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穆皇后为何会两次被移出皇陵?

历史上的乾隆皇帝在位总共六十年,乾隆六十年,乾隆皇帝把皇位传嘉庆。即使,乾隆皇帝成为了太上皇,其实大清的实力权力还是在乾隆手里,嘉庆皇帝所做的一切决定都还是经过乾隆的同意,所以,在皇孙绵宁的婚事上也是乾隆定的。

  绵宁就是道光皇帝,其实当初道光皇帝的嫡福晋是乾隆和嘉庆两人选定的。所以,两位皇帝为道光选定的福晋就是被追封为孝穆皇后的钮祜禄氏。

  自古以来,古代人都注重入土为安,更何况是皇帝的妻子。但是这位被称为孝穆皇后是道光的原配,却两次被移出皇陵,经历了三次的下葬,才真正的入土为安,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一、选为福晋

image.png

  绵宁是嘉庆皇帝的嫡子,所以深受嘉庆皇帝的喜爱,当然也是当时作为太上皇的乾隆的爱孙,在嘉庆元年,举行了一次选秀,但是这一次的选秀并不是为了嘉庆皇帝,而是为了绵宁,嘉庆的嫡子。

  这次的选秀,嘉庆和乾隆两人都是特别的重视,因为他们有意把皇位传给绵宁,所以格外重视这时候为绵宁的选秀,这位嫡福晋之后可是要成为大清的皇后的,所以,乾隆和嘉庆也是细细挑选。

  这主要还是要考虑秀女的家庭背景和性格,很快嘉庆帝看中了年仅十五岁的钮祜禄氏,当然乾隆皇帝也是很满意这次的选择的结果。这钮祜禄氏究竟有什么高贵的身份让嘉庆和乾隆都满意的呢?

  首先,要看到的是才十五岁的钮祜禄氏其实是遏必隆的后代,她的祖父是乾隆皇帝时候有名的大将,她的父亲就是名门望族之后,并且钮祜禄氏的父亲官居高位,已经是大清的一品大员,掌握这大清皇帝的钱库,可是说是皇帝的钱袋子。

  当然,她的母亲也是出身名门,钮祜禄氏的母亲是乌雅氏,也是当时大清的有名的家族。这两家的结合,使得钮祜禄氏的身份地位的高贵。这就是乾隆和嘉庆选定钮祜禄氏的主要原因。

  但是钮祜禄氏自身也是性格贤惠能干,毕竟是大家闺秀,在家也是经历过“高等教育”的,父母亲也是让她读书写字,一般的大家的儿女都是上私塾学习的。这样的人家那也必须是当时的大家才有实力。

  也是考虑了各个方面,乾隆皇帝和嘉庆皇帝最终就选定了钮祜禄氏为绵宁的嫡福晋了,这件婚事就这样决定了。绵宁就自由听话娶这位两位皇帝为他选定的福晋。但是他自己本身对于他这个福晋心中也是满意的。

  二、管理王府

  前面提到这位钮祜禄氏精明能干,很聪明,当然也是很有心机。在钮祜禄氏成为嫡福晋之后,她也是很用心的管理着王府,府内的大小事一切安排的很是妥当

  也是受到了嘉庆皇帝的认可,也是想当初的选择事正确的,选定了钮祜禄氏作为嫡福晋,当然绵宁对这位把王府管理的井井有条的福晋也是很是满意,两人的生活也算是很是美好。

  但是,此时的嘉庆一直希望自己的儿子绵宁能有自己的儿子,他也想抱孙子,可是钮祜禄氏却一直未能有孕,所以,一直也没有嫡子。但是奇怪的是,不仅嫡福晋没有孩子,就连其他的侧福晋都没有孩子。

image.png

  而后得知是因为钮祜禄氏她管理内院有规矩并且及其严格,她认为自己没有嫡子之前,其他的小妾都不能为绵宁生子。所以,这才导致王府十几年没有小孩子的出生。

  但是,就在嘉庆十三年,钮祜禄氏一病不起,这场大病使她的生命走到了尽头,最后也是没能生下孩子。就这样,钮祜禄氏带着遗憾离开了绵宁,离开了人世。

  但是,在同一年,嘉庆却为绵宁选秀,选定了继福晋,希望可以早日剩下皇孙。于是就选定了同样出身名门的佟佳氏,而后不久,嘉庆收到了一个好消息,辉发那拉氏生下来一个孩子,还是男的,这可是嘉庆的第一个孙子,嘉庆帝立马册封她为侧福晋。

  三、移出地宫

  但是,毕竟钮祜禄氏也为绵宁管理了王府十几年,当然也是苦劳辛苦的,嘉庆帝于是下旨厚葬钮祜禄氏,并且还为钮祜禄氏提高了规格。本应该是按照王府嫡福晋的礼制下葬,但是在钮祜禄氏的棺椁罩的颜色变成了金黄色。

  金黄色只有按照礼制只有皇帝皇后下葬才可以用到的颜色,其实因为这时候嘉庆皇帝已经有意把皇位传给绵宁了,并且私下已经留下了遗旨,于是,为钮祜禄氏专门选定了王佐村园寝,希望可以使她入土为安。

  但是,在嘉庆二十五年的时候,嘉庆皇帝驾崩。那么身为嫡长子的绵宁也就顺理成章的登基,成为了道光皇帝。因为绵宁成为了皇帝,按照礼制,皇帝要选择皇陵,那么钮祜禄氏要和道光皇帝合葬在一起的。

  因为,道光皇帝即位,继而追封了这位原配钮祜禄氏为孝穆皇后,所以,这是第一次把钮祜禄氏从王佐村园寝移出,然后把钮祜禄氏葬入了为道光皇帝选好的百年之后的皇陵,宝华峪地宫,本以为她终于可以安息了。

  可谁又能想到,第二年,雨水增多,本应该是一块风水宝地,可是,道光皇帝收到了一个不好的消息,下面的官员上报,说宝华峪地宫漏水,这是可以后道光皇帝的皇陵,于是,只能重新找皇陵地宫的地方。

  于是,这是第二次把钮祜禄氏从地宫中移出,使得她再次被道光皇帝下旨挖了出来,就一直在停棺。从重新选地址,挑选,看风水,皇帝的皇陵的选址及其按照礼制,选好重新修建,直到道光十五年之后,才修建好皇陵。

  这是钮祜禄氏第三次被葬入皇陵,也是历经了三次的下葬,着终于成为了钮祜禄氏的最后一次的下葬,这最后一次的下葬,被葬在了龙泉峪地宫。这算是真正的入土为安了。

  四、总结

  道光皇帝的原配,钮祜禄氏,被乾隆皇帝选定作为道光皇帝的妻子,钮祜禄氏虽然被选为嫡福晋,但是她的一生不仅没有享受过一天的皇后的日子,而且自己一生也没有孩子。

  钮祜禄氏在道光皇帝登基之后被追封为孝穆皇后,但是却只是尊号,甚至,她死后还经历了两次被移出地宫,十几年没有入土为安,三次下葬,来回的折腾。她的一生也算是有些不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