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飞燕为什么会被排除四大美女之外?

历史上中国出现过很多美女,其中西施,王昭君,貂蝉,杨玉环被人们称为四大美女,貂蝉在历史上是不存在的,她取代了原本应该在四大美女之列的赵飞燕,赵飞燕很多人也都是知道的,而如果论美貌,赵飞燕入选四大美女也无可厚非,那为什么赵飞燕会被貂蝉取代?

1、赵飞燕的出身

在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四大美女”榜单中确实是有赵飞燕的,只是因为一些原因,在明代后她的这个头衔就被貂蝉取代了。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国人突然要将榜单中的赵飞燕更换呢?难道是主流审美趋势发生了变化?不然。

赵飞燕出身贫寒,出生后就被父母遗弃。只是,三天后父母发现仍然没有人收留她,才又将她带回,抚养长大。赵飞燕十几岁时便以良家女的身份进宫做了宫女,在阳阿公主门下学歌舞。

她原本长相就是天生丽质,身材也是婀娜多姿,这下又练就了一身舞艺,更是有一股摄人心魄的魅力。她每每跳舞的时候姿态优美,舞步轻盈,所以得名“飞燕”。据说赵飞燕走路的时候身体也是摇曳多姿的,犹如现在模特走猫步一样。

鸿嘉三年,已经在位十几年的汉成帝整日还是无所事事,沉醉于纸醉金迷中。一天,他闲来无事便到阳阿公主的府上做客。

阿阳公主见汉成帝过来,便唤出府里的良家女为其表演。汉成帝马上就被赵飞燕倾城的美貌和曼妙的舞姿深深吸引,当下决定带赵飞燕回宫。

古书里有记载,说汉成帝曾让一个宫女托着水晶盘,让赵飞燕在上面跳舞,赵飞燕还真就在水晶盘上翩翩起舞起来,这就是著名的“掌上舞”。

虽说听起来有些夸张成分,但我们能从这描述中感受到赵飞燕身形的娇小以及舞姿的动人,且这也正印证了历史上人们对于赵飞燕的美丽是给予了充分认可的,否则也不可能一直流传着她的故事。不过,既然如此,赵飞燕又怎么会被踢出“四大美女”榜单的呢?

2、为何赵飞燕被貂蝉替代

原因与她的品德有关。汉成帝将赵飞燕带回宫后,原本荒淫的生活变得越发没有节制。他全然不顾后宫里的其他佳丽,整日与赵飞燕黏在一起,甚至连朝政也逐渐荒废。更有甚者,他还在大臣的一致反对下,坚持立了出身卑微的赵飞燕为皇后。

不过,好景不长,纵然赵飞燕国色天香,也耐不住一直没有身孕,这在皇室中是致命的。于是,为了巩固地位,赵飞燕将自己的妹妹赵合德引荐进宫,希望一方面能迷惑皇帝,姐妹俩共同稳住皇帝的心,一方面也是希望妹妹能弥补自己未诞下龙子的遗憾。

说起来,这赵合德的美貌可是一点也不输赵飞燕的,而且两人是完全不同的类型。赵飞燕轻盈削痩,而赵合德娇媚丰满。不过两个人共同点是骨子里都有那股媚劲,把皇帝迷得五迷三道的。

随着皇帝对赵合德的宠爱越来越多,赵飞燕不乐意了,她开始感受到危机感。于是,她起了歹意,在妹妹和皇帝的饮食中下了毒,酿成了自己爱人与妹妹的死。

可见,赵飞燕虽然有着倾城倾城的美貌和举世无双的舞姿,但她却是个心狠手辣,有着蛇蝎心肠的女人,更是魅惑君王,祸国殃民的代名词。

这在向来注重伦理纲常的中国,是注定要受人非议的。于是,在有了合适的人选之后,赵飞燕自然就被排除出了“四大美女”的名单。

四大美女之所以能被写上史书,世世代代流传,靠的不仅仅是美貌,还有她们的智慧、品行,甚至是对历史发展产生过的积极作用。

正如今天,外貌再美的人,如果品行不端,还是无法受到大众的认可。“外在美”重要,“心灵美”更加重要,要内外兼修方能全方位的提升自己,成为一个有魅力的人。

赵飞燕为何被貂蝉替代 赵飞燕没有貂蝉好看吗

3、赵飞燕是怎么死的

太子刘欣作为养子即位,是为汉哀帝,他感念赵飞燕当初拥立之功,依礼法尊赵飞燕为皇太后,封皇太后的弟赵钦为侍中驸马都尉、新成侯、兄子赵?为成阳侯,赵氏一门两侯,地位显赫。

然而几个月后,司隶解光弹劾赵昭仪怂恿皇帝杀害许美人、中宫史曹宫所生皇子,称“赵昭仪倾乱圣朝,亲灭继嗣,家属当伏天诛”,要求追究赵氏一族的罪过。

哀帝于是下令免去赵飞燕弟新城侯赵钦、兄子赵訢,分别被贬为庶人,皆流放到辽西郡。议郎耿育上书为赵飞燕求情,对解光揭出的杀害皇子案持怀疑态度,痛斥其落井下石。

由于哀帝得继皇位乃赵飞燕大力促成,加上她与哀帝祖母傅太后关系密切,自然不再予以追究,赵飞燕总算能安下心来,保住了皇太后的位子,但这样一来被太皇太后王政君和王氏家族所仇恨。

元寿二年(前1年)六月,哀帝崩逝。与哀帝不睦的王氏外戚集团东山再起,哀帝宠臣和外戚遭到了严厉的打击,傅太后丁太后被挖坟,赵太后被废,独尊王政君。

王莽挟太皇太后王政君下诏曰:“前皇太后与昭仪俱侍帷幄,姊弟专宠锢寝,执贼乱之谋,残灭继嗣以危宗庙,悖天犯祖,无为天下母之义。贬皇太后为孝成皇后,徙居北宫。”一个月后又下诏将赵皇后和哀帝傅皇后一起贬为庶人,赶去看守自己丈夫的陵园,当天二人一同自杀。

赵飞燕死后可能“就其园”,而葬于延陵附近。

赵飞燕虽然貌美但品德却很差这是她无缘四大美女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