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大口中的“养小叔子”指的是谁?是秦可卿吗

在《红楼梦》中,存在着许多的未解之谜,比如,“绣春囊”的真正主人是谁?比如,林黛玉同贾宝玉玩九连环有什么用意;比如,小白今天要说的,焦大口中的“养小叔子”指的是谁?

  俗话说得好,好奇心害死猫;作为一个热衷于《红楼梦》的读者而言,小白对这些是非常上心的。所以,也想来分析一下这个问题。

  在《红楼梦》第九回末尾,焦大因为不满赖二这个管家派他大晚上护送秦钟的苦力活。因此,趁着酒劲,将宁国府上下骂了一个遍。

  最终,那句“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一出口,吓得在场的下人,魂飞魄散,也是因此,焦大的嘴才被马粪填满了。

  此话一出,自然耐人寻味。

image.png

  对于扒灰一事,毫无疑问,自然指的是秦可卿与贾珍这一对公媳的乱伦之事;只是,“养小叔子”一事,究竟指的是谁呢?

  面对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采取排除法。

  首先,我们想想,在贾府之中,都存在那些叔嫂关系。

  想来,出现在我们印象之中的,第一对关系暧昧的,便是王熙凤与贾蓉,刘姥姥一进荣国府时,便出现了一个王熙凤同贾蓉暧昧的小插曲。

  然,他们二人关系虽然暧昧,但却并不符合叔嫂的关系,贾蓉是王熙凤,正儿八经的侄儿。

  若是从关系上而言,倒是凤姐同宝玉,符合养小叔子;但,作为贾母最疼爱的宝贝孙子,只怕凤姐也没有这个胆子来勾引她。

  所以,王熙凤可以排除在外;那么,在贾府之中,还有那些相对而言品行不端的女主人呢?

  尤氏?李纨?自然不可能。

  所以,说来说去,最有可能成为焦大口中养小叔子的,只能是秦可卿。

  而那个对象,便是贾蔷。

image.png

  作为贾府之中的正派玄孙,贾蔷诚然没有贾蓉富贵的命,只得寄居在宁国府。

  茗烟大闹义学时,便有这样一段描述:

  原来这一个名唤贾蔷,亦系宁府中之正派玄孙,父母早亡,从小儿跟着贾珍过活,如今长了十六岁,比贾蓉生的还风流俊俏。他弟兄二人最相亲厚,常相共处。宁府人多口杂,那些不得志的奴仆们,专能造言诽谤主人,因此,不知又有了什么小人诟谇谣诼之词。贾珍想亦风闻得些口声不大好,自己也要避些嫌疑,如今竟分与房舍,命贾蔷搬出宁府,自去立门户过活去了。

  贾蔷同贾蓉谁大?冷子兴演说荣国府时,曾说过,贾蓉十六岁,因此,对比之下,不难发现,贾蔷的年龄至少比贾蓉少二三岁。至此,可以确定一点,秦可卿与贾蔷,符合焦大口中的养小叔子。

  那么,作为荣国府的长孙媳妇,秦可卿究竟是个怎样的人呢?

  在原文中,有一句描写秦可卿的话语:秦可卿生性风流;而秦可卿之名,其谐音为“情可轻”,可以看出,她并非一个中规中矩的良家女子。

  贾宝玉同贾母在宁国府赏梅花,中午十分,准备睡觉,秦可卿自告奋勇,接下来这件差事,最终,却把贾宝玉这个叔叔,弄到了自己的房间。

  而从秦可卿房间的布置来看,也能看出,她是一个善于风月之事的女人,尤其是,她房间中的那一副对联:嫩寒锁梦因春冷,芳气袭人是酒香。更被脂胭斋批为:淫极!艳极!

image.png

  所以,从秦可卿的形式作风来看,她同那个外向既美、内向又聪明的贾蔷,很有可能发生了关系。

  而贾蔷之所以被贾珍送出来贾府,也正是因为贾府里的风言风语。

  最不可思议的是,贾珍在为秦可卿的棺材板烦恼时,当薛蟠说出那一块出自潢海铁网山的樯木时,他更是不顾贾珍的劝阻,毫不犹豫的买下了这块棺材板。

  樯与蔷同音,是否同样也说明了,焦大口中所说的“养小叔子”,正是秦可卿与贾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