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飞燕凭借什么受宠十多年?

image.png

  杨玉环是四大美女之一,赵飞燕能与她齐名,可见她的综合实力也绝不会低于四大美女。古时候皇帝后宫佳丽三千,一个妃子如果仅仅只靠美丽的容颜取悦皇帝,那么她迟早都要失宠,因为美人终究会迟暮。

  赵飞燕被汉成帝专宠十年多年,当然也不可能光靠美貌。她取悦汉成帝,主要是靠其他妃子不曾拥有的三个独门“绝技”。

  第一个绝技,舞艺

  《西京杂记》记载:“赵后体轻腰弱,善行步进退。”

  《赵飞燕别传》也记载:“赵后腰骨纤细,善踽步而行,若人手持花枝,颤颤然,他人莫可学也。”

  “踽步”是赵飞燕独创的绝技,手如拈花颤动,身形似风轻移。这两个动作,足以证明赵飞燕的舞技之深厚。唐代诗人徐凝在《汉宫曲》诗曰:“赵家飞燕侍昭阳,掌中舞罢箫声绝”。

  虽说“掌中舞”有些夸张之意,但重在表明她身轻如燕,舞技高超。自此,掌中舞也就成了赵飞燕的独有代名词。

  第二个绝技,鼓琴

  《西京杂记》记载赵飞燕有一张“凤凰宝琴”,侍郎庆安世演奏《双凤离鸾曲》之后,赵飞燕兴致浓厚,随后用自己的宝琴奏了一曲《归风送远操》。

  词曰:“凉风起兮天陨霜,怀君子兮渺难望,感予心兮多慨慷”。曲中尽显秋风萧萧、冷霜早降、豪迈深情、慷慨苍凉。这首曲子,也可窥见赵飞燕的文艺与情操。

  第三个绝技,独制丹药秘方

  据说赵飞燕曾向方外之士,讨得一个秘方,叫做“香肌丸”。此药是由麝香、高丽参、鹿茸等多种名贵药物制成的蜜丸。

  制成之后,放在肚脐上可使人肤如凝脂,肌香甜蜜。但是,传说此药含有毒性,用之过久会使人无法怀孕。赵飞燕一生无子,或许与香肌丸有着莫大的关系。

image.png

  赵飞燕有此三绝技,无论什么样的男人,只怕都会为她倾心。赵飞燕被后人定义为“红颜祸水”的女子,虽然汉成帝昏庸,然而赵飞燕却没有做过什么祸国殃民的事情。

  赵飞燕身处皇宫,在女性地位较低的封建社会背景下,她想要安身立命,只能得到皇帝的宠幸。因此,红颜祸水这个帽子扣在赵飞燕头上的确有些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