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穷人是怎么读书的

古代旧社会一直都是世袭罔替,皇帝的儿子是皇帝,大臣的儿子是大臣,地主的儿子是地主,长工的儿子是长工。所以知贫富差距一直扩大,人的地位一直保持这种现状。

古代穷人家的孩子读书的机会很少,所以一旦有机会去读书,都会努力地争取读好书,然后中举做官,出人头地。没有机会读书的穷人孩子只能农耕,做一些生意罢了。

古代穷人基本就是农民。古代的士农工商,农造业是第二。农业的重要性非常大,以致统治者不想从事农业的农民有流动性,最好农民便世代为农。但也有一个上升通道就是科举制度,有科举考试要让天下所有读书人都统一,而且一定有书读。

这样一来,针对科举如何学习就很重要了。古代科举选题几乎不变都是四书五经,儒家经典。这些书民间流传广,读到书在当时这个环境对读书的属定义应该不算难,所以农民穷人也是有一定出人头地的机会的,相对的,需要极其努力和读书的天赋才行。

虽然职业没有贵贱,但是收入还道是有差距的,从而影响你在生活上的追求,间接地就彰显了贵贱之分。所以说,不管什么年代,找工作还是需要一个好文凭,多读书对自己是有好处的,不管你从事什么职业,多读书对你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