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驸马的婚后生活是怎样的?驸马可以纳妾吗?

“驸马”这个称谓,本身就充满歧视,甚至屈辱。我们先讲一个罕见的故事,大致可以照见这个群体的尴尬生存状态。

  两汉有个伟大的家族班氏,出了若干名人。比如《汉书》的作者班固,女文学家、史学家班昭,军事家、外交家班超等等。本故事的主人公叫班始,班超的孙子。

image.png

  班始因为祖先的荣耀,娶了汉顺帝的姑姑,汉安帝的妹妹阴城公主为妻。现实生活中有个称谓叫“傍大款”,我们姑且称尚公主叫“傍大贵”吧。班始成了驸马爷后,贵,没看出多少,倒是真“跪了”。

  这位阴城公主生性好淫,仗着身份高贵,无人管束,上演了一处亘古烁今的奇闻。我敢保证,历史上绝对没有第二例。

  不知道是班始不如她愿,还是她“沟壑难填”,驸马以外,她又养起了“副驸马”。都是马,那就放到一个槽子里养吧,阴城公主毫不避讳地当着众人的面,甚至当着班始的面“骑马”玩。

  班始得罪不起,只好低下“高贵”的头,任由阴城公主胡作非为。班始的忍气吞声,被阴城公主视为理所当然,终于最劲爆的一幕上演了。

  某一天,阴城公主驾驶“副驸马”,玩嗨了,不过瘾,令人召来班始,一指床下:你,趴床下!

  如果不是《后汉书》白纸黑字地写着,打死我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我们实在无法理解阴城公主的心理,怎么会扭曲成这样。班始终于忍无可忍,他抽出藏在袖子里的利刃,毫不犹豫地插进阴城公主的烂肉。

  这件事的处理结果,让人想掀翻龙椅。汉顺帝居然将班始,及其兄弟姐妹全部处死!

  别讲什么道理,“驸马”就是“副马”,本来就是公主的附属品,比傍大款好一点的无非是有一个名分而已,尊贵是要靠尊严换取的。

  中国数千年历史,虽然各个王朝驸马的待遇不尽相同,但“阴阳颠倒”的规则,大致不变。通常驸马爷娶了公主以后,会牺牲掉以下几个方面的权益。

  ①夫妻主次颠倒

  中国传统的伦理道德,是“夫为妻纲”,这一条在驸马爷身上往往行不通。公主背后有皇帝这座靠山,驸马爷注定“钢”不起来,不能“钢”何来“纲”?

  我们常说“娶”公主,其实不对,准确说法叫“尚”公主。尚,即上,崇尚,意思是驸马高攀公主。公主出嫁也叫“下嫁”,是对低身份的人恩赐。

  如果夫妻俩和平共处还好,倘若遇上矛盾冲突,吃亏的一定是驸马。像郭暧那样,有勇气抡公主一巴掌的驸马爷,也只有郭子仪的儿子敢这么做。即便这样,老郭子仪还是吓得亲自找皇帝认罪。

image.png

  有些驸马,窝囊得不如公主身边的太监、宫女。如明神宗的寿阳公主,下嫁冉兴。公主身边有位叫梁盈女的总管,曾经召集几十个太监,把冉兴打得鼻青脸肿。梁盈女恶人先告状,搞得冉兴不光申诉无门,还被皇帝勒令反省。

  有的公主独立居住,驸马爷要想见到公主,必须向侍从行贿。

  ②婆媳纲常紊乱

  宋真宗曾经下了一道奇葩的圣旨,他规定,公主到婆家要“抬辈”。也就是说,公主与公婆之间是平辈关系,不用行婆媳大礼,更不用尽儿媳的义务。

  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清平乐》,福康公主与驸马李玮,及婆婆之间的矛盾,大体符合历史事实。福康公主的蛮横,不光是其个性导致,也跟“抬辈”制度有关。

  皇家为了自己的尊贵,却破坏了伦理纲常,给驸马的家庭生活带来不幸。驸马爷自己委屈颠倒不算啥,让父母跟着受辱,实在辱了门楣。所以,很多男人对尚公主躲之不及。

  唐宣宗就曾经感慨,大臣们怎么都不愿意跟我做亲家呢?他这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如果让他儿媳称他为大哥,甚至倒过来给儿媳行礼,他要是一点不恼怒才有资格这么问。

  ③驸马前途丧失

  绝大多数情况下,驸马爷等同于混吃等死的大肉虫,政治生命从尚公主时,就被阉割了!

