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结婚需要多少彩礼

说到彩礼这个问题,相信大家都非常的感兴趣,尤其是放到今天来说,社会上的压力已经让很多年轻人对婚姻望而却步了,其中彩礼的问题占据一席,很多年轻人养活自己都挺不容易了的,而且大部分年轻人现在都还在啃老,如果去结婚的话不仅需要房和车,彩礼也不能少,彩礼给的多与少就代表了对女方看的位置有多高,这一行为也给社会带来了不好的攀比风气,本来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也给众多家庭带来了很沉重的负担。那么在古代,古人们的彩礼又是多少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古代人们的彩礼。

古代结婚需要多少彩礼?

在古时候,彩礼不仅仅是送东西,还有聘金也是不可少的一项,以前的彩礼其实并不是女方要多少来决定的,因为在那个时候女性的地位比较低,这种问题却是没有什么发言资格,给多少是由男方来决定的,那个时候彩礼给的多与少就代表了男人的面子还有社会地位,也代表了对女方的重视程度还有表达对女方父母养育之恩的感谢。古代人的礼俗也是不比现代人简单,男人需要带上六种之多的聘礼去到女方家里登门拜访,再然后还需要经过繁琐的流程:采纳、问名、纳吉、纳征、请期跟亲迎。这六项流程,每一步都很繁琐规矩很多,放到今天却是没有那么严格,很多流程走个过场马马虎虎就过了。

所以在古代,光是这六个流程,跑完就可以让人的头很大了。回到正题,古代人结婚到底需要多少彩礼呢?比如西汉时期著名的王莽,他娶了一个老婆可就足足花了三万两黄金啊,放到今天一克四百来算,那都是一笔巨额的数字了,这样的权臣娶个老婆都需要花费如此大的周章,但如果你是李白的话就另当别论了,可能只需要一首诗就可以抱得美人归了。所以啊在古代彩礼给多少还需要根据自身的条件来给,但是在那个年代的攀比心理也不必现在弱,也就是你令居出500两娶了个媳妇,那你必须得比他多,否则就会被别人嘲笑。所以古代人的彩礼也不比现在来的少,压力也是一点也不比现在来的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