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代女子都喜欢贴花钿?

现在的我们,其实已经失去了很多我们的祖先曾经使用过的东西,或者曾经拥有的习俗,但是却有人不以此为遗憾,想办法去发扬,却还坚持认为很多东西原本就是国外流传过来,不是属于我们的东西,如此无知着实令人气愤。比如会认为唐朝时期流行的妆容其实是日本的艺伎妆,完全是没有分清楚主客关系。而古代女子的妆容里面有一种“花钿”,是她们非常喜欢的,这种东西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会如此流行呢?

为什么古代女子都喜欢贴花钿?

在一些古装剧里面,一些女子会在额头的地方上有一些花纹,大部分都是红色的,其实这就与古代的花钿比较相似了,只不过影视剧中的花钿与古人有所不同,他们是不分朝代不分形状的使用,为的是视觉效果,这一点属于现代人的创新。要说古代女子的花钿,还得看唐朝时期,它是唐朝时女子脸上的一种花饰,原本有红黄绿三种颜色,但是其中红色占据的还是最多。

我们要知道,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审美,就像我们同样觉得上个世纪不同年代的装扮落后一样,那是那个年代的美,同样的,古人的美我们看的不习惯,但是那也是古人不同时期的审美,我们不应当以现在的角度去批评或者嘲笑,这才是很愚蠢的行为。就好比花钿的起源,原本竟然是与脸上的红斑有关系,不要觉得难看,否则花钿又怎会流传千年依然为一些人所喜爱呢?

相传三国时期,孙权的儿子孙和还是太子的时候,一次喝酒之后舞水晶如意,不小心打伤了自己的宠妃邓夫人的脸,太医治好邓夫人之后,她的脸上却留下了斑斑红点。然而孙和却不以此为丑,反而更觉得邓夫人娇媚。渐渐地,这种新潮的美流传到了民间,但是又不是所有女子脸上都会有红斑,那就用丹脂点颊,又流传到了后世,发展出了各种形状和颜色的花钿。

古人做花钿的形式非常多,并不仅仅局限于纸或者常规材料,甚至出现过蜻蜓翅膀、鱼鳞等材质制作的花钿,形状也非常多,常规的有梅花形,但是还有一些小动物的形状的花钿,可以看得出来,古人在追求美的道路上,绝对不比现代人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