妃子就是恭肃贵妃郭氏,她是明朝开国名将郭英的孙女,真正的功臣之后。

  郭贵妃给朱高炽生了三个儿子,分别是第八子滕怀王朱瞻垲、第九子梁庄王朱瞻垍、第十子卫恭王朱瞻埏。郭贵妃最开始是太子府的妾,朱高炽继位为皇帝之后,封她为贵妃。

  尽管郭贵妃生了三个儿子,还是功臣之后,仍被要求殉葬,而且是第一个为朱高炽殉葬的妃子,而其他生了子女的妃嫔、作为功臣之后的妃嫔,没有殉葬,躲过一劫。

  这里面,生子、生女没有殉葬的,有三个妃子。

  贤妃李氏,生次子郑靖王朱瞻埈、第四子蕲献王朱瞻垠、第七子淮靖王朱瞻墺及真定公主,没有殉葬。

  顺妃张氏,生第六子荆宪王朱瞻堈,因此,没有殉葬。

  妃子赵氏,生女庆都公主,也没殉葬。

  这里面,因为是功臣之后,没有殉葬的是敬妃张氏,她是河间忠武王张玉的孙女、英国公张辅之女,朱高炽继位后,封她为敬妃,十个月后,朱高炽就病死了,她未生子女。因为她是勋旧之女被恩免,没有殉葬。靖难之役中,张玉为了救朱棣战死了。

image.png

  那么,郭英的孙女郭贵妃为何生了三个儿子,仍被要求殉葬呢?

  这里面水就比较深了,很可能是明仁宗朱高炽的皇后嫉恨她,故意下令让她殉葬的。

  朱高炽的皇后是张皇后,她是指挥使张麒的女儿,是朱高炽的元配,是明宣宗朱瞻基的母亲,明英宗朱祁镇的祖母。

  张皇后除了生长子朱瞻基,还生了第三子越靖王朱瞻墉、第五子襄宪王朱瞻墡。

  郭贵妃家世显赫,很受朱高炽的宠幸,她被封贵妃,地位仅次于张皇后,又生下三个儿,按理不当殉葬,而家世和她差不多,地位没她高,而且又无子的敬妃张氏,都以功臣之女特恩免于殉葬,何况同样是功臣家庭出身,又有三个儿子的郭贵妃呢?

  很明显,郭贵妃因为遭到了张皇后的嫉恨,据《万历野获编》的说法,郭贵妃受到朱高炽宠幸,张皇后嫉妒,争风吃醋是很有可能的,因此在朱高炽死后,身为皇太后的张氏,大权在握,故意逼郭贵妃殉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