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贾元春为何会被赐死?

《红楼梦》里的元春身为贵妃,富贵已极,实现了所有女人的梦寐以求的理想。天下之大,女人之多,能成为娘娘的女人屈指可数。在众多娘娘里,能脱颖而出成为贵妃,这是凤毛麟角。

  元春如果像老太妃一样寿终正寝,还有众多王公大臣,王妃命妇前去送灵。这样的人生是辉煌的。

  元春没有老太妃的福气,元春的结局很惨。从元春的判词和红楼梦曲来看,她被皇帝赐死。

  那么元春为什么而被赐死呢?她犯了什么忌讳呢?

  凡成大事者,必是那种喜怒不行于色,“好恶不言于表,悲欢不溢于面,生死不从于天”之人。刘备虽然出身高贵,但是父亲早亡,家庭贫困,以织席贩履为生。然而刘备与众多小贩不同的是“喜怒不形于色,好交结豪侠,年少争附之。好恶不言于表,悲欢不溢于面,生死不从于天。”正是由于刘备有这样的心胸,才百折不挠,终于与曹操、孙权三分天下。

  第一忌,元春喜怒形于色,皇帝忌惮贾府贪污受贿。

  元春居于贵妃的位置,她已经不是小女儿了,如果想保住自己的地位,那么她就应该“喜怒不形于色,好恶不言于表,悲欢不溢于面”。高兴或者愤怒,都不表现在脸上;喜欢的和讨厌,都不说出来;悲伤或者欢乐都不会表现出来。

image.png

  可是元春不是这样的人,元春的性格与贾宝玉、林黛玉有相似之处,总是直抒胸臆,宣泄自己的情绪。

  元春省亲时,见到大观园的富丽奢华,虽然默默叹息太过奢华,但是她还是很喜欢的。对于能回家省亲非常高兴,还把省亲的盛况禀报给皇上。皇上最害怕的是外戚势力大,影响皇家的统治。

  贾府其实是打肿脸充胖子,可是皇上和其他大臣不知道。他们认为贾府有这么雄厚的资金,修建大观园,其资金来历成谜,很有可能是贪污、受贿而来。皇帝会忌惮贾府依仗元春的为非作歹。

  第二忌,元春好恶言于表。

  元春既然身为贵妃,就应该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可是元春对自己的言行,不注意。

  省亲时,元春对贾母和王夫人等人说:“当日既送我到那不得见人的去处,好容易今日回家娘儿们一会,不说说笑笑反倒哭起来。一会子我去了,又不知多早晚才来。”说到这句,不禁又哽咽起来。

  元春的话里透露了自己不愿去深宫的心思,把皇宫当成不得见人的去处,这话如果传到皇帝的耳朵里,皇帝还能宠她吗?皇帝最忌讳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人。皇帝会想:我如此圣宠你,你不感恩,反而将我这里当成了龙潭虎穴!元春你既然不爱在皇宫生活,我要你何用!

  元春还和贾政说,自己不喜欢宫廷生活,羡慕田园生活。

  元春说:“田舍之家,虽齑盐布帛,终能聚天伦之乐;今虽富贵已极,骨肉各方,然终无意趣!”皇宫是许多人向往的地方,元春身在福中不知福,竟然向往穷苦人的生活,竟然觉得皇宫令你们骨肉分离了。皇帝听到元春的话后,有何想法?

  天子会想:我给你金尊玉贵的生活,贵妃的荣耀,你竟然如此不知感恩,我为何要宠你?省亲时,有那么多的宫女太监,你元春如此说话,背地里是否会怨恨我令你们骨肉分离了?元春犯了好恶言于表的大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