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柳湘莲为什么不能接受尤三姐

尤氏姐妹可以算的是《红楼梦》中最令人惋惜的一对姐妹花。两人都生的如花似玉,娇媚动人,可惜摊上了一个不靠谱的亲娘,为了贪图贾珍的蝇头小利,不惜用两个女儿的青春和美貌来交换,给两个女儿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局面,导致了尤氏姐妹的双双惨死。

柳湘莲为什么不娶尤三姐_柳湘莲喜欢尤三姐吗_柳湘莲为什么不能接受尤三姐

相较之尤三姐,尤二姐似乎要稍微幸运一点,因为在她死之前,她得到了一段时间的贾琏的真心疼爱,过上了几天夫妻恩爱的幸福生活。而尤三姐的幸福时光,却只有在贾琏给她带回来柳湘莲的鸳鸯剑的短短几天时间,等柳湘莲从贾宝玉处听闻了尤三姐的不贞,立刻就来退婚,使得尤三姐顷刻之间“揉碎桃花红满地,玉山倾倒再难扶”。

那么,为何贾琏能接受失足的尤二姐,而柳湘莲却难以接受同样状况的尤三姐呢?三顺认为,主要有以下两点原因:

第一,贾琏认识尤二姐在先,娶尤二姐在后;而柳湘莲则完全倒了过来,他和尤三姐订婚在先,认识尤三姐在后。

贾琏是在贾敬的葬礼上,先是认识了尤二姐,被尤二姐的美貌所打动,才动了娶的念头。所以,可以这样说,贾琏和尤二姐是有着婚前的感情基础的。

柳湘莲为什么不娶尤三姐_柳湘莲喜欢尤三姐吗_柳湘莲为什么不能接受尤三姐

而柳湘莲,却是在平安州的路途之上,偶遇贾琏,贾琏声称自己要发嫁小姨,给柳湘莲和尤二姐定下了婚事。柳湘莲之所以答应了这门婚事,是有点“盛情难却”的因素。正如他自己说的:我本有愿,定要一个绝色的女子,如今既是贵昆仲高情,顾不得许多了,任凭裁夺,我无不从命。柳湘莲为了“昆仲高情”而答应了婚事,和尤三姐原本就不认识,更谈不上任何感情。

第二,贾琏娶了尤二姐是做二房,柳湘莲却是被要求娶尤三姐做正室。

虽然贾琏在尤二姐面前信誓旦旦,声称老婆王熙凤已经病入膏肓,不能好了,只等她一死,就接了尤二姐进去做正室。但是很显然尤二姐自己也没相信这个男人的鬼话,“一心要进来(荣国府)方成个体统”,王熙凤还在,她进来能做什么?只能做二房。所以,当平儿向她行礼的时候,她赶忙亲身挽住,只叫:妹子快休如此,你我是一样的人。

柳湘莲为什么不娶尤三姐_柳湘莲喜欢尤三姐吗_柳湘莲为什么不能接受尤三姐

而柳湘莲和尤三姐,一开始就是正式论婚配的。在《红楼梦》的年代,娶妻和纳妾的要求是根本不一样的。娶妻要贤,要身家清白,柳湘莲还要再加上一条绝色的要求;纳妾就没有那么高的要求了,只要美貌,不惹是生非就行了。柳湘莲虽然现在家境不咋地,但也是世家子弟出身,自然不愿意娶一个失了贞节的女子,来“玷辱门风”。(别说柳湘莲也眠花卧柳,那个年代,对男女的要求不一样。)

所以,贾琏能接受尤二姐,柳湘莲却接受不了尤三姐。只不过,对于尤氏姐妹来说,接不接受,都是命中注定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