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为什么铸造十二金人?十二金人现在在何处?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据说他为了防止任命反抗而收尽天下金属,铸成十二个大铜人像,后世称之为十二金人。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跟着历史小编一起看一看。

  在历史长河中,无数王朝在此进行政权的更迭和覆灭。要说中国的历史上最不缺的就是皇帝,每一位皇帝都极具特色。人们在提到中国皇帝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总是秦始皇,他带给人们太多的记忆点,无论是焚书坑儒、修长城、统一度量衡,这一切都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

  可是也就是这样一个皇帝,同样也留下太多让后人感到好奇的地方,以及一些无法查证的“秘密”。比如,曾经让秦始皇缴天下之兵器所铸的十二金人究竟是否存在?如果存在,现如今又在何处呢?

  由于秦王朝的历史颇为久远,所以时间带走了一些事情的起源,其中就包括秦始皇为什么要打造这12个金人。不过,虽然正规的史料中并无详细记载,但是一些文本以及流传下来的民间传说中,都有关于秦始皇铸造12金人的原因。其中流传最广,也是人们最愿意去相信的是以下两种原因。

  历朝历代的皇帝在统治期间最为担忧的,也许并不是外敌的侵扰,而是内患而造成的民愤,毕竟就像人们常说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平民百姓能将人推向高处,也能将高处的人推向深渊,所以我国历史上的皇帝总会想方设法的稳固民心,防止平民阶层动荡不安。

  而秦始皇也正是考虑到这一点,但是他的做法却和寻常皇帝不一样,他并没有通过减少赋税或者是体恤民情来达到安抚民心的作用。而是一纸诏令将天下所有的兵器全部收回征用,并且将收到的所有兵器全部融化,铸成了这12座金人。他什么不通过更简单的方法,而是选择这种吃力不讨好的方式呢?

image.png

  这还要追溯到在秦始皇真正成为皇帝之前,吕不韦掌握朝政的那段时间,那段时光给他造成了难以磨灭的阴影。这一阴影也让他在当上皇帝后,对于政权总会有一种患得患失的感觉。他想要坐稳天下,就必须要稳定民间防止再次作乱。他将出现民愤的原因,全部归结于人们手中的兵器之上,认为只要民众没有了兵器,也就无法与政权为敌。

  他假借当时流传于民间的一首童谣,并借此全部说成“天意”,在当时民风淳朴,民智未开的时候,自然上天的意思就是最好的选择。所以即便许多人并不理解这样做的意义,也还是乖乖地将自己手中的兵器全部上交。而秦始皇也顺利地通过这样的方式铸成了自己的12个金人。

  众所周知,秦始皇这个人特别迷信。他这个人基本上一辈子都特别听信方士和道人的言论,晚年也一直在追求长生不老之术,不惜花费巨大的代价也要寻得“灵药”。而在这一说法中,十二金人也是因为秦始皇过于迷信而得来的。

  据民间传说,秦始皇在某一天的晚上突然梦见天气大变,各路鬼神在民间作祟。简单来说,就是做了一场噩梦。但是秦始皇却将这一场噩梦当真,并且十分惊恐。

  于是迷信的他找了一个道士为他解梦,道士说只要制造12个金人,就可以除去噩梦,并且还能够稳坐天下。听信道人所言的秦始皇决定筹集天下的兵器,以此铸造成了12个金人。

image.png

  当然无论传言真假,都表明金人是秦始皇为了满足自己统领天下的愿望而建造。十二金人是否存在,其实也并没有明确的证据,毕竟截止到目前,也没有人真正见过秦始皇所铸造的12个金人。那么,如果12个金人真的存在,现在又有可能在何处呢?

  在秦朝覆灭之际,当时的楚霸王项羽攻下了咸阳,并且火烧了阿房宫。所以有人猜测,会不会是项羽当年的一把火将12个金人连同阿房宫一起烧毁了。

  其实,这一说法是所有传言中最不可靠的。且不说12个金人自身所存在的价值让项羽舍不舍得去烧,就算项羽当时真的舍得去毁掉这12个金人,可是历史上连阿房宫是否被毁,甚至是否存在都留有有疑点。甚至有资料显示,当时的项羽并没有火烧阿房宫,所以这一说法自然也就不再成立。

  随葬品,藏于秦始皇陵深处

  其实有更多史学家更倾向于,十二金人并没有被毁,而是随着秦始皇去世被一同埋葬于皇陵之中。毕竟这12个金人是集天下之兵器铸造而成。先不管秦始皇究竟喜不喜欢,光这些金人自身的价值也不能够让秦始皇放心地把他们放在外面。

  更何况这12个金人最初的铸造目的,就是为了让秦始皇能够更加稳定地掌握皇权,成为天下的统治者。对秦始皇来说,这12个金人就是自己权力的象征,迷信的他即便死去,也要牢牢地把握住那至高无上的权力。毕竟秦始皇的皇陵从一开始就是按照一个王朝来打造的。在秦始皇看来,如果自己没有做到长生不老,那么就在死后也做一个皇帝。

  所以十二金人这种稳固自己权力的象征,自然也要随着自己葬于地底深处。虽然目前说已经发现了秦始皇陵的位置,但是出于各种原因,尤其是对其中文物的保护,我国并没有对秦始皇陵进行全部的挖掘研究,所以并不排除12金人也许就在秦始皇的身边。

  当然,这种猜想即便再有依据,也需要人们眼见为实去证明,也许在不久之后,当秦始皇陵全部呈现在大家眼前的时候,12个金人也许会随之重见天日。

  秦始皇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也许他的诸多行为在后人的眼中是十分荒唐的,但是也许在当时却是最显著的方法也说不定,毕竟后人无法对于先人进行一个准确的好与坏的划分,但是也正是因为如此才会体现出中国历史的多彩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