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雯为什么是芙蓉花神 晴雯的死和袭人有关吗

最近很多人也都在问这个晴雯的死的事情,很多人也都问了,这个晴雯的死是不是和这个袭人有关?还有就是很多人也都在问这个晴雯为什么被称为是芙蓉花神呢?这些问题也都非常有意思,也是值得一探究竟的,关于这些问题,下面我们一起来简单的分析揭秘看看。

1、袭人是害死晴雯的直接凶手

话说这袭人和晴雯都是从贾母处过到宝玉房里的,理论上讲应该“臭味相投”,但偏偏二人在怡红院里合不到一块,这是为什么呢?是性格问题还是利益问题,亦或是在对贾宝玉的情感问题,我们从两件小事上就可以总结出来。

第一件,袭人和贾宝玉私下的男女关系,在怡红院,很可能在贾府也是人尽皆知了。袭人的先入为主,用意很明显,就是争当姨娘。对于这件事,就算所有人都认可袭人的准姨娘身份,晴雯也不会认可。

晴雯为什么是芙蓉花神 晴雯的死和袭人有关吗

因为晴雯在与贾宝玉的关系上,远比袭人要自信得多,她根本不需要用身体去维系。你看她在31回撕扇子撕得多自信,多痛快,贾宝玉有多宠她。这种被宠爱的待遇袭人是得不到的,她用得最多拴贾宝玉的方法,就是绑架他,说她要走了如此这样的骗贾宝玉。贾宝玉是个有情之人,更何况是日夜陪在身边照顾他的袭人,自然会对她百依百顺。

第二件事便是勇晴雯病补雀金裘,晴雯在做这件事的时候,巧得是袭人不在,发生了这样一件惊天动地的事,袭人后来怎么说的,她带有半讽刺的语气说,如果要撵人,也是她第一个走,又懒又笨,性子又不好,又没用。又特意找晴雯做活,又说到晴雯七病八活的帮宝玉补裘。

这一番话下来,明里说自己不好的,实际都是在自夸。晴雯与宝玉是生死之交,病得半死也要帮他补这件衣裳。袭人对他们二人之间的关系感到很紧张,明着问为何只给宝玉做活,不给她做?

从这两件事中,我们看出,袭人对晴雯与宝玉之间的关系充满了羡慕嫉妒还有恨,还有恐惧,她很紧张他们之间的关系走得太近,从而对自己造成威胁。于是,她不得不被迫向晴雯下狠手。如果用贾宝玉的女儿三段论来看,袭人已是沾了男人气的死珠了,而晴雯是一颗宝珠。

晴雯为什么是芙蓉花神 晴雯的死和袭人有关吗

袭人为利益而生,晴雯为真情而生,二者有着本质的区别。袭人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必然有意无意的要私下做些手脚。宝玉挨打找人问话,她便巴巴的去了,一下子绑住王夫人这个大腿,逐步取得了王夫人的信任,在王夫人遮掩下对怡红院的异己进行迫害。

晴雯被逐之后,宝玉质问她,王夫人怎么会知道他们的私房话,难道这个答案还不够明显吗?可见,袭人是害死晴雯的直接凶手无可辩驳。

2、导致晴雯之死的间接帮凶

晴雯之死的间接帮凶就是,在贾宝玉眼中的所有“鱼眼睛”。

排在首位的自然是王夫人,试问王夫人到底有没有过青春岁月啊,她到底是被岁月摧残了,还是被赵姨娘和贾政给摧残了?在她的身上,丝毫找不到任何生气,毫无美感可言。

王夫人在小说中是封建贵族的典型代表,拥有着权力与地位,手里掌握着奴仆的生杀大权。她虽没有像王熙凤那样设计陷害人,但是她手上的命案也不比凤姐少,而晴雯也不过是其中之一。

还有就是像王善保家的、周瑞家的等,这些已婚多年的妇女们。她们已经完全被男权化,言行完全是站在维护男权的立场上。在她们眼中,所有不利于男权的人,都可以被无情的残害。

更何况,晴雯一身牙尖利齿,仗着自己怡红院的身份,平日里也得罪了不少人。因此,晴雯之死是贾府丫环中最大的冤案。

3、晴雯为什么是芙蓉花神

在小说里,有芙蓉花之称的不只有晴雯,还有一个黛玉。那么她们两个到底谁是真正的芙蓉花神呢?有人说晴雯是木芙蓉,黛玉是水芙蓉,而红学界一贯有晴为黛影之说,况且结合小说文本,也把黛玉的突然出现说成见鬼了,宝玉写《芙蓉女儿诔》是祭祀晴雯,实际上与之前黛玉葬花所作的《葬花吟》,二者是相对的,贾宝玉实际上也是在悼念林黛玉。

晴雯为什么是芙蓉花神 晴雯的死和袭人有关吗

也就是说,晴雯和黛玉都是芙蓉花,那么她们二人如何区分木芙蓉和水芙蓉。且看下面这几点:

第一点,林黛玉爱哭,她的使命是以泪报恩,泪水本身与水相关。

第二点,脂批说,元春归省时所点《离魂》伏黛玉之死。《离魂》本是出自汤显祖的《牡丹亭·闹殇》,其中有句“恨匆匆,萍踪浪影,风剪了玉芙蓉。”根据萍踪浪影,就是说水中的浮萍,而浮萍又常与荷花为伴,因此可推断,这玉芙蓉指的是水中荷花。

第三点,小说中林黛玉占花名,抽到了芙蓉花签,得了一句““莫怨东风当自嗟”!”,而且众人也都认为她是芙蓉花。而且这句“莫怨东风当自嗟”与探春抽到的“芙蓉生在秋江上,不向东风怨未开。”意思相近,那秋江芙蓉就是指她了。

第四点,林黛玉说,她不喜欢李义山的诗,但是偏偏有一句她是喜欢的,就是‘留得残荷听雨声’,“残荷”是林黛玉用来自喻的。

第五点,宝玉作完《芙蓉女儿诔》之后,将诔文是挂在芙蓉“枝”上,足以说明晴雯不是水芙蓉,而是木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