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袭人最终离开了贾府是什么原因?

袭人,金陵十二钗又副册第二位,宝玉房里大丫鬟之首。接下来历史小编带你详细了解历史真相,一起看看吧!

  她的位置,一开始是由贾母提拔安排的,后来因为在王夫人跟前进言,又得到了王夫人的赏识看重,被默认为宝玉将来的姨娘,这是袭人的高光时刻。

  但根据袭人判词我们知道,她最终并没有成为贾宝玉姨娘,而是嫁给了琪官蒋玉菡,这是为什么呢?

image.png

  按照正常的情节发展,袭人这样忠心尽职的丫鬟,又被当家主母早早提了月例,且能得到宝玉、王夫人和贾母三层主子的认可,可以说前途是非常光明的。

  就连王熙凤都说袭人是个省事的,宝钗也对袭人另眼相看,黛玉还曾拿袭人开玩笑叫她“嫂子”,显然,贾府众人早已默认袭人将来的姨娘身份。

  袭人回家探母一回,王夫人让王熙凤裁夺着办理,王熙凤当然明白太太话里的意思,于是按照姨娘之礼,打扮了袭人,让其风风光光地回家,俨然是出嫁的女儿回娘家省亲。

  但谁又能想到,袭人最终会嫁给蒋玉菡呢?剧情有如此之大的反转,八十回之后到底又发生了什么,让袭人不得不离开宝玉?

  根据脂砚斋批语我们还知道,贾府虽然最终败落,但也并没有遣散所有的丫鬟,袭人离开时,就曾叮嘱宝玉好歹留着麝月,可见,袭人应该不会因贾府败落而被遣散的。

  即便真有这一天,作为首席丫鬟的她,也不可能最先被遣散。贾府再怎么落魄,宝玉身边至少还会有一两个服侍的丫鬟。

  为什么麝月都能留到最后,偏偏袭人不能留下,非要嫁给蒋玉菡呢?曾有人分析说,袭人是个有心机的势利之人,见贾府败落,宝玉不能托付终身,因而早早脱离了贾府,被母兄赎出嫁人去了。

  这个推论显然不合理。袭人本有争荣夸耀之心,自从被卖到贾府后,她好不容易才成为贾母身边拿一两银子的一等丫鬟,又从贾母身边被指派到了贾府金凤凰宝玉身边,靠着自己的努力,又成功做到了首席丫鬟的位置。

  而且,又因为跟对了主子,在王夫人跟前,为宝玉的一番苦心打动了王夫人,愿意把宝玉交给她,并给了她一句承诺,说将来自然不会亏待她。显然,这是主仆之间达成了某种协议,即袭人尽心服侍宝玉,而将来宝玉成了家,袭人就顺理成章地成了宝玉姨娘。

  但早已在走下坡路的贾府,一切都在变化之中,谁也保不准明天会怎么样。晴雯也还是贾母曾要留给宝玉将来屋里使唤的准姨娘,最后还不是被王夫人瞒着贾母给撵了出去?金钏儿服侍了王夫人十来年,因为跟宝玉一句调笑,最终不也是丢了小命吗?

  因此,袭人的离开外嫁,一定不是她主动要走,而是迫于某种原因,不得不如此。因为看不到八十回后正文,引发不想猜想。有一种观点认为,宝钗没有容人之量,嫁给宝玉后,将袭人扫地出门。

  论者多认为,宝钗嫁给宝玉,莺儿作为陪嫁丫鬟,自然也会跟过去,就像王熙凤带着平儿嫁给贾琏一样。

  如果莺儿跟着宝钗嫁了过来,势必要有一个名分。姨娘之位给了袭人的话,莺儿的位置怎么安排呢?所以聪明的宝钗,说服王夫人后,便找了个理由,将袭人遣散,令其自行嫁人。

image.png

  这种言论乍听有些道理,细品其实也站不住脚,这显然是抹黑宝钗的推论。品格端方的宝钗,才不会做这种卑劣之事。在男子可以三妻四妾的古代,她也不会容不下忠诚尽职的袭人。

  也有人认为,袭人曾与宝玉有过云雨之情,甚至晴雯、芳官等人的离开,都是她在背后调兵遣将,使计做谋,后来被王夫人得知袭人真面目,因此将她逐出贾府。或认为袭人曾被宝玉踢了一脚,留下了病症,无法再做宝玉姨娘,因而被打发。

  这些推断也都有一定道理,毕竟看不到后数十回,我们也只能根据前文做一些合理推断。

  还有一种可能性,是我个人的小见识,说出来大家不妨一听。日后贾府败落时,宝玉凤姐等人都身陷狱神庙,袭人等贾府丫鬟被发卖,此时的蒋玉菡得知消息,误打误撞地把宝玉的丫鬟袭人、麝月等人买下,引到家里。

  袭人因识得宝玉昔日所赠蒋玉菡的汗巾子是自己的,于是牵扯出前缘,袭人便跪求蒋玉菡,想法营救宝玉宝钗夫妇,若救出情愿嫁给他为妻,蒋玉菡虽不是这样乘人之危的小人,但袭人却是个说话掷地有声的女子。

  因蒋玉菡与北静王、冯紫英等人交好,也许真的将宝玉救出,因此宝玉出狱之日,也是袭人离开他嫁给蒋玉菡之时,但她毕竟服侍宝玉多年,心中自然放心不下,于是才有好歹留着麝月的交代。

  脂砚斋也有批语说,袭人蒋玉菡夫妇曾供奉二宝夫妇,并有回目说花袭人有始有终,可见袭人对宝玉的忠心,自始至终从未变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