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宓与曹植的真实历史 两人没可能在一起

甄宓与曹植的真实历史:两人没可能在一起(图)

  甄宓是中山国无极人,生于汉光和五年十二月丁酉日,她的家世显赫,是东汉时二千石显官甄邯的后人。她是家中三男五女八个孩子中最小的,在她三岁的时候,父亲上蔡县令甄逸就去世了。

  历史上的甄宓

  据说,甄宓还是一个婴儿的时候,每次入睡之时,家人总是仿佛看见半空中有人将玉衣盖在她的身上,举家为此惊奇不已。后来有个著名的相士刘良为甄家子女看相,刘良看到甄宓的时候,大惊失色,指着尚是幼儿的甄宓道:“这个小姑娘日后贵不可言。”

  甄宓自幼好学,而且过目不忘,因此饱读诗书,尤其特别的是她读书的宗旨:“闻古者贤女,未有不学前世成败,以为己诫。不知书,何由见之?”因为善于汲取前人教训,甄宓自小就有超越长者的见解。

  东汉末年战乱频仍,洛阳官员士族百姓都流离失所,衣食不继,不得不变卖金银珠宝换取食物。甄家巨富,非但未受流离饥寒之苦,反而还有大量粮食储备,这时便趁机高卖谷物,大量收敛珠宝金银。

  甄宓时年十岁,对家里的做法非常担忧,认为在此乱世之际聚敛财富,不但容易引来乱兵盗匪的垂涎,更容易引起民愤,危及家人的安危;不如把粮食拿来赈济亲族邻里,广施恩惠更为妥当。家人听了甄宓的话,不禁恍然大悟,立即照办。

  除了富于见识,甄宓也天性慈孝,对长辈家人极重孝悌友爱之情。甄宓的名声很快就传扬开去,不久,就传到了大军阀袁绍的耳中。于是他便为次子袁熙向甄家求婚,甄宓就此成了袁家的儿媳妇。

  此时的袁绍正是意气风发,世人都认为他可以唾手而得天下的时候,可谓富矣贵矣。这桩姻缘的缔定,似乎正在把甄宓带向幼年那“贵不可言”的相士预言。但是谁也没有想到,袁家很快就一败涂地。204年,袁家的大本营邺城也被曹操父子给攻下了。

  就在城破之日,早已对甄宓慕名不已的曹丕迫不及待地闯进了袁府。当他终于看清甄宓姿容的时候,顿时头晕目眩,连手中的剑都无法握住,任由它“呛啷”一声掉在地上。儿子的心事很快就被曹操所了解,虽然他对甄宓的才貌双全也一样慕名久矣,但是还是摆出了为人父应有的姿态。

  不久,甄宓便成了曹丕的妻子。这是一桩不折不扣的姐弟恋,这年,初婚的曹丕17岁,而新寡再嫁的甄宓22岁,而曹植只有12岁。曹丕和甄洛婚后,颇过了一段郎情妾意的恩爱日子。没几年工夫,甄洛就为小丈夫生下了长女和长子——也就是后来的东乡公主与魏明帝曹睿。

  从历史记载来看,甄洛全副心思,都花在了丈夫曹丕的身上,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固宠、并且成为皇后。她没有精力去搞什么婚外情,而作为母亲,她更不可能傻到拿两个孩子的性命清白去交换一个早已妻妾满堂的小叔子。

  在丈夫的面前,她采用了一种先抑后扬的争宠方法:任何时候都表现得与诸姬谦让友爱,甚至还常常劝曹丕不要对自己太好,要多与姬妾们亲近,也好多生些儿女。随着年纪的增长,又一鼓作气生了两个孩子,原本就比曹丕年长五岁之多的甄洛年华流逝,容貌渐渐不能与曹丕其它年轻漂亮的姬妾相比了。

  于是,她将更多的心思花在了争取婆母卞夫人的欢心上面,希望在自己色衰之后还能有婆母做后盾。建安十六年(甄洛三十岁,曹丕二十五岁),曹操带着卞夫人出征,让曹丕与甄洛夫妇留守邺城,出征途中卞夫人染病,留在孟津治疗。消息传来,甄洛心神不定,坚持要往孟津去为婆母侍疾。

  第二年正月,卞夫人随班师的曹操大军返回邺城,甄洛前往迎接。当卞夫人所乘的轿子刚刚出现在远处,甄洛便已经欢喜得流泪不已了。卞夫人看见儿媳如此模样,不禁也感动得流下眼泪,拉着甄洛的手说:“你怕我上次生病也会象从前那样反复难愈吗?唉,我只不过是偶感不适,小病而已,十几天就好清了。你瞧瞧我的气色,好得很呢。”

  甄洛这次“孝感恪天”的表现,为她挣了不少分数,卞夫人见人就夸:“我那个大儿媳妇,可真是孝顺的好孩子啊。”建安二十五年,曹操病逝,延康元年(二〇〇年),34岁的曹丕取汉献帝而代之,是为魏文帝。成为曹魏帝国的帝王之后,曹丕尊封自己的母亲卞夫人为皇太后,居永寿宫。

  后宫不可无主,甄洛既是曹丕原配妻子,又是曹丕长子长女的生母,更大得婆母卞皇太后的欢心,按照常理,接下来就应该册封甄洛为皇后了。然而甄洛高估了卞夫人所能(所愿)给予的助力,更高估了自己在小丈夫心目中的地位。

  此时的曹丕,已经移情于贵嫔郭氏了。而对年纪已将四旬的甄洛来说,更糟的还不仅仅是同样已不年青的郭女王。自打曹丕称帝,他身边的美女便层出不穷。希望巩固权位的将相大臣们都上赶着把自己家的美女尖儿们往魏宫里塞。

  甄洛现在所面对的,是她嫁给曹丕以来,从未有过的冷清凄凉局面。据说,甄洛貌美,更善于修饰。在她所居住的宫室里,有一条口含赤珠的绿色灵蛇。甄洛每天都留意观察这条蛇,从它盘曲卷绕的姿态中学习新奇的发式。因此她的发型每天都有不同,被称之为“灵蛇髻”。

  然而,再新奇美妙的发型和姿态,也得有人愿意欣赏才能体现出价值。甄洛熟读史书,自然明白历代后宫争宠是怎样的情形。在这样的情形下,甄洛写下了一首抒发哀伤、怀想旧情,怨恨曹丕薄悻的诗作《塘上行》:

  “蒲生我池中,其叶何离离。傍能行仁义,莫若妾自知。众口烁黄金,使君生别离。念君去我时,独愁常苦悲。想见君颜色,感结伤心脾。念君常苦悲,夜夜不能寐。莫以豪贤故,弃捐素所爱。莫以鱼肉贱,弃捐葱与薤。莫以麻枲贱,弃捐菅与蒯。出亦复苦愁,入亦复苦愁。边地多悲风,树木何翛翛。从君独致乐,延年寿千秋。”

  曹丕读诗后恼羞成怒,在即皇帝位的第二年六月(黄初二年,公元221年),由洛阳派使者前往甄洛独居的邺城旧宫,逼她服下了毒酒。冤死之时,甄洛四十岁,负心汉曹丕三十五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