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皇帝之皇泰主:杨侗生平介绍及历史评价

皇泰元年(618年),隋炀帝遭宇文化及杀害,王世充于是拥立越王杨侗为帝,延续隋朝。但还不到一年,杨侗就遭王世充杀害,结束了一生悲惨的命运,临死祈祷“不要再生在帝王家”。那杨侗死前为何会发出这样的感叹呢

  一,出身宗室

  杨侗出身隋朝皇室,为隋炀帝之孙,皇太子杨昭之子,因此自幼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大业二年(606年),杨昭突然病逝,两岁左右的杨侗因此丧父,在母亲小刘良娣的精心照顾下长大,受到良好教育,为人心性宽厚。

  当时隋朝依旧强盛,隋炀帝喜欢出去巡游,于是加封两岁的孙子杨侗为越王,让他留守东都洛阳。但随着隋炀帝穷兵黩武与大兴土木,隋朝迅速走向崩溃,而过于幼小的杨侗无力对局势进行掌控,导致了他以后悲惨的命运。

  二,留守东都

  大业九年(613年),礼部尚书杨玄感起兵反隋,集中兵力围攻洛阳。由于洛阳城池坚固,因此杨侗在民部尚书樊子盖等人的辅助下击败叛军,平定了杨玄感之乱。隋炀帝听闻此事很高兴,于是加封杨侗为高阳太守,让他继续镇守东都。

  大业十二年(616年),隋炀帝前往江都,命金紫光禄大夫段达、太府卿元文都、民部尚书韦津、右武卫将军皇甫无逸等人辅佐杨侗守卫东都。当时天下已经大乱,各地群雄并起,纷纷起兵反隋,洛阳也受到了严重威胁。

image.png

  大业十三年(617年),瓦岗军在翟让与李密的带领下进攻洛阳,夺取洛口仓,对洛阳城的粮食供应造成巨大威胁。杨侗只得派兵出战,结果为瓦岗军打败,损失惨重。但杨侗凭着洛阳城池坚固及守军众多,使得瓦岗军始终无法攻克洛阳。双方因此互有胜负,都无法彻底击败对方,于是陷入长期的拉锯战。

  随后隋炀帝派江都通守王世充率兵支援东都,还命他节制各地救援洛阳的隋军。虽然王世充胜少败多,被李密打得损兵折将,但杨侗却不得不依靠他对抗李密,于是派人对王世充好言安抚,鼓励他继续作战,还调动东都守军前去支援。

  三,登基称帝

  大业十四年(618年),宇文化及叛隋,弑杀隋炀帝。元文都与王世充等人于是拥立杨侗为帝,年号皇泰。杨侗尊母亲刘氏为太后,还加封段达为右翊卫大将军、礼部尚书,王世充为左翊卫大将军、吏部尚书,元文都为内史令、左骁卫大将军,卢楚为内史令,皇甫无逸为兵部尚书、右武卫大将军,郭文懿为内史侍郎,赵长文为黄门侍郎。自此元文都与王世充等七人掌控了洛阳朝廷大权,号称“七贵”。

  不久宇文化及率领的部队北上,逼近洛阳。杨侗对此感到担心,于是采纳元文都意见,招降李密,对抗宇文化及和牵制王世充。李密久攻洛阳不下,担心遭到杨侗与宇文化及的夹击,于是接受招安。杨侗大喜,于是册封李密为太尉、尚书令、魏国公,让他率军讨逆。随后李密率军攻打宇文化及,取得大胜。

  王世充与李密血战一年,对其恨之入骨,自然不愿招降瓦岗军,因此对元文都十分不满。七贵之间因此关系破裂,分为元文都与王世充两派。元文都不满王世充拥兵自重,嚣张跋扈,便与卢楚、郭文懿、赵长文等人商议除掉王世充,获得杨侗准许。但段达却向王世充告密,导致元文都、卢楚等人惨遭杀害。

  然后王世充进宫,假意向杨侗及刘太后请罪,哭得十分悲伤。杨侗于是出言安抚,说自己对他绝对信任,然后封他为左仆射、总督内外诸军事。自此王世充彻底控制了洛阳朝廷,不允许杨侗参与大事,使杨侗沦为傀儡皇帝。杨侗对此十分不满,便与记室陆士季图谋除掉王世充,但因为没有兵权而作罢。

  四,遇害身亡

  世充兄世恽因劝世充害侗,以绝民望。世充遣其侄行本赍鸩诣侗所曰:“愿皇帝饮此酒。”侗知不免,请与母相见,不许。遂布席焚香礼佛,咒曰:“从今以去,愿不生帝王尊贵之家。”于是仰药。不能时绝,更以帛缢之。世充伪谥为恭皇帝。(隋书·卷五十九)

  李密听闻王世充杀元文都等人而专权,于是留驻金墉,拒绝入洛阳辅政。随后王世充率军突袭李密,赢得偃师之战的胜利,彻底解除了瓦岗军对洛阳的威胁。李密兵败投靠唐朝,瓦岗军也就此瓦解。杨侗希望利用李密来对抗王世充的图谋也彻底落空。王世充则因此威望更高,野心更加膨胀,加速了篡位的步伐。

  皇泰二年(619年),王世充强迫杨侗封他为郑王、相国、加九锡。然后王世充派段达等人去面见杨侗,进谏说:“大隋天命已终,郑王功高德厚,希望陛下效法尧舜,退位让贤。”杨侗气愤地回答说:“天下是高祖打下来的,东都是世祖营建的。你们是大隋的老臣,怎么能说出这种话。”段达等人听了,面红耳赤,只得退下。然后杨侗对着母后刘氏哭泣,叹息大隋就要亡了。

  不久王世充又派人对杨侗说:“现在天下大乱,需要长君来治理。等到四海安定,我就把皇位还给你,决不食言。”杨侗无奈,只得禅让皇位给王世充。随即王世充即位为帝,建立大郑,封杨侗为潞国公。宇文儒童、裴仁基等隋朝旧臣不满王世充篡位,图谋复立杨侗,结果事机不密,为王世充所杀。王世恽因此劝弟弟王世充杀掉杨侗,以绝后患。王世充同意,于是派侄子王行本前去杀害杨侗。

  王行本拿着一壶毒酒到杨侗面前,劝他饮下此酒。杨侗自知难逃一死,于是恳求王行本,希望在临死前见母亲刘氏一面,但被拒绝。杨侗于是焚香礼佛,对着佛像祈祷说:“希望以后不要再转生帝王之家。”随后杨侗喝了毒酒,但毒药并未立即发作。王行本不愿再等,于是将杨侗勒死,结束了他悲惨的一生。

  总的来说杨侗是王世充拥立的傀儡皇帝,身处权力中心与隋末乱世的格局,无力改变自身命运与挽救隋朝,成为王世充称帝的牺牲品,因此不愿再重生帝王家受苦。