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陋习“裹脚”的历史由来

涂香莫惜莲承步。

  长愁罗袜凌波去。

  只见舞回风,都无行处踪。

  偷穿宫样稳,并立双趺困。

  纤妙说应难,须从掌上看。

  北宋苏轼这首《菩萨蛮·咏足》,起了非常不好的鼓励作用。

  女子的轻盈脚步,莲花上都能够承受,水上也能凌波而去,在风中飞舞,这种袜和鞋都是偷学的宫中样式,缠得太紧太小了,以至于两脚并立就难以站稳,那种美妙难以言说,尤其是最后一句“须从掌上看”,把女孩子的脚拿在掌心欣赏,太过分了。

  苏轼这种大人物,交际特别广的大人物,推波助澜,裹脚成就了女人的风气,这种以病为美的欣赏习俗逐渐形成。

  元朝陶宗仪《辍耕录》说,缠足在“熙宁、元丰之间,为之者犹少”。熙宁是宋神宗的年号,在1068年至1077年,元丰是宋神宗的第二个年号,在1078年至1085年,说明在熙宁、元丰年间已有缠足风俗,但那时还少。

  到了宋徽宗宣和年间(1119-1125年)缠足风俗有了一个较大的发展,宋袁褧《枫窗小牍》说到宣和以后汴京闺阁“花靴弓履”,缠足在社会上广泛流行开来。

  但南宋车若水在《脚气集》中却说:“妇女缠脚,不知起于何时。小儿四五岁,无罪无辜,而使之受无限之苦,缠得小来不知何用?”

  从当时人绘画来看,北宋妇女裹脚还不多见,敦煌壁画中的北宋妇女以天足为多,南北宋之交的王居正所绘《纺车图》中的两个女子穿的都是平底大鞋。

image.png

  进入南宋,缠足风俗得到发展。从图绘上看,南宋时代妇女穿弓鞋的较多。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搜山图》和《杂剧人物图》中妇女的脚都很纤小。

  考古中,南宋妇女缠足鞋也有发现,福建福州南宋墓出土的六双女鞋,长13.3-14 em,宽4.5-5cm。浙江兰溪密山南麓南朱初年墓出土一双缠足女鞋,长17cm,宽5.8cm。在浙江衢州的一座南宋墓中,还出土一双银鞋,鞋头高翘,鞋底尖锐,长14cm,高6.7cm,此鞋虽属明器,但整个造型、装饰宛如真鞋。根据出土的女鞋我们可以知道当时缠足的大小。

  宋洪迈《夷坚乙志》“三王夫人斋僧”条云:“我以平生洗头洗足分外用水,及费缠帛履袜之累,阴府积秽水五大瓮,今日饮之。”可知南宋妇女缠足已经很多了。到了南宋末年,小脚成为妇女的通称。

  南宋罗大经《鹤林玉露》载:建炎四年“柔福帝姬至,以足大疑之。颦蹙曰:金人驱迫,既行万里,岂复故态。上为恻然”。这里说的是帝王家的妇女必须缠脚。

  《宋史·五行志》说:“理宗朝,宫人束脚纤直,名快上马。”这里说的是皇帝后宫的女子必须缠脚,不然,不容易得到宠幸。

  值得一说的是,宋朝妇女裹脚,还没有到三寸金莲的极端地步,也就四五寸,已经很残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