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母为什么不喜欢贾环

贾环性格顽劣,曾多次诬陷宝玉,在《红楼梦》中是一个不怎么受欢迎的角色。其实贾环在贾家地位并不低,虽然他是庶出,但因为贾政的缘故,使他地位其实比宝玉还高。不过贾环比较愚钝,他并没有意识到这点,贾母不怎么喜欢贾环,而这多多少少和赵姨娘有直接关系。其实贾环的经历也是挺可怜的,感觉作者是有意将庶子描写成这样,想要体现古代庶子所遭受的不公待遇。

贾母为什么不喜欢贾环 其实和赵姨娘有很大关系

赵姨娘上位

赵姨娘对于贾政来说,有种独特的吸引力。赵姨娘不算端庄,也不讲究大礼,她的这份爽朗活泼吸引了贾政。所以赵姨娘就这样进了贾府,贾母内心是不太情愿的,但为了儿子也只能点头答应。然而赵姨娘不是个省油的灯,此后贾府是要热闹起来了。

贾母为何不喜欢赵姨娘

贾母不喜欢赵姨娘,是因为她做人不安分,而且不讲规矩,这让贾母十分头疼。无奈,贾政很喜欢赵姨娘,而且赵姨娘还生了两个孩子,一男一女,所以贾母也不好将她怎么样,只能先把规矩都说清楚,后面也就懒得再管他们了。

固化思维

其实贾母有些先入为主,她自己是正室,所以多多少少会看不上赵姨娘这个小妾。这也是封建时期家庭中会存在的一种固化思维,正室和妾室之间的矛盾,在当时可是常态。既然贾母不喜欢赵姨娘,加上贾环为人不行,所以对他也不会有什么好脸色,他们之间的关系从没好转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