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大将军费祎被刺杀的真相

延熙十六年(253年)春正月朔日,蜀汉大将军费祎在汉寿主持岁首(春节)大会。当时费祎刚开府不久,人逢喜事,加上他性格洒脱,不禁喝得酩酊大醉。席间,魏降人郭脩突然发难,借敬酒之机拔刃刺杀费祎,待众人回过神来时,费祎已倒于血泊之中,当场气绝。

  郭脩何许人也?据史料记载,他原是魏凉州西平人,官至中郎将。延熙十三年(250年),姜维出兵陇右,联合羌人进攻魏西平郡,虽不能破城,但却俘得郭脩等人而归。

  由于蜀国人才匮乏,为了鼓励更多的中原人士来投降,因此重用降将,如姜维、王平、夏侯霸等人降蜀后,都得到了重用。郭脩降蜀后,刘禅同样也没有亏待他,在短短的三年之内,郭脩就官至左将军,成为蜀汉的高级将领之一。

  那么,郭脩为何要刺杀费祎,他是受人指使,还是自发而为?如果是受人指使,谁是幕后指使者呢?

图片.png

  姜维是幕后指使者吗?

  首先,郭脩是姜维从西平带回来的,所以,姜维是有嫌疑的。

  其次,当时姜维与费祎在北伐的问题上分歧巨大。姜维依仗自己才兼文武,而且又熟悉西凉风俗,就想拉拢羌族、胡族为羽翼,发动北伐,以完成诸葛亮的遗愿。

  但是,费祎却认为伐魏之事应留给后人解决,他说:“吾等不如丞相亦已远矣,丞相犹不能定中夏,况吾等乎!不如且保国治民,谨守社稷,如其功业,以俟能者,无为希冀徼幸,决成败于一举;若不如志,悔之无及”。

  姜维虽然与费祎同录尚书事,但是,费袆的职务是大将军,比姜维高一级,军权掌握在费祎手中。因此,每当姜维想兴兵北伐,都遭到费祎的制裁,使得姜维率领的军队不超过万人,这让姜维很恼火。

  再次,费祎遇刺身亡后,姜维是最大的受益者。延熙十九年(256年)春,姜维被迁升为大将军,成为蜀汉军队的一把手,此后,姜维就放开手脚主持北伐。

  然而,上述理由并不足以证明姜维就是幕后指使者。

  首先,姜维再蠢,也不会蠢到亲自将杀手带回来的程度,除非他不知道此人是杀手。

  其次,姜维与费祎之间的矛盾只是个人看法不同,不涉及根本利益冲突,完全没必要置对方于死地。

图片.png

  再次,由于当年曹操将汉中人口内迁,导致蜀汉人口不足,所以,在北伐时将魏国人口迁至汉中,是常规操作,如在建兴六年(228年),诸葛亮就曾经拔西县千余家返回汉中。

  综上所述,姜维没有除掉费祎的动机,而且,如果郭脩是他找的杀手,他应该避嫌,而不是亲自将杀手带回蜀国。所以,姜维不是刺杀费祎的幕后指使者。

  既然郭脩刺杀费祎不是受姜维所指使,那么,他是魏国派来的杀手吗?

  郭脩是曹魏派来的杀手吗?

  脩於广坐之中手刃击祎,勇过聂政,功逾介子,可谓杀身成仁,释生取义者矣—《三国志·三少帝纪》

  郭脩成功刺杀费祎后,曹魏对他大加褒奖,将他与聂政、傅介子相提并论。聂政是战国时期的侠客,他为报韩大夫严仲子的知遇之恩,独自刺杀了韩相侠累,为了避免连累他人,他自己剥掉面皮,挖出眼睛,自杀而死。

  而傅介子则是西汉大臣,他发现楼兰、龟兹多次反覆无常,于是主动请缨去刺杀楼兰王,并成功将楼兰王的首级带回京城。

  曹芳大张旗鼓地褒奖郭脩,言下之意很明显,那就是要告诉天下人,郭脩是他派去刺杀费祎的。事实真的如此吗?

  其实这个问题裴松之已经给出了答案。裴松之认为刘禅是“凡下之主”,这是人尽皆知的事实,而费祎的才能也没有特别突出,此二人的存亡,并不会影响到蜀国的“兴丧”,因此,曹魏没必要派刺客去刺杀他们。

  再者,郭脩是姜维在战斗中俘获的,属于被动入蜀。如果他是魏国派出的刺客,应该会像马茂一样,采取诈降的方式入蜀才对。

  综上所述,郭脩不是曹魏派出的刺客。

  既然郭脩不是曹魏的刺客,他为何要放弃高官厚禄,主动求死呢?

图片.png

  郭脩刺杀费祎的动机

  郭脩到了蜀国后,在短短的三年之内,就达到了人生巅峰。然而,令人费解的是,他又亲自毁掉了一切,还搭上了自己的性命,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诸葛亮第二次北伐时,陈仓守将郝昭所说的话,或许可以为我们解开这个疑问。

  公元228年冬天,诸葛亮趁曹休在石亭惨败,关中兵力空虚的机会,再次出兵北伐,包围了陈仓。当时陈仓只有守军一千多人,于是诸葛亮派人游说守将郝昭投降,郝昭以必须遵守“魏家科法为由”,拒绝投降。

  魏家科法,卿所练也;吾之为人,卿所知也—《三国志·明帝纪》注引《魏略》

  质子制度就是“魏家科法”的内容之一。当年曹操吸取了张绣降而复叛的惨痛教训,完善了质子制度,规定边防将领的家人必须迁至邺城,置于曹操的眼皮子底下。

  郭脩也是曹魏的边防将领,毫无疑问他的家人也在邺城,他如果真的投降蜀国,那么,他的家人就只有死路一条。但是,选择刺杀费祎,虽然要付出性命的代价,却可以保全在邺城的家人,还可以作为家人加官晋爵的筹码。

  最终,郭脩选择牺牲自己,保全家人。

  综上所述,避免身在邺城的家人受到伤害,同时尽可能让家人过得更好,这就是郭脩刺杀费祎的动机。

  结语

  蜀国由于人才匮乏,一直没有对来降的魏将领实施质子制度,从而给了郭脩可乘之机。这,就是郭脩能够成功刺杀费祎的决定性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