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龙涎什么意思 古代吸龙涎的含义

很多朋友好奇“吸龙涎”究竟是什么意思,实际上这和古代神话故事有关。我们都知道在中国传统文化以及神话体系中,龙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而龙全身上下都被当做是宝。古时候,有人在海面上发现了一种固态腊状物质,这些物质被晒干后会发出一种迷人的香气,因来历不明,所以有人说这是龙的唾液形成的,因此后人便将它称为“龙涎香”。其实龙涎香和抹香鲸有关,但依然有很多谜题无法解开。

1、吸龙涎什么意思

传说龙涎是龙的唾液,历史上和龙涎有关的有龙涎香、龙涎井和龙涎酒等。这些和古代神话传说有关,古代人民认为龙是一种神异动物,比较美好的象征含义。

龙涎香最明显的鉴别特征之一是它的气味,据说,天然龙涎香具有很清新的气味,当然咱是没闻过的。如果是从鲸鱼身上取出的话,它被描述为具有强烈的粪便气味,但大量物质干燥后,龙涎香的味道就会显现出来。

天然龙涎香一般会在海上漂浮数年之后才会到达海岸线,在被人们捡到后它的气味不会因此消失,而且它暴露在海洋中的时间越长,质量就越好。龙涎香的这种香味持久性要归功于它的主要成分之一——龙涎香素,也正是这种持久性,它往往被用作香料或制作香水。

龙涎香块在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会氧化而变色,从白色到黑色,天然龙涎香颜色从灰色到棕色不等。

2、龙涎香的来历

汉代时期便有关于龙涎香的记载。据说当时有渔民在海里捞到一些灰白色清香四溢的蜡状漂流物,有一股强烈的腥臭味,但干燥后却能发出持久的香气,点燃时更是香味四溢,比麝香还香。一些官员便将其当着宝物贡献给皇上,在宫廷里用作香料,或作为药物。

据说早在公元前18世纪,巴比伦、亚述和波斯的宗教仪式中所用的香料,除植物香料如肉桂、檀香、安息香等之外,就有龙涎香。但它是从何而来,如何形成的,一直都是未知的。有人说是火山喷发的物质,有人说是一种蜡,还有人说其实是一种真菌,甚至有传言说龙涎香是龙的唾液。

直到后来有渔民在捕捉抹香鲸的时候发现了龙涎香,海洋生物学家们在深入调查后确定了龙涎香的实质是抹香鲸肠内分泌物的干燥品。抹香鲸在遇到刺激性异物时,肠道中的油脂和分泌物会将异物包裹,经过生物酸的侵蚀和微生物把其他有机物分解,随消化系统或经呕吐排出体外,然后在海水中经过漫长的氧化过程,并遇到海洋中的盐碱而自然皂化,形成的干燥固体香料。

龙涎香是一种非常臭的粪便,但是在经过干燥之后,能发出非常持久的香味,是一种清灵而温雅的动物香,在动物性香料中它的品质最高尚。

3、龙涎香为什么很贵

物以稀为贵,龙涎香价值高正是因为稀少。这种物质的化石证据可以追溯到175万年前,而人类很可能已经使用它1000多年了。

在古时候,人们并不知道这是抹香鲸的产物,普遍认为这是坚硬的海水泡沫或大型鸟类的粪便之类的产物。然而,直到19世纪开始大规模捕鲸后,人们才发现,这东西原来是抹香鲸“生产”的。同时也发现其他种类鲸鱼并没有这种“生产”能力。

有一种理论认为,抹香鲸的主要食物是头足类动物,如乌贼和墨鱼。大多数情况下,这些猎物的喙是无法消化的,所以在消化之前就会被吐出来。但在极少数情况下,这些难以消化的东西会进入鲸鱼的肠道,并与之结合在一起。它们就会慢慢地变成一团坚实的龙涎香,在鲸鱼体内生长多年。

龙涎香其实是鲸鱼的一种保护行为,因为这些喙往往非常锋利,很有可能伤害到鲸鱼内脏,所以需要给它包裹起来。然而,抹香鲸生活在世界各地,这意味着在任何海洋上都能发现龙涎香的沉积物,或者说它会被冲上大部分海岸线。

而事实是,龙涎香非常罕见,甚至在鲸鱼尸体中发现的比例都不到5%。而且,其它种类的鲸鱼也有大量的食物来自头足类,但是它们基本不产生龙涎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