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周孝闵帝宇文觉生平介绍及历史评价

一,出身显赫

  image.png

  宇文觉是西魏使持节、太师、都督中外诸军事、柱国大将军、录尚书事、大行台、安定郡公宇文泰之子,九岁就被封为略阳郡公。

  西魏恭帝三年(556年),宇文泰立宇文觉为世子、封大将军。不久宇文泰病危,因诸子年幼,托孤侄子宇文护。

  宇文觉继承宇文泰的太师、大冢宰之位,不久升任周公。当时宇文觉仅有15岁(虚岁),所以大权都在堂兄宇文护手中。

  二,篡魏建周

  557年宇文护强迫西魏恭帝退位,立宇文觉为帝,建立北周。宇文觉封宇文护为大司马、晋国公,赵贵为太傅、楚国公,独孤信为太保、卫国公。

  宇文护大权独揽,引起了赵贵的不满。赵贵找到独孤信,商量杀死宇文护。结果机事不密,宇文护抢先动手,杀死赵贵、独孤信。不久宇文觉封宇文护为大冢宰、柱国。

  三,计除宇文护

  宇文觉性情刚毅,对宇文护专权十分不满。李植、孙恒向宇文觉进言:宇文护独揽朝政,擅杀大臣,早晚篡位,请求除掉宇文护。宇文觉同意。李植、孙恒联络乙弗凤、贺拔提、张光洛共同计划除掉宇文护。

  张光洛害怕,偷偷向宇文护告发。宇文护于是任李植为梁州刺史,孙恒为潼州刺史,将二人调离京城。

  乙弗凤、贺拔提感到害怕,向宇文觉进言,召集亲近宇文觉的宗室子弟入京,共同诛杀宇文护。张光洛又将此事偷偷告知宇文护。

  四,幽禁被害

  宇文护与禁军统领尉迟纲共同商议废掉宇文觉。尉迟纲先以议事为名,将乙弗凤、贺拔提逮捕诛杀,然后将禁军解散,将宇文觉困在宫中。

  宇文护派人逼迫宇文觉退位,将他贬为略阳公,幽禁起来。不久宇文护杀宇文觉,李植、孙恒亦被宇文护除掉。

  五,傀儡皇帝

image.png

  宇文泰死时,宇文觉仅有15岁(虚岁),无法控制朝政,所以大权都在堂兄宇文护手中。宇文护跟随叔叔宇文泰二十余年,党羽众多,势力很大。宇文觉在位不到九个月,羽翼未丰,就图谋杀掉宇文护,结果轻而易举就被宇文护除掉,死时只有16岁(虚岁)。

  赵贵、独孤信与宇文泰都是西魏八柱国之一,二人可以说是与宇文泰同一辈人,比宇文护大一辈。二人都除不掉宇文护,死在宇文护手里,何况宇文觉只是10多岁的小孩,想杀宇文护难如登天。

  相比之下宇文觉的弟弟宇文邕就聪明的很多,当了宇文护12年的傀儡,让宇文护放弃了戒心,趁机杀掉了宇文护。

  可见人遇到强大的敌人,隐忍很重要。大丈夫能屈能伸,就跟汉高祖一样,忍辱负重,等待时机,等到时机成熟,再一举消灭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