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古塔在哪?为何称之为人间地狱?

  在许多反映清朝生活的历史剧中,经常会听到不同时期、不同皇帝动怒时的一句经典台词:将某某发往宁古塔,永世不得入关!电视剧《甄嬛传》中,甄嬛得知父亲被发往宁古塔后悲痛欲绝。为何她听到宁古塔会有如此大的反应呢?这你就有所不知了吧,让我细细道来。宁古塔,乍一听,是塔名,其实不然。相传有兄弟六人,每个人占据一块地方,而满语中称“六”为“宁古”,称“个”为“塔”,故将此地区称为“宁古塔”。它是当时清政府设在京都盛京即现在的沈阳以北的黑龙江、吉林的部分地区的军事、政治、经济的核心地区,同时也是清代流放地中最著名的地区。

blob.png

网络配图

  宁古塔距离盛京非常遥远,那儿对流放人员来说就是“人间地狱”。气候寒冷,天气变化莫测,土地荒凉,人迹罕至,道路蜿蜒崎岖,野兽肆虐。有的人未到目的地,运气不好的就会被途中的虎狼所吃,无法生还。而且流放到宁古塔的罪人要当奴隶,服劳役,种田,开垦荒地,搭桥,修路等等,他们生活艰苦,居无住所,家中无家具,一切都要自己动手创造。在此条件下,能生存下来就已经是奇迹了,更别提重返朝堂呢?

  这样就不难明白,为何甄嬛听到父亲被发往宁古塔会大惊失色,悲痛欲绝了。难道宁古塔真如传统意识中的“人间地狱”,毫无任何利用价值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试问,如若是,清朝廷为何还会派人驻守宁古塔呢?可见宁古塔有它自己存在的优势及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