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顶级谋士许攸为什么会离开袁绍?

说到许攸这位三国的顶级谋士,可能大家并不陌生,他的才华主要展现在他对袁绍和曹操的作用。比如说当年袁绍之所以能在北方成为一代霸主,就是因为许攸在他身边辅佐;再者就是曹操这位三国的枭雄,当年能在官渡大战中要是没有许攸的突然倒戈,曹操想要拿下北方击败袁绍,可能将不会取得胜利。可能让大家非常不解的是,当时在袁绍阵营当中,许攸官职很高,而且袁绍实力远超于曹操,为何在这种情况之下许攸还是选择投奔曹操呢?这是为何呢?

  在笔者看来许攸之所以会离开袁绍,就是因为许攸和袁绍手下大臣不和而导致的。在袁绍阵营当中有很多的经世之才,而这些谋士他们大多的职务都是和许攸一样的,都是在为袁绍出谋划策。但是这些谋士之间难免会发生勾心斗角,在一件事情上有不同看法。而且相互之间都非常的想要置对方于死地,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之下相信许攸也是很难入伙的。

  就比如在袁绍阵营当中,有一名非常厉害的谋士名叫配审,他却一直和许攸不对付。当时,许攸的家人因在押送粮草的时候,贪污了一些钱财。像这样的事情本来就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但是配审却以这一件事情将许攸的家人全部抓了起来,而且还在袁绍身边煽风点火想要治许攸的罪。在这样激励的内斗当中,想必像许攸这样有才华的人,一定不愿意呆在这样的阵营当中,所以这也是他投靠曹操的一个理由。

image.png

  再者就是袁绍这个人虽然手底下的谋士非常的多,但是经常不愿意听从许攸的建议。又比如说,当时袁绍实力远超曹操,在袁绍和曹操两军对阵的时候,许攸当时分析了局势做出了判断。他立刻就向袁绍说出自己的计谋,派出一队兵马袭扰曹操。然后再派一支精锐部队杀进曹操的老巢,将汉献帝迎接到冀州来像曹操一样是天子而令诸侯。像这样良好的计谋,可以说是对袁绍非常有利的。但是袁绍心胸狭隘,却害怕汉献帝来到他的身边会夺取他的权力,所以就没有同意许攸的这一建议。

  在笔者看来,许攸的计谋非常的独到,而且对于曹操来说是致命的打击。如果当时袁绍能够听从许攸的建议,那么曹操可能会没有后来的发展。可能在官渡大战当中,袁绍就是胜利方。对于像许攸这样三国的顶级谋士,在这样的主公面前没能让自己的计谋得以实施,这是非常痛苦的事情。对于一个谋士来说,这就是一种侮辱。袁绍不肯听从许攸的建议,也只好离他而去投靠曹操去了。

  再者就是许攸这个人在三国当中非常的有才能,而且名声非常的大,也足以见得许攸是一个非常有才能的人。而且许攸也懂得识人用人的,像这样的顶级大才又怎能看不穿曹操与袁绍之间的实力呢?虽然袁绍实力十分的强大,但是真正要比起曹操来说还是远远达不到的。一场战争不只是在军队人数上占优势就能打赢战争,而是要从各方面权衡的综合来判定一场战争的胜败。许攸这样聪明的人,一定会审时度势。他料定袁绍一定会失败的,所以他投靠曹操也是理所当然。

  还有就是许攸这个人非常的贪财,恃才放旷的性格,让袁绍无法满足他的政治理想。根据三国志当中记载,许攸是一个非常有才华之人。而且对未来也非常有打算,也想要在政治上有所建树。但他在袁绍身边虽然官位很高,但是由于袁绍的能力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在这样的主公面前效力得不到发展,对于一个有着理想的谋士来说,这无疑不是一种累赘。这也是许攸离开他的原因。

  许攸为什么离开袁绍以后,会加入在曹操的阵营当中呢?就是因为许攸和曹操的关系非常的不简单。自从许攸帮助曹操打败袁绍以后,在迎接曹操进入冀州城的时候,许攸在城楼上大骂曹操。并且说起曹操儿时的一些不好的事情,而且还直呼曹操小名。从许攸的这些言语中就可以看出,曹操和许攸之间的关系非常的亲密。两个人从小就相互认识,所以许攸选择加入曹操的阵营也非常的正常。

  袁绍虽然实力比较强大,但是在许攸在他心里是可有可无。也就是说像许攸这样经世之才,袁绍身边都不能得到重用,导致自己的才华不能够展现。对于一个谋士来说,自己的一生才华不能够展现在战场上,那么不是浪费自己的才华吗?再加上许攸对袁绍非常的忠诚,但是袁绍却一直在对他抱有怀疑。在这种君臣之间都没有信任的条件之下,许攸在跟在袁绍的身边,也没有任何的意义。反观一下曹操对于许攸的看法非常不同,许攸加入曹操以后,曹操光着脚到营帐外迎接许攸进入自己的阵营当中,令许攸很是感动。许攸知道曹操是爱才之人,所以袁绍是不能和曹操所比拟的。

  综上所述,我们就可以知道为什么许攸会离开袁绍而加入曹操了。任何一件事情的发生,肯定是有多个因素组成的,而许攸离开袁绍也是一样。对于一个谋士来说,如果没有得到公主的信任。或者是没有能够得到主公的重用,那么自己的一身才华就不能得以展现。这对于一个谋士来说,是非常难受的事情。在笔者看来,许攸的确称得上是三国非常有名的谋士了。对于他离开曹操,可能就是他人生当中的正确选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