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植真有夺取帝位之心吗

曹操决定继承人的时候,在曹丕和曹植之间一时拿不定注意,很多人认为曹操更加偏爱曹植,因为曹植的文采十分出众。在后世改编的作品中,都很喜欢渲染曹丕和曹植的这段夺嫡之路,背后更是他们身边的谋士各种明争暗斗,最后曹植犯了大错,从而曹丕获胜。但在历史上,曹植真的有夺取帝位之心吗?其实《君子行》这首诗中,曹植是把自己最真实的想法表达了出来。

1、天纵英才

曹植,字子建,沛国谯人(今安徽毫州),生于公元192年,死于公元233年,活了41岁。

这位旷世奇才的父亲便是一代枭雄曹操,母亲是武宣卞皇后;他的亲哥哥也就是迫害他令他七步作诗、极有文学才华还继位称为魏文帝的曹丕。

曹植小的时候,其实更得曹操宠爱,还被荐为平原侯。灼灼其华亦被谢灵运大赞为"才高八斗":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独得八斗,我得八斗,自古及今共用一斗。誉为"一代诗宗"。

文学批评家钟嵘更是在《诗品》中将曹植视为品第最高的诗人:骨气奇高,词彩华茂,情兼雅怨,体被文质,粲溢今古,卓尔不群。

王士祯将他看作与李白、苏轼并驾齐驱的"仙才",自汉魏以来二千年间独此三人而已。

然,就是这样一位誉为"一代诗宗"的奇才,却因公元217年任性而为的"司马门事件"而失宠,当年10月父亲曹操便立了曹丕为世子。

不注重自律的曹植仍未警醒,又于公元219年,忘了父亲严令他带兵解救被关羽围困的将军曹仁,又饮酒误事。这次无节制地喝酒,直让他酩酊大醉不能受命,使得曹操震怒,从此不再受到重用。

文武全才的曹植便失去了最后的用武之地,再也未能建功立业实现其雄心壮志。

曹操离世后,曹丕称帝,因担心曹植威胁他的帝位,便不断徏封他到京外生活,先是安乡侯,不久改封鄄城侯。

曹丕的儿子曹叡继位后,也是表面上尊敬有加,不给曹植施展用武之地的机会及平台。

曹植见自己终未受到重用,颇显郁郁寡欢,41岁那年最终在忧闷中病死。死后,谥号为"思"。又因曾受封陈王,故人们称他为陈思王。

2、详解《君子行》

曹植这样的人生际遇,使得他一生悲壮苍凉,便在其创作中自然而然地吐露心声,不自禁地表达出内心真实的情感。

这首五言诗《君子行》便是如此。

第一、二句意思是君子应该防患于未然,不将自己置身在容易引起嫌疑的处境中。其实这两句诗,曹植明面上是以"君子"作引,意在自警:君子要在祸患发生之前,考虑事先防范。

第三、四句意思是君子要注意避嫌:经过瓜田时,不要弯腰提鞋子;走在李树下面,不要举手整理帽子。成语"瓜田李下"即由此而来。

第五、六句借礼法规矩说事:嫂嫂和小叔子不能亲手递交东西,因《孟子.离娄上》有云:淳于髡曰`男女授受不亲,礼与?`孟子曰`礼也`;长幼之间不能并肩站立或并肩行走,意思是长幼有序,尊卑应该分明。

这一古代礼法讲究,算是陈规陋习,现多已废止。不过,男女有别,确需注重的礼节也须遵守,人与人之间的尊重亦是必要的。

第七、八句则是曹植的感慨:勤劳谦恭是修德的根本,要真正做到低调不张扬,内敛不露锋芒,这其实比独处时约束自己还要艰难。

紧接着最后回句,曹植诗风一转,便想起了周公:周公到茅屋访贫问苦,在吃饭时因为很多士人到访询问,便三次停了用餐,忙着答复;洗头时,也有三次握住头发,及时中止了洗头,赶忙招待。

周公这样的礼贤下士,这样的勤于政事,其实正是曹植表达的内核所在。他渴望辅弼父兄,实现他的雄心壮志。这就是《君子行》真正要表达的本意。

故曹植在诗中化用了周公"一沐三握发,一饭三吐哺"典故,巧妙地暗合了父亲曹操在《短歌行》中有名的诗句: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曹植借用的诗名"君子",也有特别的出处。《周易》中就有"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的警言。

由此可见,曹植的确是良苦用心,不愧是"才高八斗"的"一代诗宗",每一句诗都不是闲笔,均有隐指。

3、遗憾一生

只可惜,曹植的用意,谁能解得到解得透呢?

尽管他是"天纵英才",浓厚的文人气还是害了他,在君子应当坦荡荡的情怀之下,处世完全信马由缰,任性而为;又缺乏应有的政治品行,并没有做到自警自省,还累累饮酒无度,以致太过张扬,终使自己失去了原本大有作为的平台与机会。

他的父亲曹操原本雄才大略,也愿"立贤",奈何曹植累累违背他的严令,无奈只好弃之。

作为兄长的曹丕,还有侄子曹叡,继位之后必然会对他猜忌和防范。赫赫皇权哪容得下"卧榻之侧",没有下毒手处死他已然是顾及亲情了。

他们自然无法感受到曹植原本没有侵占帝位之心。

曹植的悲剧当然也就不可避免。

所幸的是,曹植的封地后来尽管累累改迁,但曹丕、曹叡还是对他给予了不算差的善待。他在鄄城时,当上鄄城王,写了有名的《感鄄赋》;38岁时封地改在东阿,40岁时得授陈王,死后也如愿安葬在东阿鱼山。

曹植也算得到不失风光的体面,足可安息了!

是为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