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熙凤真的不识字吗

看过《红楼梦》的朋友们都知道,在这故事当中,很多地方都显示出了王熙凤是个不识字的人,就连薛宝钗都曾经笑话说:幸而凤丫头不认得字“的话。但事实上王熙凤真的不认得字吗?当然不是,王熙凤肯定是认得字的,之所以说她不认字,是因为相比于林黛玉、薛宝钗、史湘云等这些饱读了诗书的闺阁女子而言。

王熙凤真的不识字吗 王熙凤不识字是真的吗

通过之前在抄检大观园念司棋与潘又安的情书就能断定王熙凤肯定是识字的,但是会不会写字那就不一定了。因为在她当管家的时候,所有与文字相关的东西都是交给了身边的贴身小秘书彩明来处理的。而且她也曾求助过林黛玉和贾宝玉为她写一些账单之类的东西。

王熙凤真的不识字吗 王熙凤不识字是真的吗

王熙凤之所以不识字,或是说识字不多,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出生于武将世家,这样的家庭一般都很崇尚武学,仗剑逞威的,喜欢打打闹闹的。而且王熙凤本身又是从小就被当成男孩子在养,所说也进过学堂,起过学名,估计也像薛蟠一样,只是在学堂挂了个名字,仅仅只简单的认识几个字罢了。

王熙凤真的不识字吗 王熙凤不识字是真的吗

2、在当时的社会上更提倡“女子无才便是德”。在男尊女卑的社会中,女子无才,依附于男子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反倒是因为那些才学出众,见多识广的女子们为人们所诟病。所以贾母曾经说过:“读的是什么书,不过是认得两个字,不是睁眼的瞎子罢了!”不仅仅是武将出身的金陵王家不注重学习才学,就连官宦之家出身的李纨也就读了些“《女四书》、《列女传》、《贤媛集》等三四种书。

3、王熙凤的性格有关,性格很爽利,喜欢好热闹,肯定是坐不住的。再加上家里也不看重这一块儿,社会也不怎么提倡,这也正巧合了她的心,当然是得玩且玩,得闹且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