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弘是武则天的亲生儿子吗

李弘是唐高宗李治第五子,武则天长子。李世民驾崩后,武则天出家为尼,不过李治非常喜欢武则天,便打破规矩将她接回皇宫。仅一年后,武则天就生下李弘,不过当时朝中太子是李忠。随着王皇后和萧淑妃被废,武则天上位,李弘也被立为新的太子,当时他只有四岁。李弘当了19年太子,某天他突然离世,李治和武则天都非常悲痛。传闻,李弘是被武则天害死,但没有直接的证据证明。而武则天次子李贤是死于母亲的逼迫之下,所以很多人都怀疑,李弘同样是死于武则天之手。

李弘是武则天的亲生儿子吗 李弘为何英年早逝

1、仁德之心

李弘担任太子期间,深得李治宠爱,对他是寄予厚望。李弘以仁德出名,早期他在学习《春秋左氏传》的时候,读到芈商臣弑杀君王一事,他不理解书中为什么要记载这样的事情?老师郭瑜告诉他,记录此事是为了告诫后人,只有善恶都加以记载,才能起到劝谏的作用。但李弘不忍听闻,便让老师改教《礼记》。

2、英年早逝

如果李弘能够顺利继位,他将可能成为一代仁德之君。可惜李弘英年早逝,他23岁时跟随父亲李治到洛阳,结果在合璧宫内猝死。李治悲痛交加,十分心痛,他破例追封李弘为皇帝,可见李弘在他心中地位之重。《新唐书》和《唐会要》这两部古籍中,称李弘可能是被母亲武则天毒杀,这究竟是不是真的呢?

李弘是武则天的亲生儿子吗 李弘为何英年早逝

3、死因介绍

有这样的怀疑原因在于,武则天和李弘的关系并不是很好,而且据说李治有提前禅位的打算,当时武则天正处上升期,李弘称帝对她来说是个障碍。此后武则天逼死次子,就有这个原因。不过现在史学家一般还是认为,李弘并非死于武则天之手,他有可能死于肺结核。因为李弘很小就染上了肺病,身体一直不好,后来他日夜操劳,加重了病情,才会早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