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飞燕能盛宠不衰的原因 什么是息肌丸?

赵飞燕,出生于长安,西汉汉成帝的第二任皇后。不知道没关系,小编告诉你。

  我国古代美女众多,有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的四大美人,也有“环肥燕瘦”中的杨玉环和赵飞燕。赵飞燕的美是轻盈飘逸的美,但她碰到的却是酒色沁骨的汉成帝,汉成帝见多了美人,极为喜新厌旧,若美人年老色衰便会将之抛弃。可赵飞燕却通过服食一种神奇的药物——息肌丸,来巩固圣宠,让皇上欲罢不能,但却因此造成两大伤害。

  一、赵飞燕其人

  赵飞燕出生年月不详,只知她出生在京师。与后来招人怜爱的形象不同,赵飞燕一出生时她的父母就不喜欢她,甚至一度不想养她,将刚出生的赵飞燕抛弃。可能是赵飞燕命不该绝,三天后她还能啼哭,并没有死于无人照顾,她的父母也觉得奇异,于是又将她带回了家养大了。

  长大以后的赵飞燕容貌十分美丽,更难得的是身段也很窈窕风流,一看就是习舞的好苗子。后来赵飞燕以良家女子的身份进入宫中,当了个小小的宫女。后来被分到了阳阿公主府上。阳阿公主府上之人认为赵飞燕纤细消瘦,适合跳舞,于是让她在府上学习歌舞,赵飞燕果然在舞蹈一途上成就斐然。

  据传赵飞燕的本名在历史上没有详细的记载,“飞燕”一名是因她跳舞时身段轻盈美丽而后改的名字。公元前十八年,汉成帝已经继位十余年了,却仍膝下无子。心情苦闷之下,他时常换上常服,出宫游乐。机缘巧合之下,汉成帝来到了阳阿公主府上,公主府上众人对皇帝的到来十分诚惶诚恐,生怕招待不周。

  他们知道皇帝特别钟爱歌舞和美人,于是将府内训练好的美貌歌姬叫了过来,让她们给皇帝表演歌舞。在众多表演的歌姬中,赵飞燕的美貌十分出挑。她的眼神勾魂摄魄,一下子扼住了汉成帝的心。窈窕的身段、曼妙的舞姿和动人的歌喉更是让汉成帝想将她据为己有。汉成帝当天就知会了公主府的人,将赵飞燕带进了宫中。

  此后汉成帝一个月中多数时间都就寝在赵飞燕处,赵飞燕在宫中风头无两。但是汉成帝为人十分喜新厌旧,赵飞燕美则美矣,但是很快他便有些腻烦了。正在这时汉成帝听说赵飞燕有一个妹妹名叫赵合德,也长得十分漂亮,甚至连赵飞燕也自愧不如,于是便将赵合德也叫进宫中,使姐妹两个一同侍候他,还将姐妹俩一同分为婕妤。

  在姐妹两人的伺候下,他对两人的宠爱到达了顶峰,甚至逾越了婕妤应受的礼制。虽然后宫中的许皇后和班婕妤等女子都不再受宠了,赵飞燕姐妹俩成了宫中最受皇帝宠爱的存在,但她仍然不知足。受宠固然好,但皇帝的宠爱哪有权力靠得住,赵飞燕的目的是成为皇后。可当时许皇后虽不受宠,皇后的位置却坐得很稳。

  赵飞燕便一直在暗中寻找机会,终于赵飞燕发现许皇后的姐姐竟然用巫蛊之术诅咒宫中怀有身孕的女子。要知道汉成帝当时膝下无子,对于子嗣之事他十分看重。此次许皇后的姐姐被抓,让他非常愤怒,他将自己的愤怒都发泄到了许皇后的姐姐身上。太后也非常气愤,一怒之下废了许皇后。赵飞燕则经过运作,成为了汉成帝的第二任皇后。

  二、固宠秘药息肌丸

  赵飞燕能够从一个家世低微的良家女,变为汉成帝的第二任皇后令人十分惊异,要知道在古代女子的出身,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她们进宫以后的位分。像赵飞燕这样能够逾越身份鸿沟的,除了争宠手段高明以外,靠的就是她日久不衰的美貌。汉成帝嗜酒好色,尤其喜爱容貌正胜的女子,一旦她们容颜改了就会失去兴趣。

  他年轻时和许皇后十分恩爱,可后来因为许皇后年纪大了就移情别恋了。后来宠爱班婕妤,可也没多久就又有了赵飞燕和她的妹妹赵合德。相传赵氏姊妹俩从极为擅长打扮自己的阳华那里,学到了争宠密法,比如在肚脐处放置息肌丸。息肌丸内有多种药材,其中用量最大的一味药是麝香。

  据传只要把息肌丸放在肚脐上,女子便会散发出一股动人的馨香,这股香气会激发女子的魅力,使男子情动,把持不住。赵飞燕姐妹就是用这种药物来让汉成帝夜夜留宿她们宫中。息肌丸除了能激发男子情动外,还能帮助女子驻颜,使她们的皮肤白皙嫩滑,眼眸也更楚楚动人,整个人都显得容光焕发。

  一开始赵飞燕姐妹还不敢过多使用息肌丸,可为了青春永驻,她们越来越常用息肌丸,甚至息肌丸不离身。可当时谁也没想到,这能令人容颜不改的神药竟然有着严重的副作用,息肌丸竟埋下两大隐患,甚至导致了皇帝的死亡。

image.png

  三、息肌丸的两大隐患

  赵飞燕姐妹为了让汉成帝对她们欲罢不能,日日使用息肌丸同他欢好,但是汉成帝沉溺于酒色,身体早就被掏空了,连日的床第之欢使他劳累不堪,于是只能使用效力强大的补肾药物。但是此消彼长之下仍是不够,一次竟在飞燕姐妹蛊惑下服了十余粒补阳药。巨大的药量冲垮了他的身体,使得汉成帝中风去世。

  汉成帝的死可以说是息肌丸埋下的一大隐患,也是最大的隐患。另一个隐患也是关于子嗣一事。要知道汉成帝只是子嗣稀薄,先前的两个儿子都没能养大。后来专宠赵氏姐妹,她们也没能为皇帝生下一个儿子。按理说,在皇宫里母凭子贵,若是姐妹二人为皇帝产下皇子,地位必能更加稳固,可为何两人的肚子都毫无动静呢?

  息肌丸最重要的成分为麝香,麝香一直是后宅女人斗法时最常用来给对手堕胎的东西。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麝香不适合孕妇长期使用,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但赵飞燕姐妹俩却日日将以麝香为主的息肌丸放在肚脐里,这就导致了两人月事稀薄,极难受孕。得宠后两人也想通过药浴等方法减轻息肌丸带来的伤害,但是一切已不可更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