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宝钗为何不喜欢花儿粉儿的东西?

周瑞家的送宫花一回,薛姨妈有一句评价宝钗喜好的话:宝丫头古怪着呢,她从来不爱这些花儿粉儿的。

  正因为宝钗不爱花儿粉儿,所以薛姨妈得了十二支宫花后,便让周瑞家的送给贾家的三春,以及黛玉和凤姐。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宝钗是个闺中少女,为什么不爱花儿粉儿呢?她为什么会这么古怪呢?

  我们大约还记得,刘姥姥二进荣国府一回,因为投了贾母的缘,被带着游览了一番大观园,其间曾去到黛玉宝钗探春等人的房里小坐。

  探春和黛玉的房间,根据主人喜好,都是正常的布置,探春房里多笔墨,黛玉房里多诗书,而到了宝钗房里时,谁也没想到如“雪洞一般,一色玩器全无。”就连宝钗的床上,也是“只吊着青纱帐幔,衾褥也十分朴素。”

image.png

  贾母开始认为是宝钗太老实了,房间里没有陈设,干嘛不问王夫人、王熙凤去要。后来得知是她自己不要,贾母就更不高兴了,觉得一个姑娘的闺房这样素净,也太忌讳了。

  大家觉得宝钗不爱花儿粉儿,不喜欢艳丽装饰,是她本性如此,还是装出来的,又或者是不得已才如此的呢?

  原文有两处细节,我们大约可以看出宝钗素日喜好。

  一处是原文五十七回,薛蝌邢岫烟二人订婚之后,宝钗偶遇邢岫烟,两人有了一番对话。当宝钗注意到邢岫烟裙子上的一块碧玉时,便问是谁送的,邢岫烟答是三姐姐探春送的。于是宝钗便有了一番道理。

  她说:这些妆饰原出于大官富贵之家的小姐,你看我从头至脚可有这些富丽闲妆?然七八年之先,我也是这样来的,如今一时比不得一时了,所以我都自己该省的就省了。……咱们如今比不得他们了,总要一色从实守分为主,不比他们才是。

  也就是说,薛宝钗并不是不爱花儿粉儿,不喜欢富丽妆饰,过去家族尚未败落时,她也是个爱花粉的娇小姐,是个喜欢富丽妆饰的姑娘,不用为家族发愁,不用为生计担忧,肩膀上没有任何担子。

  然而此一时彼一时,自从薛家败落,或者说是薛公去世之后,宝钗又见哥哥不能依贴母怀,只好收起少女心事,脱下富丽闲妆,开始为家族操心。原文说她“便不以书字为事,只留心针黹家计等事,好为母亲分忧解劳。”

  这正是宝钗懂事之处。

  另一处细节是四十二回,此前黛玉因在鸳鸯行酒令时说错了话,被宝钗记在心里,于是单等无人时,便让她跪下,要审她。

  一番对白后,黛玉自知失言,于是便求宝钗原谅,不要说出去。你看宝钗怎么说:你当我是谁,我也是个淘气的。从小七八岁上也够个人缠的。……之后说了一堆小时候自己偷偷读杂书的经历。

  由此可知,还是闺中少女时的薛宝钗,跟其他富家千金一样,并没有什么区别,喜欢看杂书,喜欢写诗,那花儿粉儿,富丽装饰自然也少不了。

  但后来的宝钗,却因为家庭变故,一下子从一个天真活泼的纯真少女,成长为一个顾大局识大体的成熟女性,她不再只顾着自己读书写诗,也不再执着于花粉钗环这些富丽妆饰,而是变成了一个随分从时,藏愚守拙的宝姐姐。

image.png

  她哪里是从来不爱这些花儿粉儿呀,分明是家庭变故,是残酷的生活现实,让她不得不收起少女心事,换成一幅成熟的面孔,去为母分忧,操心家族生意,做一个温良贤淑,知书达理的女性。

  所以我们看,宝钗虽然只比黛玉宝玉大一两岁,但她对人生的见识,对生活的态度,是十分成熟的,她不仅仅博学多识,她更有一种对现世的清醒和通透。

  就像我们读书时,尤其喜欢看言情剧,看爱情片,但等到我们真正担起一个家庭的重担,开始要为生活操劳时,你还会像过去一样再去看那浪漫的爱情吗?也许你早已没有心思欣赏爱情。

  宝钗的生活中,曾经满是花儿粉儿,满是一个少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是一个富家千金对奢华生活的享受和沉醉,然而当她不得不面对突如其来的生活变故时,她也会瞬间成长,把过去少女心事,统统束之高阁。

  因此,她不爱花儿粉儿,并不是真的性格古怪,是生活让她变成后来的宝钗,变成了那个“不干己事不张口,一问摇头三不知”的宝姑娘,变成了那个人人称赞,却唯独没有了自我的宝姐姐。

  她只是偶尔才会显露一下自己的真性情,比如扑蝶一回,大概也只有这时候,我们才会发现,宝钗原来也是个闺中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