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陶公主与养子董偃真的有私情吗?

  历史上曾经有四个馆陶公主。我们今天要说的是,汉王朝的馆陶公主。馆陶公主叫刘嫖,她是汉文帝刘恒和窦皇后的唯一女儿,汉景帝唯一的同母姐姐,同时也是汉武帝的姑母兼岳母。

  馆陶是个地名,刘嫖的封邑在馆陶县,因此叫她馆陶公主,前177年也就是汉文帝三年,刘嫖嫁给世袭堂邑侯陈午为妻,故《史记·卫将军骠骑列传》中又称其堂邑大长公主。汉景帝登基时封刘嫖为馆陶长公主;汉武帝时,尊称窦太主。

  馆陶公主出生在代国,那时汉文帝还只是代王,其母窦氏也并非王后,而只是一美人,却深得宠爱。窦美人恭顺贤良,容貌清丽,馆陶公主是汉文帝的长女,自小乖巧可爱,深得父皇喜爱。

  后来汉文帝称帝,窦氏为后,馆陶公主便成为了风光无限的大汉嫡长公主,其容貌姿色胜过当年的窦皇后,倾国倾城。汉文帝三年,馆陶公主嫁给了青梅竹马的陈午,陈午秉性善良,容貌清秀,虽没有功勋,但生活依旧富足。不久馆陶公主诞下了一个女儿,陈阿娇,即后来汉武帝的第一任皇后。

  金屋藏娇

  历史上有名的典故金屋藏娇,说的便是馆陶公主的女儿陈阿娇和汉武帝刘彻的故事。窦太后早年失明,身边最是亲近者即馆陶长公主刘嫖。刘嫖是景帝的同胞姐姐,又常给景帝进献美女,所以景帝对姐姐也是十分好。刘嫖倚仗母亲的宠爱和弟弟的纵容,出入宫闱,为自己和陈家谋求权利和金钱。她工于政治心机,将女儿陈氏作为政治筹码。她先是想把女儿许配给栗姬的儿子栗太子刘荣,但因她经常向汉景帝献美女而与栗姬矛盾甚深,此议被栗姬严词拒绝。馆陶公主大怒,转而向王夫人求亲,王夫人同意了陈氏与自己儿子刘彻这门亲事。

  后来刘嫖因为怀恨在心,和王夫人合谋把太子刘荣搞下台了,栗姬因此事郁闷而死。在生下女儿阿娇后,一直都把女儿当做筹码的刘嫖,想方设法要把自己女儿嫁给皇室贵族有地位的人家,

  在与王夫人商量后,王夫人答应了阿娇和刘彻的婚事。有一日,刘嫖问刘彻要娶什么样的媳妇,刘彻扫视了左右宫女侍女百多人,都没有想要的,最后刘嫖指着自己的女儿陈阿娇问,阿娇可好?刘彻回头看自己的母亲王娡,见母亲点头,刘彻也就说要是以后能够娶到阿娇就盖一座金屋子给她住。这就是成语“金屋藏娇”的由来,刘彻和陈氏的联姻、以及同时定下的刘嫖的次子陈蟜和王夫人的小女儿隆虑公主的联姻,有两位母亲鲜明的政治考虑。

馆陶公主与养子董偃真的有私情吗?

  越礼之始

  女儿阿娇成功坐上皇后宝座,只不过阿娇虽然聪明,跟她母亲一个德性,公主脾气大,骄纵蛮横,不可理喻,最惨的是跟刘彻生活了这么久,一个孩子都没生出来,陈阿娇担心会因此失宠,母亲也担心,因而母女合谋想要陷害当时正在得宠又诞子的卫子夫,结果事情败露,陈皇后被废,母女俩这次的损失就惨重了,二十七岁的武帝收缴了表姐的皇后玺绶,撤销了她的皇后身份,把她送进了长门宫闲住。陈阿娇被囚于长门宫之初,曾多次传书馆陶公主,恳求母亲搭救。却不知母亲与一位叫董偃的打得火热,在宫内外传得沸沸扬扬的,按照礼法人臣不得私侍公主,凡违礼者,当斩。馆陶公主自身尚且难保,哪里顾顾得上女儿?

  陈皇后失位的第二年,刘嫖的丈夫陈午又去世了,此时,一个叫董偃的人走进了刘嫖的生活。这位董偃和母亲靠卖珠维持生计,十几岁便随着母亲经常出入公主的府邸,董偃自幼便长得眉清目秀,唇红齿白。刘嫖见这孩子长得特别好看,便留在府上收他为义子。从此,馆陶公主便令人教他读书、认字、识数及骑射、御车、相马等各种技艺,竭力栽培。董偃确实挺聪慧,凡师所授,无不一看就懂,心领神会。对馆陶公主他也能忖度心思,揣摸好恶,毕恭毕敬犹如对待自己的母亲一般。馆陶公主见到董偃便眉开眼笑,高兴得合不拢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