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何给退位后且未驾崩得汉献帝追加谥号?

汉献帝刘协这个皇帝当得很是憋屈,基本上都是别人的傀儡。一开始刘协被董卓控制;被李傕、郭汜挟持;最终落到曹操的手里,成为曹操号令天下的一面旗。在许昌的时候,刘协也曾经秘密组织反抗,但是以失败告终。曹操在世的时候虽然没有废掉刘协自立为帝,但是也流露出想当周文王的想法,狼子野心昭然若揭。

image.png

  最后他的儿子曹丕果然成了“周武王”。在曹丕的压力之下,刘协将皇位禅让给曹丕。不过曹丕对待刘协还算优待,封他为山阳公,待遇优厚,赐予“奏事不称臣,受诏不拜”的特权。曹丕甚至还说:“天下之珍,吾与山阳共之”。

  《三国志》中记载,曹丕称帝的时候,刘备听到刘协被害的传闻,信以为真,追谥刘协为孝愍皇帝。之后在文武百官的拥立之下,刘备也称帝改年。刘协虽然失去了帝位,但是还好好地活着,为什么会出现被害的传闻?刘备难道真的认为这个传闻是真的吗?

image.png

  曹丕并没有弑君,而是逼迫禅让,之后还给刘协特殊的优待。他不可能对这件事藏着不说,更有可能的是在“禅让”上大书特书;三国虽然处于分裂,但是国家之间也不是绝对封锁的状态。刘备身为一国之君,应该对魏国的政治变动有一定的了解。

  所以说,刘备很可能明明知道刘协在世,却让他“被死亡”,然后自己顺利称帝。刘备以仁德著称,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事情呢?原因有三点。

  第一,刘备本身就有宏图大志,换句话说就是巨大的野心。刘备在年少的时候,曾经与其他人戏言:“吾必当乘此羽葆盖车。”羽葆盖车是天子的仪仗。这就好比刘邦、项羽所说的“大丈夫当如是”、“彼可取而代也”,表露出对皇权的向往。

image.png

  第二,蜀汉官员的劝进。这些官员跟着刘备打江山,不能说没有匡扶汉室的志向,但是更多的还是一种建功立业的心理。刘备称帝以后,他们的身份地位自然也就水涨船高。所以官员的劝进不仅仅是为了刘备,也是为了自己。他们的力量拧成一起,刘备也不能忽视。

  第一,刘备必须继承汉朝的正统性。刘协禅让以后,理论上来讲汉室已经由此灭亡。刘备为了破坏曹丕称帝的法理性,利用皇室宗亲的血脉,想在蜀国继续延续汉朝。这个时候称帝其实是刘备唯一的选择。让刘协“被死亡”也是因为表明不承认禅让的态度和维护自己的正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