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贾政得知黛玉进府后是什么表现?

《红楼梦》里,黛玉进贾府,幸而有个外祖母,要不然,这就不必来了,大舅母二舅母,是礼仪,贾母是热情,两个舅舅,都没出场,黛玉此时的年纪,不过六七岁,如果太大,贾母不会安排她和宝玉同吃同住,一个碧纱橱里,一个外面,说明,黛玉年纪极小,不到男女大防的年纪。

image.png

  (一)好大的排场

  给黛玉的感觉,就是这个外祖母家,气派极大,远远大于黛玉家,林探花家,可能没这个排场,到底老牌国公府,底子尚在,一房一舍,皆是旧时风华。

  规矩也大,吃饭走路喝茶,都有讲究,这样的地方,很容易让小朋友,感到孤单,这时候,亲人的态度,就挺重要,在这个场景里,凤姐是夸张的热情,不过看上去还好,有被重视的感觉。

  邢夫人倒是热情的表现了一把,亲自带了黛玉去见贾赦,而贾赦没见面,可是说了一大堆务实关心的话,什么不要外道,姐妹们可以相伴,倒是极务实,邢夫人留饭,不管如何,长房到底给了面子。

  (二)黛玉进贾府,贾政何其冷漠

  镜头一转,黛玉不吃饭,也要回来拜见的二舅舅,却一句话,斋戒去了,就打发了,而见王夫人,王夫人可是让黛玉等了一段时间。

  贾政是知道,黛玉哪天来的,他可是见了黛玉的老师,兼同行人,他对贾雨村,很是赏识,帮忙安排复职的事,不过,也是培养自己的势力。

  为什么,对于林如海的女儿,亲妹子的女儿,却没有特别的表现怜惜,他可是和林如海交情不浅,而且,妹妹没了,这样的情形下,不应该见一面吗,男女大防,也不到不见小姑娘的地步,或者他也交代几句话,可是他应该没做任何的安排。

image.png

  于是,王夫人和黛玉单独相处的场景,就显得很疏离很客气,也有些冷淡,对于这个千里而来的小朋友,怎么都感觉不到温暖。

  我们对贾政有些隐隐的失望,他和林如海可是极有交情,可是没什么表现呀,他优待贾雨村,并不是看林如海的面子,而是因为,他要安插自己的人,贾雨村是人才。

  对于贾府来讲,他们有一定的权力,要培植自己的人,可是这个人,也不能随意去安排,要有能力,而且要有根基,贾雨村算是一个比较合适的人,而且,是同宗,这样的话,在外人看来和贾府是一家子。

  黛玉进贾府,贾政的冷漠令人心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