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宫有什么娱乐方式 有趣程度超过想象

古代人的娱乐方式相较于现在的话自然是单调了许多,但是处于不同时空条件下,古代的娱乐方式也别有特色,皇宫的娱乐跟民间的娱乐又有所区别,那么古代皇宫里都有什么娱乐游戏?

\
  1、投壶
  据《礼记·投壶》记载,以盛酒的壶口作标的,在一定的距离间投矢,以投入多少计筹决胜负,负者罚酒。常在宴会上玩,以助酒兴。王建的《宫词》之七十七写道:“分朋闲坐赌樱桃,收却投壶玉腕劳。”宫女们分成两群赌樱桃玩,玩投壶这种游戏玩得手腕酸疼。据《旧唐书》卷16《穆宗纪》记载,给事中丁公着说:“前代名士,良辰宴聚,或清谈赋诗投壶雅歌,以杯酌献酬,不至于乱。”在酒席宴上,士大夫们饮酒、赋诗,还玩投壶这种游戏。
\
  2、六博一作陆博
  两人相博,每人六枚棋子,故称六博。其胜负的关键在于掷采,偶然性很强,双方按照各自掷出的齿采走棋。李益的《杂曲歌辞·汉宫少年行》写道:“分曹六博快一掷,迎欢先意笑语喧。”“分曹”就是“分拨”。玩六博的时候笑语喧哗,很热闹。
  3、握槊
  除了藏钩,握槊也是流行于宫廷的一种博戏。相传此博戏是北朝魏宣武帝时从西域传来的“胡”戏。《魏书·艺术传》记载:“此(握槊)盖胡戏,近入中国。”与六博、双陆、长行可能有相似之处,“槊”指棋子或者棋盘,亦是掷骰子行棋以赌输赢。据《新唐书·诸帝公主传》记载,丹阳公主嫁薛万彻,数月不与同席。唐太宗于是召集高祖诸婿与薛驸马握槊,大家故意都输给薛驸马,于是唐太宗以佩刀赠之。公主就高高兴兴跟驸马回家了。唐太宗借着玩游戏调和了驸马和丹阳公主之间的矛盾。张说的《赠崔二安平公乐世词》写道:“十五红妆侍绮楼,朝承握槊夜藏钩。”
\
  4、长行
  长行(hàng),据说和握槊、双陆一脉相承,也有的说就是双陆。李肇的《国史补》卷下记载:“今之博戏,有长行最盛,其具有局有子,子有黄黑各十五,掷采之骰有二。其法生于握槊,变于双陆。”有黄子、黑子各15枚,有两个骰子。温庭筠的《南歌子词二首(一作添声杨柳枝辞)》之二写道:井底点灯深烛伊,共郎长行莫围棋。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烛”谐音“嘱”。“围棋”谐音“违期”。这其实是一首情诗。赵抟的《废长行(辨其惑于无益之戏而不务恤民也)》写道:“紫牙镂合方如斗,二十四星衔月口。贵人迷此华筵中,运木手交如阵斗。……莫令终日迷如此,不治生民负天子。”意在关心民生疾苦。皎然有《薛卿教长行歌(时量移湖州别驾)》:“由来君子行最长,予亦知君寄心远。”长行经有君子行、小人行。
  5、射覆
  据《汉书·东方朔传》记载,射覆是用巾盂等物覆盖东西让人猜。而《红楼梦》第62回提到的以诗文进行射覆与此完全不同,覆者先用诗文、成语、典故等隐寓某一事物,射者猜度,用也隐寓该事物的另一诗文、成语、典故等揭出谜底。得饱读诗书的人才能玩。李商隐的《无题二首》之一写道:“隔座送钩春酒暖,分曹射覆蜡灯红。”这里提到了藏钩和射覆两种酒令游戏,都有一定的博弈成分。宫中亦好此戏。
  6、簸钱
  又称打钱、掷钱、摊钱。参与者先持钱在手中颠簸,然后掷在台阶或地上,依次摊平,以钱正反面的多寡决定胜负。王建的《宫词》之九十五写道:春来睡困不梳头,懒逐君王苑北游。暂向玉花阶上坐,簸钱赢得两三筹。据《开元天宝遗事》卷上之“戏掷金钱”条的记载:“内庭嫔妃,每至春时,各于禁中结伴三人至五人,掷金钱为戏,盖孤闷无所遣也。”王涯的《宫词》之十四写道:“百尺仙梯倚阁边,内人争下掷金钱。风来竞看铜乌转,遥指朱干在半天。”司空图的《游仙二首》之一写道:“蛾眉新画觉婵娟,斗走将花阿母边。仙曲教成慵不理,玉阶相簇打金钱。”无名氏的《宫词》写道:“花萼楼前春正浓,蒙蒙柳絮舞晴空。金钱掷罢娇无力,笑倚栏干屈曲中。”
\
  7、斗鸡
  《全唐诗》提到“斗鸡”一词有50余处,其中把“斗鸡”与“走狗”或“走马”连用或对应的就有近10处,这项运动赌博性质明显,后代总是和不务正业联系在一起。《神鸡童谣》写道:生儿不用识文字,斗鸡走马胜读书。贾家小儿年十三,富贵荣华代不如。“神鸡童”贾昌因善于驯鸡、斗鸡,深得玄宗宠幸,享尽荣华富贵。李白的《答王十二寒夜独酌有怀(此诗萧士赟云是伪作)》写道:“君不能狸膏金距学斗鸡,坐令鼻息吹虹霓。”杜甫的《斗鸡》写道:“斗鸡初赐锦,舞马既登床。”唐朝好几个皇帝都喜欢斗鸡,僖宗除了斗鸡还斗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