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皇帝上朝都戴金冠吗?

现今历史剧层出不穷,精彩的剧情让人过目难忘,但有些电视剧却在小细节上犯了大错,不了解历史的观众也就被带偏了,像明朝皇帝上朝时戴金冠,这就是特别大的错误,别再被电视剧骗了,金冠是皇帝去世后戴的。

image.png

  在官员所戴的官帽中,大家听到最多的是“乌纱帽”,乌纱帽原本是民间常见一种便帽,东晋时期不少官员常头戴乌纱帽上朝,后来到隋朝时期,民间百姓很少有人带乌纱帽,朝廷则专门设计了官员所戴的乌纱帽。

  唐朝时期,乌纱帽成为了官位的代表,民间百姓不再头戴乌纱帽,宋朝年间,官员的乌纱帽加上了双翅,并且按照官阶大小,在材质和式样上有区别,明朝以后,乌纱帽成为做官为宦的代名词。

  除了乌纱帽外,明朝官员头戴的官帽还有梁冠、襆(fú)头、四方平定巾、飘飘巾和东坡巾,其中东坡巾是北宋文学家苏东坡发明的帽子,长方帽子。

  明朝皇帝生前头戴的并非是金色冠帽,而是黑色冠帽,从明朝皇帝的画像也不难看出这一现象,宋朝年间,皇帝生前头戴的也是黑冠,历史剧中却出现了这一错误,1958年北京定陵出土了明神宗乌纱翼善冠,冠后山前是二龙戏珠,冠后面有双翅,金饰件总重量307.5克,冠通高23.5厘米。

image.png

  金冠是明朝皇帝死后戴的,金翼善冠也是出土北京定陵,有又名名金丝翼善冠,通高24厘米,重826克,金冠全部是由金丝编结而成,冠上龙鳞有8400片,目前我国金冠仅有金翼善冠一顶,其高超的技艺让看到人都尤为惊叹。

image.png

  明朝之前是少数民族建立的元朝,从成吉思汗建权起了历时162年,蒙古人和汉族衣冠是一个体系,不过发型有很大的不同,因而常让人觉得元朝与汉服服饰不一样,元朝官员的服饰也是承袭前代。

  朱元璋建立明朝后,废弃了元朝的服饰,根据汉族人民的习俗重新规定定忽视制度,又认为古代,五冕之礼太繁琐,只在祭天地、宗庙时,服衮冕,社稷等祀,服通天冠,绛纱袍,其他时候都不用。

image.png

  通天冠是皇帝戴的帽子,黑色,仅次于冕冠,《明集礼卷三十九冠服》记载:“通天冠,朔日受羣臣朝及凡正旦大会、冬至大会、诸祭祀,还则服之(冠加金博山,附蝉,十二首,施珠翠,黒介帻,玉簪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