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军阀混战中袁术为何最先称帝?

袁术很挫吗?不!正是因为当时他太强了,所以才敢率先称帝。只不过枪打出头鸟,所以他被诸侯针对,群殴消灭了。

  提到四世三公的袁家,现在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袁绍,可袁绍只是司空袁逢的庶子,后来还被过继给别人,袁术才是嫡子,这个地位区别还是很大的。所以在乱世中有很多袁家的门生故吏聚拢在袁术身边,为其出谋划策,征战沙场。

  袁术很早就有了自己的根据地,当时董卓独揽朝纲,后将军袁术离开中央朝廷到南阳建立自己的大本营,很快发展壮大,这时孙坚离开长沙前来投靠,成为了袁术手下头号战将。袁术令其占据豫州,并且利用自己的影响力,表奏其为豫州刺史,使得自己的势力进一步增强。

  虽然在我们看来孙坚已经是割据一方的诸侯,但是他确实是袁术的部将。就像民国时期,奉系张宗昌占据山东,割据一方,自主能力很强。但是他仍然要听从张作霖的调遣,属于奉系军阀。

  后来孙坚战死,他儿子孙策以及旧部仍旧在袁术手下效力。

  后来与曹操交战失败,袁术率败军没有退回南阳,而是到了寿春,打开了一番新的局面。此后开始了一连串的扩张。

  公元194年,刘备刚主政徐州不久,袁术挥师北上占据广陵等地。同时派遣孙策率军南下,会同吴景、孙贲等人攻略江东。很快,孙策击败扬州刺史刘繇、会稽太守王朗,朱治击败吴郡太守许贡。江东之地除了豫章,都被袁术收归囊中。我们了解后面的历史,所以容易觉得此时的江东是孙策的地盘,实际上孙策此时还是袁术的部将,袁术也不了解这货脑生反骨。

image.png

  到了公元197年,袁术称帝前夕,他的地盘已经横跨扬、豫、徐三州,这些地方都是人口稠密、土地肥沃、经济发达的地区,他的实力已经明显超过袁绍、曹操等人。

  也不要说袁术手下没有大将,纪灵、孙贲、吴景、梁纲、桥蕤(ruí)、刘勋、张勋等人都是独当一面的人物,特别是早期的孙坚,和后来的孙策,都是三国时期的一流战将,还有孙坚麾下的程普,黄盖,韩当,祖茂也都在袁术麾下效力。有这些战将,谁能说袁术麾下无大将?若是袁术好好发展,或许东汉末年又是另一番局面,惋惜一片大好的形势让他膨胀了。

  得到传国玉玺,让袁术心中的野心无限膨胀,又有传言:“代汉者,当涂高也。”于是在一帮想要加官进爵的大臣的进言下,袁术在局势极不明朗的情况下称帝了。称帝之后,袁术开始骄奢淫逸,后宫嫔妃竟有500余人,在朝中也开始亲小人而远贤臣,于是他称帝之后,实力不但没有增长,反而严重下滑。

image.png

  公孙瓒和陶谦是袁术的铁杆盟友,惋惜陶谦死得早,公孙瓒又距离袁术很远,中间隔着袁绍、曹操等势力。袁术称帝之后,遭到曹操、吕布的联手进攻,南方的孙策自然不会放过独立的最佳时机,于是起兵反叛,夹击袁术军。再加上当时淮南一带遭受天灾,袁术实力大损,最后兵败吐血而亡。与此同时,他的盟友公孙瓒也在北方遭到袁绍的进攻。

  公元199年,袁术和公孙瓒的势力先后覆灭,袁术的地盘被曹操、孙策瓜分,公孙瓒的地盘被袁绍吞并,几人的实力大大增强。这才有了后面曹操与袁绍相争,孙家独霸江东的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