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宁国府中最善良的女人是谁?

《红楼梦》宁国府中最善良的女人是谁?她有好结局吗?这个人就是宁国府的当家人尤氏,跟别的豪门太太不同,她富有同情心,资助弱小,善待妾室和下人,帮助继母,还能教育小叔子。

  第一、尤氏资助弱小。

  贾璜是贾家玉字辈的嫡派,由于他家不是长房,所以没有继承爵位的机会,不能像宁、荣二府那样的富贵有权势。

  这贾璜夫妻守着些小的产业,又时常到宁荣二府里去请请安,贾璜媳妇璜大奶奶【又会奉承凤姐儿并尤氏,所以凤姐儿、尤氏也时常资助资助他,方能如此度日】。

  从这段文字中可见,尤氏经常资助贾璜一家人,让他们可以过着有仆人、出门有马车的日子。璜大奶奶金氏,也能携带一些寡嫂和侄儿金荣。金荣能在贾府的私塾念书,都是璜大奶奶的功劳。

  第二、尤氏善待下人。

图片.png

  1.恩养焦大。

  焦大是跟着太爷打天下的人,还救过太爷一命。焦大仗着自己的功劳,经常喝酒、骂人。尤氏对焦大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尤氏就让管事的管家不要给焦大派活,权当他死了,养着就是了。

  如果换作王熙凤早就打发焦大到庄子上受苦了。

  2.替小戏子着想,为小戏子发声。

  老太妃薨逝,不允许娱乐活动,贾府要解散戏班子。如果是王夫人解散戏班子一定是一刀切,把这些小戏子打发得干干净净,一个不留。

  可是尤氏却细心地听取小戏子的意见,然后向王夫人提出自己的意见:愿意走的,就给他们盘缠,叫他父母来亲自领回去。不是父母亲人来领,不放小戏子走,尤氏“怕有混帐人人冒名领出去,又转卖了”这些小戏子。若有不愿意回家的,就留下。

  小戏子们大部分愿意留下,不愿意被再次卖掉。于是将芳官等人都分配到各个房里当小丫头。

  为贾府的下人发声,为丫头们着想,尤氏多了许多工作量。又是找小戏子的家人,又是甄别是否是亲人,可是她没有怕麻烦,而是真心为小戏子着想,避免他们再次落入火坑。

  3.替入画求情。

  抄检大观园时,惜春的丫环入画被查出私藏男人的物品。惜春坚决要撵走入画。尤氏深知惜春性格孤介,固执,可是如果入画被撵走了,等待她的将是不幸。尤氏为例入画,决定去碰碰惜春这个钉子。万一惜春改变主意,入画就得救了。于是尤氏替入画解释,这些东西都是贾珍赏的,希望入画留着入画。

  惜春不仅不要入画,而且怼了尤氏一顿。尤氏无法只能带着入画离开了。

  尤氏能体会底层人的不易,能为弱势群体发声。

  第三、尤氏同情妾室,善待妾室。

  尤氏不嫉妒,对妾室不错。她经常带着贾珍的妾到大观园里玩。

  对贾政的妾赵姨娘和周姨娘也是设身处地地为她们考虑。凤姐让赵姨娘和周姨娘出钱给她过生日。尤氏忍不住骂凤姐:“我把你这没足厌的小蹄子!这么些婆婆婶子来凑银子给你作生日,你还不足,又拉上两个苦瓠子作什么!”

  事后,尤氏将两个姨娘的份子钱还了。她两个不敢收,尤氏说道:“你们可怜见的,哪里有这些闲钱?凤丫头便知道了,有我应着呢!”二人听说,千恩万谢地收了。

  正室夫人都把姨娘不当人看,可是尤氏尊重每一个姨娘。她设身处地地为姨娘考虑,同情她们,善待她们。

  第四、尤氏资助继母和异父异母的两个妹妹。

图片.png

  尤氏的善良还表现在对继母这件事上。继母和尤氏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可是尤氏尽量帮助继母和两个拖油瓶妹妹。尤老娘只记得姑爷贾珍帮助她,却不记尤氏的好。可是尤氏依然善待她们。

  尤二姐要嫁给贾琏当二房,尤氏不同意。可是尤二姐和尤老娘并不听尤氏的意见。

  如果尤二姐听从了尤氏的建议,不会被王熙凤迫害致死。

  第五、尤氏批评宝玉不虑后事。

  尤氏对小叔子贾宝玉不是一味地溺爱。她曾经批评贾宝玉就知道和姐妹们玩,不虑后事。

  贾宝玉不听,反而说出自己的一番道理。作为嫂子,尤氏能指出小叔子的错处,让小叔子居安思危,有忧患意识也是不容易的。李纨是亲嫂子都没有教育过宝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