  皇家子弟都是政治漩涡中的人,绝不会跟黔首通婚,即便最平民化的明朝,也不会把公主嫁给泥瓦匠庄稼汉。

  可是政治势力又是皇权的对立面,所以,中国的历史越向后,驸马的地位越完犊子。基本的规律就是,谁娶了公主,就意味着政治生涯的巨大牺牲,甚至终结。

  政治生命被终结了,纳妾这样的家事,会不会受影响呢?娶妻纳妾,那可是古代男权社会,男人的基本权利,公主的存在,会不会剥夺驸马爷神圣的“公民权”呢?

  答案很简答,从法律层面讲,公主无权阻止驸马纳妾,具体操作层面,要看驸马爷个人的造化。

  古代中国的宗法制,是维护社会稳定,巩固政权统治的基础。因此宗法制规定的婚姻制度,本质上是维护皇权的,公主再尊贵,也不能突破国家的统治基础。所以,驸马可以纳妾,也没有哪一朝,限定驸马不能纳妾。

image.png

  不过,宗法制又规定,妻是家庭的唯一女主人,家庭的事,由女主人做主。也就是说,男主人纳妾,不能自作主张,而是由妻帮着张罗。因此,公主可以也利用“现管”的身份,变相阻止驸马纳妾。

  由于文化传统的关系,绝大多数情况下,公主是可以接受驸马纳妾的,甚至把给丈夫纳妾,当作自己应尽的义务,否则就有“妒妇”的嫌疑。尤其是在公主不能生育,或者子嗣不旺的情况下,公主就必须通过给丈夫纳妾,保证家族后代兴旺。

  道理很简单,公主嫁到驸马家族,她以后的利益之根,就扎在这个家族了,因此必须以家族利益为前提。当纳妾与家族利益的相连时,公主只好低头。

  当然,也有掰不过来这根筋的公主,或者遇上“花心大萝卜”的驸马,那就有戏看了。

  比如东晋权臣桓温,娶了晋明帝的女儿南康公主司马兴男。别看桓温在政坛是一头猛虎,把皇帝把木偶玩,可是见到刚烈的南康公主,却温顺得像只猫。

  桓温伐蜀后,俘虏了成汉后主李势的妹妹。这位李小妹如花似玉,美发长垂,人见人爱。桓温立刻迈不动脚步了,有心纳妾,却不敢跟南康公主说,就偷偷摸摸将她养在外室。

  请注意,外室和妾不是一回事,妾是有名分的,外室是没名分的。纸里包不住火,南康公主得到消息,提了一把刀气势汹汹找上门,就要手刃李小妹。

  这位李小妹淡定地解开长发,缓缓地说:“谁愿意过这样的生活呢?我是国破家亡,没有选择而已,如果你能杀了我,就是我的重生,我求之不得。”

image.png

  接下来奇迹发生了,南康公主一把抱住李小妹:“妹妹啊,你长得楚楚可怜,连我都心动了,何况我家那位老不死的。”

  就这样,南康公主圆了桓温的梦想,替他把李小妹纳作妾室。

  相对于桓温的走运,唐朝有位叫裴巽的驸马就倒霉透顶了。裴巽的妻子是中宗李显的女儿宜城公主,坚定的“女权主义”者。

  跟桓温一样,裴巽不敢纳妾,在外面偷摸养了一个外室。这位宜城公主的报复行动,让人听了腿发颤。

  他把裴巽和那位女人抓过来,在他们头上分别割下一块头皮,相互交换给贴上。裴巽顶着“植皮”上班,被同僚传作大笑话,受尽讥讽。那女人更惨,忍受不了侮辱,上吊自杀。

  如此残忍的手段,已经远远超出了“妒妇”的范畴。这件事让当时还在世的武则天,及太子李显非常震惊。为了平息议论,也为了皇家颜面,武则天将宜城公主降为宜城郡主,并给裴巽官升一级作为补偿。

  所以,文人士大夫们都明白一个道理,娶公主就等给自己赢回来一尊菩萨,除非愿意从此放弃尊严,否则还是离得远远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