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善长后代介绍

李善长后代介绍

众所周知,李善长是明朝的开国功臣,是朱元璋身边的第一谋士,为朱元璋打天下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却不得善终。一切都是因为胡惟庸造反一案,李善长被诬陷,被朱元璋以谋逆的罪名处死。朱元璋不仅处死了李善长,李善长的亲系也遭到株连。那么,李善长是否留有后代?

李善长石像

李善长石像

根据历史资料记载,李善长的留有后代的,而且李善长的长子李祺更是明朝的驸马。不仅仅是李善长的长子李祺没有死,就连李善长其余的三个儿子也因为公主的求情,没有遭到株连,从而保全了性命。

李祺身为李善长的长子,按理说应该在株连之列,而且是首当其冲。但是因为李祺是驸马,而且所娶之人还是朱元璋最宠爱的临安公主。临安公主是朱元璋的长女,而临安公主出生的时候,朱元璋的年纪已经即将进入晚年,因此对临安公主十分的疼爱。胡惟庸一案爆发时,李善长受到牵连朱元璋本来想要株连李善长的几个儿子的,但是临安公主极力地维护李祺以及李善长其余的儿子,从而从朱元璋的手中将他们救了下来。

李善长的后代李祺虽然是罪臣之子,但是李祺也很有才能。所以,朱元璋对李祺十分的重视。每每国内出现动荡的时候,例如天灾人祸灾害,朱元璋便派李祺前去解决,安抚民心。据记载,临安公主在1421年离开人世,而李善长的后代李祺则比临安公主更早逝世。

李善长和刘基互相排挤是真的吗

朱元璋是明朝的开国皇帝,而跟随朱元璋一同打天下的文人将士数不胜数。在跟随朱元璋打天下的文人将士当中,主要分为两个派系,一派是淮西集团,为首的时建国第一功臣李善长,而李善长在朝中担任丞相一职。

李善长石像照

李善长石像照

另一派则是浙东集团,为首的是朱元璋的智囊人物刘基,刘基则在朝中担任御史中丞。这两个派系在不论是在军事上,还是政治上,一直都争斗不休,李善长与刘基也一直在相互排挤。

关于李善长,我们都知道李善长是朱元璋的同乡,并且对朱元璋忠心耿耿,跟随朱元璋打天下,为明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因此,朱元璋成为了皇帝之后,册封了六大公爵,其中只有李善长这一个文官成为了公爵。从只为而言,我们知道李善长的官职远远高于刘基。此外,李善长每年所领取的俸禄更是刘基的十几倍,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朱元璋十分的重视李善长。

而刘基身为一名御史中丞,手下基本上全是文官。但是这些文官都是靠嘴说事的官吏,也就是言官。刘基利用职位之便,不断在朱元璋前面搬弄是非,说李善长的坏话,挑拨李善长与朱元璋的关系。

当胡惟庸谋逆一案出现时,刘基则抓住了这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不断的向朱元璋弹劾李善长。最终,朱元璋对于李善长极度的不满,将李善长与胡惟庸一起以谋逆的罪名处死。

李善长儿子都有谁

李善长作为朱元璋谋士,跟随朱元璋一起打天下,是明朝的开国功臣,但是却没有得到一个好下场。因为明朝奸臣胡惟庸造反,李善长受到牵连,最终被朱元璋处死。除了处死了李善长,而且李善长的亲系也免有幸免,基本去哪不朱元璋处死了。而李善长的长子李祺身为驸马,得到了公主的求情,从而幸免于难。此外,李善长其余的儿子也得到了公主的搭救,保全了性命。

李善长画照

李善长画照

李祺是李善长的长子,而李祺所娶的公主便时朱元璋最为宠爱的临安公主,关于临安公主的记载较少,只记录了临安公主是在1421年去世的。临安公主是朱元璋的长女,朱元璋对临安公主十分的疼爱。当李善长受到牵连时,多亏了临安公主维护李祺以及李善长其余的儿子,使得他们幸免于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