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读书与现代人读书有何不同

一、没有书读

因为在纸张和印刷这两项技术发明的时候,所有的书籍都是要用手抄写在竹简上、或者木椟上,甚至于是锦帛上,所以就会出现不是麻烦就是昂贵的现象。后来发明了纸张,但是还是需要手抄,而且手抄一部书是很费事的,一般人也抄不了。这个明确记载的就是宋濂,当时他小时候穷,就跟别人家去借,然后还要计算着日子归还回去,那个时候天气寒冷,砚台里的墨水都被冻成了冰,手指都快伸不开了,都成为了这样,还是不敢懈怠,赶紧抄完了,给人家送回去,不敢稍微一点点超过约定的期限。

二、没有地方可以读书

古代的所有的一切活动都是围绕着农业来进行的,当农忙的时候,是不会有人来教书的,而且那时候的读书人一般都是要努力学习考取功名的,大部分人是不会浪费时间去教书的,只有一小部分的读书人因为家里实在没有钱,为谋求生计不得已才会开办学堂。而且他们教书的时间还长短不一,导致古代的孩子们想上学都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三、没有钱可以读书

古时候的人们的平常老百姓可以维持自己的生活就不错了,根本没有闲钱可以让自己的孩子来读书,古时候的课税和兵役太重了,让许多人为了能够活下去就已经筋疲力尽了。当然也有好多人即使是在贫穷也会让自己的孩子读书,例如匡衡,自己家没有蜡烛可以照明看书,他就墙壁凿了一个小窟窿,借用邻居家的烛光来读书。在中国古代有不少的人即使家境贫寒也是努力读书的例子,希望大家有时间可以去看看他们是怎么刻苦读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