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宝钗都做过害人的事情?

宝钗,是《红楼梦》中的女主角之一,与林黛玉并列为金陵十二钗之首,不清楚的读者可以和小编一起看下去。

  薛宝钗不是一个讨喜的姑娘。

  作为客居在贾府的亲戚,她被宝玉下过逐客令,动不动被黛玉讽刺上两句,她的跟班史湘云后来也觉得她说话不算话,不守信用;王熙凤是亲表姐,对她从来没热情过,评价她是“不干己事不开口,一问摇头三不知”,是非常的低。

  宝钗在贾府是客人,可贾府里上上下下的主子们,真正待见她的人不多,这的确尴尬,对这些,宝钗基本上采取逆来顺受的态度,因为她本人和薛家有一个非常清晰的目标,就是成就金玉良缘,联姻荣国府,所谓一些委屈呀,甚至是难堪,实属次要矛盾,就忍耐了吧。

  既然是有目标,那么行动做事上,就有了动机,就有了行动的指南,这些一部分是委屈,一部分是厚脸皮,还有一部分,是或有心或误伤的害人了。

  表面上,薛宝钗温柔大方,和气贤德;做人做事上有心胸,常施恩惠。薛宝钗非常善于“雪中送炭”,她解王夫人于燃眉,在金玔之死的事上,及时送上安慰和新衣·。她帮史湘云办螃蟹宴,帮邢岫烟赎回棉衣,给黛玉送燕窝。

  可是百密一疏,一个人做好事是好,如果动机不纯,你自己再觉得功德无量,明白人也是如鲠在喉的。

  薛宝钗从一开始,就是有目的的,她进入贾府,立了三个人设:

  一是不喜奢华,衣饰朴素,连脂粉簪花都不要;

  二是藏愚守拙,对上严按礼仪行事,对下亲切和善;

  三是借宗教的力量,抛出金锁配美玉之论。

image.png

  曹雪芹对于薛宝钗的人格定位却不是这样的,而是集中点出她两个骨子里的东西,一个是她从娘胎里带出一股热毒,这个是先天的;二是她性情的冰冷,为了突出她的冷,曹雪芹用“冷香丸”、蘅芜苑、雪洞一般的屋子、梨香院等等来告诉读者,薛宝钗她到底是什么性情的人。所以,这完全矛盾,正好相反。作为读者,对所谓的人设和作者一再的明示暗示,答案也就不言而喻了。

  所以,薛宝钗的语言、薛宝钗的行动、薛宝钗的动机,都是表面是一个样子,内里又是另外一个样子。王熙凤心眼子多,但她坦荡不虚伪,直说自己不怕阴司报应。秦可卿心机深,可她做事不单为自己,她考虑的是整个家族的前途命运,她的和善是真和善,她内心怀有大家长式的悲悯之心。薛宝钗不同,她打出的旗号和自己真正的目的不相一致,她背后不过是想要达到某种目的,而她释放的善意、恩惠,多是为了利用对方、麻痹对方,甚至是控制对方。比如她在金玔之死这件事上的动作。

  金玔的死,是金玉良缘和木石姻缘斗争的牺牲品,清虚观打醮回来,宝玉、黛玉联合起来挤兑宝钗,宝钗不顾形象当众怒骂小丫头靛儿,这些王夫人都看在眼里,她一肚子怒气回到自己房中养神,宝玉刚刚讨了个没意思,又跑来逗金玔说玩笑话,正触到王夫人敏感的神经,她不收拾宝玉,而是把一个奴才连打带骂逼上绝路。

  薛宝钗知道前因,又通过王夫人知道了后来包括后果。她对王夫人是贴心到了极致,对奴才金玔是冷酷到了极致,恰恰对应了她骨子里的两级的真实性情。宝钗说:

  “姨娘是个慈善人,固然这么想。据我看来,他并不是赌气投井……多半是失了脚掉下去的……他在上头拘束惯了,这一出去,自然要到各处去玩玩逛逛,岂有这样大气的理!纵然有这样大气,也不过是个糊涂人,也不为可惜。”

  王夫人心理压力还是大,毕竟这是一条人命,而且因己而起,所以她内心不安。于是薛宝钗又说道:

  “姨娘也不必念念于兹,十分过不去,不过多赏他几两银子发送他,也就尽主仆之情了。”

  为了脱去王夫人的罪恶感,薛宝钗这段话里,体现她三个令人不寒而栗的思想:一是主子逼死奴才,也不必内疚,要是内疚了,那就是个大大地慈善人。二是奴才的死和主子无关,即便有关系,也是自己糊涂。三是就算主子十分过分,那也不过是几两银子的事。一介奴才,根本死不足惜。

  薛蟠打死人,是用钱摆平,人命在薛宝钗这里,和她哥哥的态度并无二致,只不过,薛宝钗是个学识渊博的人,她会用非常平和的态度和口气来做非常没有人性的事。

  然后王夫人说自己想想送两套新衣给金玔装裹,可惜最近大家都没有做新衣,宝钗说自己刚做了两套,拿来给她好了,自己并不忌讳这些。这工作是做到家了,解了王夫人的燃眉和心病。不忌讳,这点倒是像凤姐的不信阴司报应。

image.png

  王夫人可恨,可是她的内疚和后悔是真的,她毕竟平日里吃斋念佛,是真的怕报应。她的此时的可怜兮兮却是有人情味儿的,尤其是她随后就把宝玉叫来,她在说,宝玉在垂泪。这是母子二人的忏悔,也是深刻的教训和反思。这时的王夫人反倒让读者讨厌不起来了。

  反观小小年纪的薛宝钗,何其的冷静,又何其的冷血。她可以对金玔如此,她对其他人的命也必然持同等态度。想一想,宝钗恰恰是深受这些奴才们拥护的,相比林黛玉的目下无尘,那些小丫头们更愿意亲近宝钗,真是讽刺。

  宝钗对王夫人投其所好,也不过是为了自己的上位,也不过是为了彻底地征服王夫人。否则,不干己事,她绝不开口。

  金玔投井,死在冰冷的井水里,薛宝钗最终是什么结局呢?她的判词说的明白:金簪雪里埋。大雪纷飞,盖住了她的身体,比金玔更冷。而且,金玔,宝钗,一金一宝,一玔一钗,二人的名字如此的对仗一致,金玔就是曹公为宝钗设置的一个分身。而且文中明确说二人身量差不多,而且金玔的确是穿着宝钗的衣裳下葬的,她可以不忌讳,但曹雪芹就是在讲因果、讲联系。

  你看她费尽心力,机关算尽,虽说最后金玉良缘成真,也不过徒有其名,是最不幸福的婚姻范本,从内到外都输了个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