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对于汉献帝的遭遇是真心的“勤王”么?

说唯一信任就有点夸张了,其实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刘协在被董卓裹挟去长安后,就发生了王允、吕布诛杀董卓的事,可董卓是没了,他那些西北悍将可不是吃素,一个猛冲就拿下了长安,杀死王允,夷灭其三族,吕布赤兔马走得快,一溜烟就跑了,先找了袁术,又去了袁绍那,结果这两兄弟都不待见自己,就跑去了投靠了好朋友张杨。

  不过董卓虽死,献帝刘协的日子也不好过,董卓旧部下李傕、郭汜等人以武力控制献帝,不得已之下,献帝只好下令:封李傕为车骑将军,后升大司马,郭汜为后将军,樊稠为右将军,张济为镇东将军,出屯弘农郡。

image.png

  大权被李、郭、樊三家划分,混乱程度更胜以前,刘协比董卓在时还要担心自己的小命不保,不久后,三大将军内讧,李傕杀樊稠,和郭汜平分长安东西两部,各自纵兵抢掠,而刘协小朝廷则搁在当中,反正是吃不饱也饿不死。

  经过这重重遭难,长安城几乎沦为一座废墟,再也不能作为帝都存在了,在刘协的请求下,以及镇东将军张济前来劝解,李、郭二人同意暂时放下芥蒂,一起护卫刘协东迁回旧都洛阳。可是在路上,三方又发生了矛盾,结果是:李傕、郭汜、张济联合,和保护刘协的董承、杨奉对战,双方各有胜负,期间加入的势力越来越多,包括河内太守张杨。

image.png

  而这时的吕布在做什么呢?他在离开了张杨后,就被陈宫等人迎入了兖州,去和曹操争夺兖州之地,在刘协东进时,吕布已经被赶到了徐州一带,暂时投靠在了刘备手下,而当时刘协正在河东安邑一带,准备南下去洛阳,可是洛阳西南就是张济的根据地弘农,在这前有狼后有虎的情况下,刘协亲自写了一封书信,让吕布前来勤王。

  初,天子在河东,有手笔?版书召布来迎。可是吕布正在徐州和刘备、袁术打得火热,根本无暇分身去救刘协,只能上书说明,以“兵少粮缺”为借口,拒绝了刘协的要求,不过朝廷对吕布也不薄,虽然来不了,但还是封吕布为平东将军、平陶侯,结果好巧不巧的,任命诏书被天使在山阳地界遗失了,吕布闷闷不乐,还是死敌曹操出面,安慰了吕布一番。

  吕布没有去接迎献帝,倒是被曹操抢了先,次年六月就迎了刘协入许都,之后又以刘协的名义,以手书和诏书两份送给吕布,手书是曹操的私人信件,内容无非是安慰一下吕布,诏书的内容则是向吕布下达下达捉捕公孙瓒、袁术、杨奉、韩暹等罪臣。

image.png

  吕布接到了这两封书信后自然高兴,于是也写了一公一私两封书信,公的那封上表献帝,说自己之前因为没钱不能去勤王,但是知道曹操为人忠孝,皇帝您留在他那里我放心云云,还顺便解释了自己在刘协入许都后都不去拜见的原因,私的那封则给了曹操,内容是多谢您老的褒奖,朝廷要求捉捕袁术这些乱臣贼子,我吕布一定照办。

  之后曹操派使者王必,又是带着公、私两书前来,公的是封赏诏书,正式封吕布为平东将军,私的是曹操对吕布一番感人肺腑的说话,说国家目前贫困,平东将军的官印、绶(用来佩戴官印的丝绸)都准备不齐,我老曹自己出金出绶给将军您,当年袁术称帝,将军不和他来往,这是将军的忠诚,朝廷和我老曹都都相信您。一番说话把吕布说的感激不尽,除了遣使上书给刘协谢恩之外,还自掏腰包,送了一条好绶给曹操。

  从刘协到河东开始,到吕布还绶给曹操结束,这些内容都记载于建安七子王粲所著《英雄记》里,被裴松之引用到《三国志》作注,王粲出身名门望族,又是当时数一数二的文学代表,为七子之冠,其生活的年代也是吕布、曹操等人同行,所以这记载的可信度是很高的。

  再结合公元197年,袁术称帝,而吕布把袁术派来的使者韩胤上交给曹操,并和袁术大战于下邳,几乎全歼袁军的记录来看,这段时间吕布和曹操之间的关系突然转入了融点,上面的书信往来应该也是在这段时间发生的,侧面也证明了《英雄记》的可信。

  回过头来,再说吕布是否是汉献帝信任之人,答案很明显是肯定的,因为吕布有“手笔版书”的记载,而其他人,如背粮带兵前来的张杨、迎接刘协的曹操、坐视不管的袁绍等人,基本都是没有诏书就来的,也就是没有得到刘协的书面请求。

  吕布则不同,他远在徐州,论距离他不如张杨、曹操,论实力他不如袁绍、袁术,论亲疏他也不如刘表、刘备,而刘协却亲自写信给他让来勤王,可见吕布在刘协心目中的地位,或许两人在共同诛董的时候就已经建立下了较为亲近的君臣关系,所以刘协遇难危急之时,最早想到的就是吕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