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代未婚的女子被称为黄花闺女

关于花钿的起源,据宋高承《事物纪厚》引《杂五行书》说:南朝宋武帝女寿阳公主,一日卧于含章殿檐下,梅花落额上,成五出花,拂之不去,经三日洗之乃 落,宫女奇其异,竞效之。因故称之为梅花妆或寿阳妆。这就是“梅花妆”。

古代闺阁女子

古代闺阁女子

梅花妆的由来

意思是:南北朝刘宋时,宋武帝有位女儿寿阳公主,生得十分美貌。南朝某年农历正月 初七这天的下午,宋武帝刘裕的 女儿寿阳公主与宫女们在宫廷里嬉戏。过了一会儿,寿阳公主感到有些累了,便躺卧在含章殿的檐下小憩。这时恰好有一阵微风吹来,将腊梅花吹得纷纷落下,其中 有几朵碰巧落到了寿阳公主的额头上,经汗水渍染后,在公主的前额上留下了腊梅花样的淡淡花痕,拂拭不去,使寿阳公主显得更加娇柔妩媚。宫女们见状,都忍不住惊呼起来。

皇后见了,十分喜欢,特意让寿阳公主保留着它,三天后才将其用水洗掉。此后,爱美的寿阳公主便时常摘几片腊梅花,粘贴在自己前额上,以助美 观。宫女们见了,个个称奇,并跟着仿效起来。

黄花闺女的发型

黄花闺女的发型

未婚女子为何是黄花闺女

后来,“梅花妆”又进一步流传到民间,并受到了女孩子们的喜爱,特别是那些官宦大户人家的 女孩子以及歌伎舞女们,更是争相仿效。传到民间,许多富家大户的女儿都争着效仿。但梅花是有季节性的,于是有人想出了法子,设法采集其他黄色的花粉制成粉料,用以化妆。这种粉料,人们便叫做“花黄”或“额花”。由于梅花妆的粉料是黄色的,加之采用这种装饰的都是没有出阁的女子,慢慢地,“黄花闺女”一词便成了未婚少女的专有称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